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0年中小学理科实验教学说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6-28 18:04:28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各中小学: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及《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工作要求,经研究,我局决定举办2020年广州市中小学理科实验教学说课评选活动,并遴选推荐优秀实验教学说课案例参加“2020年广东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以下简称省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活动由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市教育研究院承办。

  二、参加对象

  小学科学、初中物理、初中化学、初中生物、高中物理、高中化学、高中生物,其他涉及实践性教学的学科等8个组别的教师或实验管理员。

  三、活动内容

  (一)主题:中小学理科实验教学(学段、章节自选,说课题目自拟)。

  (二)内容:根据对课程标准相关内容的理解,结合实验教学目标、实验方案设计、教学过程设计、教学反思与自我评价等要素,设计一个实验教学说课案例,着重体现新技术、新理念与实验教学的融合创新,呈现较好的实验教学设计思想与育人效果。每位参评教师按照说课活动要求(附件1),提交一个实验教学说课案例,案例包括:教授实验课程的视频、说课PPT、说课活动申报表(附件2)。

  四、评选方法

  本次活动由各区教育局和局属中小学校按说课活动名额分配表(附件3)遴选推荐,曾获得市级或以上说课活动荣誉的教师不得提交以往的获奖作品参赛。

  五、评选程序

  (一)材料初审。我局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材料进行初审,评审出入围现场展示环节的优秀实验教学说课案例名单,并进行网上公示。

  (二)现场评审。我局组织专家对现场展示的案例按照说课活动评价标准(附件4)综合评价,评审出各组别的一、二、三等奖,由市教育局颁发证书。优秀的实验教学说课案例推荐参加省赛。现场展示环节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六、材料报送

  请各区教育局和局属各中小学校于7月3日前报送说课活动联络表(附件5);于7月23日前将所有符合要求参评材料,包括说课教师推荐表(附件6)、教授实验课程视频(光盘刻录)、说课PPT、说课活动申报表以及开展说课活动的工作总结(加盖公章)一并报送至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装备建设部。同时,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 geiec_zbjsb@gz.gov.cn,邮件备注:“xx区/学校报送的说课活动材料”。

  七、活动要求

  (一)加强宣传组织。各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区的遴选推荐工作方案,明确活动组织的部门和人员,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教、装备、教研等部门的作用,广泛动员中小学教师参与,遴选推荐本区优秀实验教学说课案例。

  (二)做好指导服务。各单位要为参加活动的教师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精心打造出本单位优秀的实验教学说课案例,提升教师实验教学能力。

  (三)按时报送材料。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按时按质报送活动有关材料。

  附件:

  1.说课活动要求

  2.说课活动申报表

  3.说课活动名额分配表

  4.说课活动评价标准

  5.说课活动联络表

  6.说课教师推荐表

 广州市教育局

2020年6月28日

(联系人:梁劲章,联系电话:81308732、1591876617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教育基建和装备中心、市教育研究院。

7c2e5fa91cd30823a2820110f7c58231.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