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天河新增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和广州天河外国语教育集团

  • 发布时间:2019-12-23 16:10:13
  • 来源: 天河教育公众号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天河区新成立两个教育集团!

       它们包括哪些成员?未来将如何发展?

       快跟着编辑来了解详情~


       12月17日下午,天河区教育局在天河区政府南会场举行教育集团化办学总结会暨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广州天河外国语教育集团成立授牌会。至此,天河区共有五所教育集团,集团内学生数达4万多人,占全区公办中小学的比例接近45%。天河北地区优质资源覆盖率达100%;珠江新城优质资源覆盖率超过83%。

1.jpg

       名校引领

       天河新增两所十二年制教育集团

       为充分发挥广州中学和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的品牌效应,满足天河人民对高质量教育的新期待、新要求,天河区新成立两所教育集团——广州天河外国语教育集团和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天河区教育顾问吴颖民教授、天河区教育局局长王海鸿为两所教育集团授牌。

       新成立的两所教育集团都是“多法人”十二年制教育集团。 

2.jpg

       广州中学教育集团

       广州中学教育集团以广州中学为核心校,包含与广州中学各校区相邻的长兴中学、汇景实验学校、华阳小学、五山小学、华康小学、龙口西小学等成员学校。集团采取“名校+邻校”紧密型方式,构建由多个独立法人学校组成的发展共同体。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将着力提升教学品质,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名师强校的发展道路,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将努力做到在办学理念、文化建设、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凝聚共识,在师资、学校设备设施、教育教学资源等方面实现共享,力争达到既能够推动区域教育整体的优质均衡发展,又能够推动集团内成员校高质量特色发展的双重目标。

3.jpg

       广州天河外国语教育集团

       广州天河外国语教育集团以天河外国语学校为核心校,包含华颖外国语学校、南国学校等成员学校,以让集团内每个人做“外华内颖、身心灵动的和雅君子”为教育使命,秉承“全面发展、个性突出、多元开放”的办学理念,实施“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现代化、国际化”协同发展战略,充分发扬外国语学校的优势,加强外语特色和国际理解教育,增强师生的国际视野和中外文化融合,以培养外语、外交类创新人才为目标,促进集团内每一所成员学校的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特色教育的需求。

       在摸索中前进

       介绍集团化办学经验

       2018年,天河区成立了广州华阳教育集团、广州体育东教育集团。经过一年的集团化办学探索,在尊重集团内成员校办学特色的前提下,以“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好学校”为目标,形成了促进教育集团优质均衡的初步经验。会上,广州华阳教育集团理事长周洁和广州体育东教育集团理事长曾丽红分别分享了集团化办学的经验。

       广州华阳教育集团打造了“集团教育年会”“集团少年科学院”等集团品牌,高水平开办了天河区奥体东小学。广州体育东教育集团依托体育东路小学教育现代化的研究和品牌优势,以教育信息化研究项目带动成员学校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打造“教育现代化学校联盟”,高水平开办了天河区灵秀小学。

       深化教育实践改革

       展望教育集团未来发展

       组建教育集团是适应天河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需要,是深化教育改革实践的有益尝试,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的有效策略。

       对未来教育集团发展,天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鸿提出四点希望:一要高点定位、做亮品牌,以“省内争一流、国内有影响”为奋斗目标,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有效机制;二要思想统一、加快融合,树立“合作共赢”意识,思想上认知认同,行动上相融相合;三要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加大十二年制教育集团协同发展的力度,构建小、初、高不同学段衔接课程。四要加强引导,强化辐射效应,推动优质教育集团向天河东北部片区延伸,努力实现集团化办学效应最大化、最优化。天河区教育局将支持教育集团勇于实践探索,办好符合天河实际、具有天河特色、代表天河质量的基础教育,以高质量教育助推天河高质量发展。

       未来,天河区将深化“名校+”多法人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计划制订《公办学校教育集团精英团队交流实施方案》,在集团成员校之间开展“校级干部+中层干部+骨干教师”的组团式流动,通过师资共享、课程共享、理念共享、资源共享,促进教育集团的深度融合和整体发展。按照“成熟一个、独立一个”原则,采取共建或托管,鼓励优质教育集团孵化新学校,助推新办学校和薄弱学校成长。同时,天河区将探索出台《天河教育集团化办学评价机制》,激发校长和教师共同参与集团化办学的内驱力,推动教育集团良性发展。


       天河区集团化办学大事记

       ●2017年8月,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和广州市天河区天府路小学融合,成立广州市第一一三教育集团,标志着天河区集团化办学正式起航。

       ●2018年9月,广州华阳教育集团和广州体育东教育集团成立。广州华阳教育集团以华阳小学为核心校,以侨乐小学、石牌小学、珠村小学、奥体东小学为成员校。广州体育东教育集团以原体育东路小学为核心校,以冼村小学、天河第一实验小学、吉山小学、灵秀小学为成员校。

       ●2019年12月,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和广州天河外国语教育集团成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