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报送2020年广州市中小学校STEM教育成果及组织交流展示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11-12 16:42:26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各单位:

  根据2020年全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安排,我市积极支持中小学校开展STEM教育实验、试点工作,并取得一批阶段性成果。为充分发挥成果在我市科技教育方面的创新引领功能,决定在组织专家指导讲座的基础上,开展2020年全市STEM教育成果征集和交流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及地点

  (一)专家指导讲座: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9:00-16:00。广州市海珠区实验小学(地址:海珠区富基路233号)。

  (二)成果交流展示: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上午9:00。广州市越秀区中星小学(地址:越秀区淘金东路106号)。

  二、参加人员

  (一)专家指导讲座

  参加人员为2020年市科技教育项目立项STEM教育实验项目学校,以及开展STEM教育并拟提交成果参与交流展示学校相关负责人员。

  (二)成果交流展示

  1.征集对象

  (1)市教育局2020年青少年科技教育项目立项资助的STEM教育实验项目学校23所(名单见附件1)。

  (2)在开展STEM教育活动中成效显著的其他中小学校。

  2.成果内容

  按理论研究、教学课程设计、师资力量建设、教学组织实施模式、教育效果评价探索及其他6大模块提交成果。其中:

  (1)理论研究成果:开展STEM教育探索过程中,形成的公开发表或通过验收的课题成果。

  (2)教育课程设计:自主编制、创建,应用于面向学生开展STEM教育教学活动的校本教材、教具、微课、教学资料等。

  (3)师资力量建设:为保障STEM教育开展,在师资引进、培训方面独特的做法,以及在开展STEM教育领域取得成就和荣誉的教师或教师队伍风采展示。

  (4)教学组织实施模式:开展STEM教育教学活动的流程设计,成熟有效的教学活动模式。

  (5)教育效果评价探索:对STEM教育成效通过某些指标、观察点进行评价的评价体系、模型、方法手段的探索。

  (6)其他成果:涉及多个模块的综合性内容或其他内容的成果。

  3.成果形式

  以上成果可以下列方式之中的一种或多种形式呈现:

  (1)展板展示。提交需展板展示的电子文档、图片或相关资料扫描件,编辑成电子版(展示架尺寸:高度180CM,宽度80CM),以便承办单位统一制作展板。

  (2)视频展示。概要介绍STEM教育实验学校开展实验过程亮点的视频材料。视频材料为MP4或AVI格式的视频文件,原则上长度不超6分钟,大小不超300M。

  (3)教学活动展示。需要安排教学场所,通过组织现场教学活动观摩的方式进行教学流程和模式的展示。

  (4)实物展示。需要对著作书籍、教具、实物成品等进行展示的,可通过展位摆放方式提供展示。

  三、成果报送及交流展示安排

  (一)请有意参加专家指导讲座的有关人员,填写参加回执(附件2),于11月16日(星期一)上午12:00前发送至gzstemedu@126.com。

  (二)请拟提交成果展示交流的单位,在听取专家指导讲座的基础上,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炼和整理本单位成果,提升成果交流展示的质量和效果。

  (三)请各提供展板、视频展示的单位,将所需展示成果资料拷入优盘,统一贴“学校名称+交流展板或视频”标签(活动结束后优盘领回)。有需要进行教学活动展示、实物展示的单位,请填报《2020年广州市STEM教育成果交流展示申报表》(附件3,下称《申报表》)。以上资料请于11月20日(星期五)前报送至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中路376号浩蕴商务大厦504,严老师15917412582。

  (四)交流展示结束后,将颁发成果交流展示证书,并组织专家遴选部分成果汇编《2020年STEM教育交流展示优秀成果集》。

  (五)本次活动由市教育局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服务组织实施,不对参加单位收取任何费用。按照相关招标采购合同,活动现场组织及服务保障由广东创世纪无线电模型青少年俱乐部落实。

  (六)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请所有参会人员填写STEM教育成果交流展示参会回执(见附件4),于11月20日(星期五)17:3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gzstemedu@126.com。所有参与现场活动的人员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入场(见附件5、6)。

  (七)联系人:李淑贞,联系方式:18666010624,谢仲恩,联系方式:15622109534。

  附件:

  1.2020年广州市STEM教育实验项目23所学校名单

  2.2020年广州市中小学校STEM教育专家指导讲座参加回执

  3.2020年广州市STEM教育成果交流展示申报表

  4.2020年广州市中小学校STEM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回执

  5.2020年广州市中小学校STEM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6.2020年广州市中小学校STEM教育成果交流展示活动相关人员健康及无风险接触史承诺书

  广州市教育局

  2020年11月12日

  (联系人:邱国俊,联系电话:2208372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7c2e5fa91cd30823a2820110f7c58231.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