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7-22 11:24:1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穗教基教〔2021〕4号

各区教育局:

  现将《广州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市教育研究院反映。

  各区请将参与市试点工作的试点园(校)名单于7月26日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广州市教育局

  2021年7月22日

  (联系电话:22083688、83357319)


广州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4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长效机制,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稳过渡,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助力“双减”工作落地,建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儿童为本。关注儿童发展的连续性,尊重儿童的原有经验和发展差异;关注儿童发展的整体性,帮助儿童做好身心全面准备和适应;关注儿童发展的可持续性,培养有益于儿童终身发展的习惯与能力。

  2.坚持双向衔接。强化衔接意识,幼儿园与小学协同合作,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促进儿童顺利过渡。

  3.坚持系统推进。整合多方教育资源,行政、教科研、幼儿园和小学统筹联动,家园校共育,形成合力。

  4.坚持规范管理。建立动态监管机制,加大治理力度,纠正和扭转幼儿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做法和行为。

  (三)主要目标

  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及家长的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明显转变,幼小协同的有效机制基本建立,科学衔接的教育生态基本形成。

  二、重点任务

  (一)建立管理双向衔接

  改变衔接意识薄弱,幼儿园和小学教育分离的状况,建立幼小协同合作机制,为儿童搭建从幼儿园到小学过渡的阶梯,推动双向衔接。

  (二)做好教学内容衔接

  改变过度重视知识准备,超标教学、超前学习的状况,规范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教育教学行为,合理做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做好科学衔接。

  (三)加强多方协同衔接

  改变衔接机制不健全的状况,建立行政推动、教科研支持、教育机构和家长共同参与的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实现有效衔接。

  三、主要举措

  (一)幼儿园做好入学准备教育

  1.遵循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全市各类幼儿园要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试行)》《广州市幼儿园条例》,参照《广州市幼儿园课程指南(试行)》开展保教活动。根据教育部“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通过游戏、日常生活、专题活动等途径积极开展入学准备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为入学做好基本素质准备,为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树立科学衔接理念。坚持以儿童为本,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实施科学保育与教育,将入学准备教育有机渗透于幼儿园三年保教工作全过程。加强队伍研训,通过专题研修、主题教研、课程审议等方式,引导幼儿园教师树立科学衔接理念。与结对小学密切联系,鼓励教师参加联合教研,更新观念,不断强化衔接意识。防止和纠正把小学的环境、教育内容和教学方式简单搬到幼儿园的错误做法。

  3.创设适宜的幼儿园场景。幼儿园应注重场景创设,将五大领域的核心经验渗透于幼儿感兴趣的生活、学习、运动与游戏场景中,增强幼儿体质,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引导幼儿通过亲近自然、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等方式进行学习,丰富对世界的理解和体验,为进入小学奠定基础。园长应加强对幼儿园课程和教学活动材料选用的管理,严禁教师使用小学教材。

  4.开展幼小衔接系列专题活动。幼儿园大班下学期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幼小衔接主题活动,通过邀请小学老师和小学生到园分享经验,组织幼儿参观小学、参加小学生活半天体验等方式,帮助幼儿做好生活、社会和学习等多方面的准备,建立对小学生活的积极期待和向往。

  (二)小学实施入学适应教育

  1.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要准确认识幼小衔接工作的意义,以区为单位,对所有担任一年级教学的学科教师进行系统的全员培训,组织学习,帮助教师准确理解《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提倡“学校为儿童适应做好准备”,帮助教师进一步树立“儿童中心”理念,将入学适应教育作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全市各小学要主动强化衔接意识,在市区教研部门指导下,根据小学与幼儿园的特点,“一校一案”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小学入学适应教育行动方案。

  2.坚持“零起点”教学。小学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入学适应期,待修订后的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计划颁布后,根据新的课程计划调整一年级课程安排。在2021年秋季实施幼小衔接实验工作期间,各小学应根据教育部《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用好教科书资源,通过整合相关内容,围绕“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四个方面提出一年级上学期的过渡期教育教学计划,地方课程、学校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主要用于组织开展入学适应活动,确保课时安排。学习内容坚持“零起点”原则,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减缓教学进度。要切实改变忽视儿童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的现象,坚决纠正超标教学、盲目追赶进度的错误做法。

  3.改革教育教学方式。倡导活动式教学,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知识、训练技能、发展思维。一年级国家课程主要采取游戏化、生活化、情境化、综合化等方式实施,以游戏、活动等体验式的主题学习活动为主,强化儿童的探究性、体验式学习。在2021年秋季实施幼小衔接实验工作期间,任教一年级的教师要加强活动式教学研讨,主动与幼儿园对接教学情况,改革教育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小学学习。

