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宅”家期间 这样跟孩子沟通更融洽

  • 发布时间:2020-03-23 14:25:3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与“宅”家的孩子如何相处

  疫情防控仍在继续。在线教育期间,“宅”家的孩子长期封闭环境造成的矛盾和隔阂、亲子冲突等多种因素下,不少青少年学生出现了心理问题。如何面对?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疫情期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

  一、高质量的陪伴

  1.改变沟通方式。少用命令式、干涉式语言,多用民主平等的语言。家中有事,事先征求孩子的意见,增强孩子的参与感和成人感。

  2.做好亲子活动。讲家庭故事,整理家庭照片,写抗疫日记,看几部亲子电影,组织家庭故事会,赛诗会,才艺展示会,厨艺展示,家务劳动,等各种形式的活动。

  3.培养兴趣爱好。共同学习一项新技能,如居家运动、下棋、艺术、语言等,在家庭进行新技能展示。

  4.连续时间陪伴。时间是陪伴的保证。高质量陪伴,不在时间长短,而在是否有连续性。只要是连续的、坚持的,都比0时间、偶尔狂欢要有意义得多。

  二、要理解体贴孩子

  1.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碰到问题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先对孩子的困惑表示理解,再和孩子一起分析是非对错,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学习新事物、新科技,了解孩子喜欢的新鲜玩意,寻找交流的切入点,不对不了解的事物随便下结论。

  2.尊重和信任孩子。尊重孩子的自主与独立。孩子需要行为自由,需要心理空间,需要适当的人际距离。无端的专制限制只会激发逆反心理,更会激发孩子更强烈的探究欲望。对孩子所做的一切要充分的肯定和公正的评价,不当着别人特别是孩子同伴的面批评孩子。

  3.赞赏点滴进步。孩子需要尊重和赞赏。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教育以鼓励为主,对孩子小小的成绩也要表扬。在外人面前保护孩子的面子和自尊心,往往可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提供成长的动力

  1.为孩子提供成长榜样。首先,父母要成为榜样。父母积极自信充满正能量,孩子也会健康阳光。其次,提供生活中的榜样。如,疫情期间的最美逆行者、医生、科学家、志愿者、普通劳动者都可以成为孩子的榜样。第三,在阅读中寻找生命的镜像,获得成长的力量,可以和孩子一起阅读讨论文学和其他作品。

  2.确定适合孩子的目标。规划每天的闲暇时间、每天完成的小目标、小任务,让生活有方向感。如,看多少页书,做多少练习、活动等。再规划一周、一月、一学期、一年等。小目标、小心愿的逐步实现,支撑和巩固孩子的理想信念。

  3.培养良好习惯。疫情期间,孩子的个人卫生、生活、饮食、劳动等习惯都可能变化。家长要重视这些变化,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一般说来,21天的坚持做,会培养出一种习惯。

1.jpg

  与“宅”家的孩子要善于沟通

  宅”家的孩子,特别是性格内向的孩子,作为父母要充分的理解包容孩子,绝对不要再对孩子发飙,要多与孩子沟通,更要善于沟通。孩子遇到问题时,家长不要急着插手,先问孩子八个问题。

  1.发生什么事情了?让孩子有机会说话,即使真是他的错,他也会因为有机会为自己辩解而比较甘心认错。

  2.你的感觉如何?当孩子还有情绪的时候,说什么他都听不进去。如果希望孩子能够听得进意见,家长就需要先清理他的感情,让孩子的情绪有个出口。

  3.你想要怎样?孩子冷静之后,可以问这个问题。不管孩子说出什么惊人之语,先不要急着教训他,而是冷静地观察。

  4.那你觉得有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在这个阶段,跟孩子一起做脑力锻炼,想各种点子,允许任何无稽的想法。不论听到什么,都暂时不做批评或判断。

  5.这些方法的后果会怎样?等再也想不出其他点子的时候,就让孩子自己一一检视,每个方法的后果什么。大部分孩子都明白事情的后果。如果认知有差距,就可以好好讨论,让孩子明白现实真相,但要避免说教,陈述事实就可以了。

  6.你最后决定怎么做?孩子一定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状况,即使不是家长期望的结果,也要尊重孩子的决定。就算选择错误,孩子也可从中学到更珍贵难忘的教训。

  7.你希望我做什么?表示支持。

  8.结果怎样?有没有如你所料?或是下次碰见相似的情形,你会怎么选择?让他有机会检视自己的判断。

2.jpg

  “宅”家期间,这样跟孩子沟通更融洽

  不同的叛逆期,有不同的个性发展、心理生理发育特点,父母应对的方法也要不同,家长要用最合适的方法教育孩子。

  ◆不否定孩子的情绪感受,比如孩子说“害怕”(上台表演)、“紧张”(考试紧张)、“愤怒”(和同学闹矛盾)之类,不要说没什么好害怕和紧张的,要告诉孩子这样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然后和孩子一起分析怎样才能化解这些情绪,勇敢地面对它。

  ◆不要总是在孩子耳边讲,自己怎样为他付出,拿自己小时候与他对比或拿别的孩子与他对比。这样做,只能让孩子更逆反。要就事论事,分析具体问题,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而不是埋怨和比较。

  ◆孩子成绩下降,家长不过分责备。孩子的成绩下降,已经很伤心了,甚至灰心了,家长再来责备,孩子承受的是双重的压力。作为家长,应显示感受到孩子的难受,该鼓励孩子提出家长在教育上需要改进的地方。然后,再帮助分析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找出解决对策。责备会疏远孩子与你的距离。当然,也不能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不闻不问、漠不关心。

  ◆尊重孩子,让孩子畅所欲言,就能充分了解孩子。只要孩子愿意与家长交流,家长能及时了解孩子的状况,有什么问题都能够得到比较妥善地解决。许多家长忙于工作,不想听孩子的倾诉,总认为那是小事,不愿和小孩交流,这样就丧失了了解孩子、引导孩子最重要的一个渠道。

  ◆不要有事要告诫或指导时才想起和孩子对话,要和孩子建立广泛的话题,吃喝玩乐,家长里短,诙谐幽默,什么都谈得来,就不愁沟通不好。

  ◆青春期孩子反感家长唠叨。与孩子交谈要就事论事,说到做到。如果经常喋喋不休,孩子就会对家长的话无动于衷。久而久之,家长无论说什么话都会成为孩子的耳边风。与其反复指责,不如约法三章,违规者该怎么惩罚就怎么惩罚。

  ◆和孩子发生冲突时,最好立即叫停,思考发生冲突的原因,等都冷静下来后,再进行适当的沟通和处理,避免头脑发热,不顾后果。对孩子该训斥要严肃,在训斥之后及时给予关怀,化解责备的负面影响。

  ◆要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错误,孩子就是在不断的犯错中成长起来的。处理孩子的问题要对事不对人,就事论事,不要翻旧账,不要戳旧伤,更不要借机发泄自己的坏情绪。

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