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秋季全市学校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暨节能降碳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8-31 17:58:5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市属各高校,各区教育局,局属各学校,局管民办中职学校: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化教育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广州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2021年广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全市性专项系列教育活动安排》以及广州市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宣传工作的要求,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全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暨节能降碳宣传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市属各高校,市、区属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幼儿园)。

  二、时间安排

  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周左右,原则上不得晚于2021年9月10日。至少安排1课时,幼儿园不少于20分钟,其他学校不少于30分钟。

  三、教学内容

  (一)以《习近平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广州市校园生活垃圾分类指引(2021年)》(附件1-3)为基本素材,根据高校、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等不同授课对象进行备课和授课。

  (二)根据《2021年广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全市性专项系列教育活动安排》,组织学生在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学第一课”栏目上观看生活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教学视频(中学、小学、幼儿园)。可将视频作为开学第一课主要教学内容或结合本校实际将视频融入“开学第一课”教学内容中。视频下载及在线播放地址: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网-科普教育在线学习平台-专题科普教学(http://kpg.gzjkw.net/zxxx/),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区域教育优质均衡视频应用平台-广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专题。

  (三)开展节能降碳教育。将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意义和基本知识融入开学第一课相关教学实践活动,在师生中厚植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培育简约适度、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行为融入教育教学内容和校园日常管理,积极开展创建广东省绿色学校活动。加强家、校、社区联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践行节能减排、惜粮惜水、垃圾分类。

  四、方法和形式

  (一)中小学、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开展课堂教学工作。高校可采取集中授课或参与社会实践形式完成相关教学内容。

  (二)教学内容资料可自行搜集编写,也根据本通知所附资料整理编写。

  (三)教学形式可以采取老师课堂讲授、现场演示、动手实践、互动游戏、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中的一种或多种进行。

  五、课后作业

  (一)中学和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参照班级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倡议书(附件4),各自撰写(或抄写)1份倡议书。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学生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统一编印倡议书。学生将倡议书带回由家长阅读签名后交回学校。

  (二)高校学生围绕“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相关主题,提交形式多样的课后作业,如心得体会、社会实践报告、小论文等。

  (三)动员师生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教育系列活动。根据《2021年广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全市性专项系列教育活动安排》,积极动员中小学生参加相关教育活动。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把组织好生活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及节能降碳宣传教育有关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实际行动,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组织落实。

  (二)及早部署、全面行动。各单位接到此通知后,要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传达,务必周知每个学校每个班级,确保全面行动起来。

  (三)加强督导、确保落实。要加强对落实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的跟踪督导。并请各区教育局于9月30日前发送不少于5至10张、市属高校和局属学校不少于2至5张“开学第一课”活动照片到邮箱qiugj@gz.gov.cn,邮件以“单位+学校名称+2021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命名,每张照片标注时间、单位、活动情况简要说明。

  附件: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

  2.广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

  3.广州市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引

  4.广州市中小学生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活动倡议书参考样式

  5.2021年广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全市性专项系列教育活动安排表

  广州市教育局

  2021年8月31日

  (联系人:邱国俊;联系电话:2208372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广东实验中学,华南师大附中。


f099737160f7101f5f22d1b2df17a133.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