  4.改革学业评价方式。各区要围绕“儿童适应小学生活”为目标改革一年级学生的学业评价。上学期着重从“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和“学习适应”四个方面设计评价内容。关注新生个性发展的差异,加强过程性评价。教师要多采用鼓励、表扬的方式,强化学生的正确行为,关注个性差异,保护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对学校生活和学习的兴趣,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奠定基础。重点关注学生对小学学习生活的逐步适应,行为习惯的养成,学习兴趣的培养。评价的主体可以多元,采用教师评价、生生评价、自我评价和家长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三)建立市区联合教研制度

  市、区两级教研部门要把幼小衔接作为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教研计划,提供充分的教研工作保障,推动建立幼小学段互通、内容融合、形式科学、氛围积极的系统化联合教研制度,有效提升教研成果的实践应用效果。

  1.深入学习领会相关精神。市、区教研人员和一线教师要深入学习教育部《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等幼小衔接相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国内外幼小科学衔接前沿理论与实践应用成果。

  2.积极加强针对性研究。市、区教研人员要深入幼儿园和小学,根据实践需要确定研究专题、研究方法和研究框架,有效指导区域教研和园(校)本教研活动,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

  3.建立协同育人共同体。鼓励学区内幼儿园和小学建立教学、研究、管理衔接的园校“教学研”共同体,加强教师在儿童发展、家长工作、课程体系、教学实施、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研究交流,及时解决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四)完善家园校共育机制

  幼儿园和小学要把家长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建立有效的家园校协同沟通机制,引导家长与幼儿园、小学积极配合,共同做好衔接工作。将幼小衔接纳入家园校沟通的重点内容,多途径与家长建立联系。

  1.定期举办讲座交流。组织线上线下幼小衔接专题讲座,积极宣传国家和省市的有关政策要求,宣传展示幼小双向衔接的科学理念和做法。举办科学育儿交流活动,及时总结与分享家长积极有效的教育经验。

  2.及时共享校园信息。每周交换家园校联系册,搭建线上交流平台,及时了解和回应家长在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问题及意见建议,缓解家长的压力和焦虑。邀请家长参与课程讨论,并积极听取家长反馈意见。

  3.充分沟通家校合作。引导家长遵循幼儿身心发育规律,从幼儿的角度关心幼儿,关注幼儿的社会适应能力、学习能力与心理健康状况,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积极配合幼儿园和小学做好衔接,形成合力共同护航幼儿健康发展。

  (五)加大综合治理力度

  持续加大对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违反教育规律行为的治理力度,开展专项治理。

  1.小学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坚持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小学不得举办学前班(幼儿班)。

  2.幼儿园不得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内容,不得布置读写算家庭作业,不得设学前班。幼儿园出现大班幼儿流失的情况,应及时了解原因和去向,并向各区教育部门报告。

  3.对办学行为严重违规的幼儿园和小学,依法依规追究校长、园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

  4.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杜绝校外培训机构以幼小衔接等名义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根据要求将黑名单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四、进度安排

  (一)试点先行

  1.市教育局统筹推进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工作,组建市级幼小衔接专家组,指导全市幼小衔接推进工作,指导立项的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科学幼小衔接攻坚项目)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市设立市级科学幼小衔接试点园(校),包括获立项的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科学幼小衔接攻坚项目)的试点园(校),同时各区均须报送两组试点园(校)参与市试点工作。鼓励各区组建区幼小衔接专家组。设立一批幼小衔接试点园(校),参加科学幼小衔接实验。

  2.建立试点区幼儿园和小学教师联合教研机制。8月底前,市和立项的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科学幼小衔接攻坚项目)教研部门,建立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常态化联合教研机制。参加市级试点的教师全员参加教研、培训。8月底前市级试点园(校)分别完成幼儿园大班下学期入学准备活动方案和小学一年级上学期入学适应活动方案。

  (二)全面推行

  2022年春季学期,教研部门对试点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各级教研部门组织各幼儿园和小学建立结队教研关系,对结队园(校)名单进行公布。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市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实行常态化联合教研制度,幼儿园大班和小学一年级教师在本园(校)全员参加教研、培训。

  (三)健全机制

  各区教育部门2023年底前完善幼小衔接的政策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幼儿园和小学深度合作。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幼小衔接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区教育局要充分认识做好幼小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研究制订本区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切实把幼小衔接工作纳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统筹各方资源,提供经费支持,确保幼小衔接工作取得实效。

  (二)建立工作机制

  1.加强统筹协调。各区教育部门要整合专业资源,发挥教研部门和专家在指导教育教学实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幼小衔接科学研究。

  2.健全评价机制。各区教育部门要将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纳入幼儿园和义务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内容,对在幼小衔接工作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幼儿园(学校)和教师给予表彰奖励,并作为学校评优评先和教师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

  (三)加强宣传引导

  各区要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利用种形式宣传做好幼小科学衔接的重要意义和有效途径,及时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引导家长自觉抵制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行为,支持和参与幼小衔接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教研院。

  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7月2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