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策解读

问答《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

  • 发布时间:2019-05-27 03:09:5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一、为什么要出台《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

答:从目前学校劳动教育现状来看,部分学校劳动教育被边缘化,缺乏计划性,无考核,课程、师资、场地、经费不足,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的培养被削弱。广州市教育局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的目标出发,首次在市级层面制定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全面、系统、有序指导劳动教育的开展。

二、《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有什么创新点?

答:这份劳动教育指导纲要是全国首份市级层面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分年龄、分学段将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目标从认知性、参与性、体验性、技能性、创造性目标进行设定,教育目标具体、合理;并且列举了劳动教育项目,可供劳动教育开展的选择面广、可操作性强;对推进劳动教育的措施和策略也进行了明确,将劳动教育的推进课程化、系统化、常态实施。

三、劳动教育的基本理念有哪些?

答:主要有四个方面:重在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兼顾年龄特征与个体差异,鼓励开展多元评价。

四、劳动教育的内容选择与组织的原则是什么?

答:有四个原则:思想引领原则,有机融入原则,实践体验原则,适切适度原则。

五、劳动教育实施的措施和策略是什么?

答:劳动教育需要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学生的社会生活中长期持续实施,贯穿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各个方面,不同类型、不同场域的劳动教育需要采取不同的措施和策略。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措施和策略:在综合实践活动主题中系统设计劳动活动,促进劳动教育常态化;在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系统开展劳动教育,形成良好的劳动技能;在学校德育活动中融入劳动教育,增强德育活动实效;在研学旅行中嵌入劳动教育,拓展劳动教育空间;开展城乡结对、创建学校联盟,达成劳动资源共享。

六、劳动教育的总目标是什么?

答:学生能从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和校外劳动中获得丰富的劳动实践经验,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培养真挚的劳动情感、掌握必备的劳动技能和训练创造性的劳动思维,具有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乐于劳动、问题解决、激发创造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勤劳奋斗、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包括认知性目标、参与性目标、体验性目标、技能性目标和创造性目标。

七、小学1-3年级学生的劳动教育目标是什么?

答:认知性目标主要是了解简单手工工具的使用知识,了解植物栽培、动物饲养等简单知识,初步学会一些简单的自我服务劳动、家务劳动和简单的校内外劳动知识。

参与性目标主要是能坚持参加自我服务劳动,初步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校内外劳动,养成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初步具有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增强服务他人、社会的意识。

体验性目标主要是通过亲身经历,获得“生活自理我能行”的劳动体验。初步体认劳动过程的不易和创造劳动成果的愉悦,愿意与他人分享劳动成果,初步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技能性目标主要是初步学会一些力所能及的自我服务的劳动技能;形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初步学会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校内和校外劳动;尝试参与简单的社会服务活动。

创造性目标主要是初步学会利用扎、结、剪、折、粘贴等小技能,进行简单的创意手工制作,初步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他人协作的能力;初步树立技术意识,实践创新精神。

八、小学4-6年级学生的劳动教育目标是什么?

答:认知性目标主要是了解一些常用加工工具的结构和用途知识,了解身边常见事物的基本技术内容及制作的简单加工方法,能识读一些简单的图样。

参与性目标主要是能处理生活中的基本事务,具有生活自理能力、自立精神、热爱生活的态度,具有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区生活的意愿。

体验性目标主要是获得“家务劳动我能行”的劳动体验。体认劳动艰辛和劳动创造的快乐,乐意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及欣赏他人的劳动成果,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技能性目标主要是初步掌握自我服务、交往服务及社会服务的技能;初步掌握手工设计与制作的基本技能;能正确使用生活中常见的手工工具,并能利用工具安全有效地对材料进行加工。

创造性目标主要是发现问题,并用信息技术设计与制作有一定创意的数字作品,有创意地解决问题。运用常见简单的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于学习和生活。

九、初中阶段的学生的劳动教育目标是什么?

答:认知性目标主要是掌握一定的家政、生产工艺及社会服务的基本知识,掌握一些现代生产必备的技术基础知识,知道常见工具和材料的特性,学会较复杂的加工工具和设施使用的知识。

参与性目标主要是积极主动参与家务劳动;参与学校服务活动、社会服务活动,能运用一定的操作技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养成独立的生活习惯;形成积极的劳动观念和态度。

体验性目标主要是获得“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劳动价值体验。体会劳动过程的艰苦与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快乐。能主动和别人分享劳动的体验和感受,养成勤劳的劳动习惯。

技能性目标主要是握相对熟练的自我服务、家庭服务等家务劳动技能;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掌握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劳动的方法;具有与他人进行技术合作、技术交流的态度与能力。

创造性目标主要是能运用一定的操作性技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制作和不断改进较为复杂的制品或用品。提高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数字化产品的设计与制作能力。

十、高中阶段学生的劳动教育的目标是什么?

答:认知性目标主要是了解一些比较先进的现代工具、设备的结构和用途知识;理解生活、生产中常见材料的特性和用途;掌握基本的农业生产知识,知道技术的一些基本要素。

参与性目标主要是积极主动地参与和承担家务劳动;持续参与社会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热心参与志愿者活动和公益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法治意识。

体验性目标主要是获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价值体验。初步体悟到个人成长与职业世界、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关系。主动和别人分享劳动体验。

技能性目标主要是掌握熟练的家务劳动技能以及校内校外劳动服务能力。能够依据技术图样、选择工艺,完成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作品制作。积极参与动手操作实践。

创造性目标主要是进行技术设计活动,提出设计方案,用图样和文字正确表达设计意图。积极参加科技应用和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劳动实践活动。

 

政策原文: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