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策解读

关于《广州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17-09-02 10:31:0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信息公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日前,《广州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试行)》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啦,和教育君一起了解详细内容吧! 
  赶紧戳视频了解:


《广州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试行)》 

  一、起草背景 
  当今时代,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十三五”时期,随着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全面实施,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吸引培养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工作,全国各地相继制定出台了各种吸引培养人才的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对于广州市而言,弥补政策真空,建立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定位相适应、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既是快速推进广州教育“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选择。 
  二、主要内容与目标任务 
  《办法》分六部分,包括总则、引进对象和条件、引进方式和程序、服务保障、管理考核和其他。 
  第一部分是关于制定的目的和对相关概念的界定;第二部分是关于引进的对象和条件,包含杰出人才和骨干人才两类人才;第三部分是关于根据人才的不同类型分成三种引进方式和程序;第四部分是在补贴及住房待遇、薪酬待遇、岗位聘用、优先培养和协助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提出对人才的服务保障政策;第五部分是提出对人才的跟踪考核、工作期限等的管理要求;第六部分是明确责任追究制度,对按要求引进人才的区进行奖励,并明确《办法》的有效期。 
  力争自2017年起,三年内在全国引进一批相当数量的高层次教育人才,促进我市基础教育优质发展,为推进广州教育“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提供强有力的教育人才保障。 
  三、创新与亮点 
  (一)弥补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真空。 
  目前我市尚无专门针对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的优惠扶持政策。因此,《办法》的出台有利于弥补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政策真空。 
  (二)增强对外市教育人才的吸引力。 
  考虑到广州的生活成本较高,本办法提出对引进的高层次教育人才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并在岗位聘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以增强对外地人才的吸引力。 
  (三)突出用人单位的自主权和责任。 
  中央指出,应纠正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防止简单套用党政领导干部管理办法管理教育管理人员和教育教学专业人才。用人单位作为用人主体,最清楚什么样的人才符合实际需求。因此,在高层次教育人才的引进上,引进人才的第一道也是最主要的筛选关,由用人单位负责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充分尊重用人单位自主权,确保引进的人才能真正满足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 
  四、高层次人才的引进 
  本办法引进的对象包含杰出人才和骨干人才两类人才。 
  视频太短不够看?图解更详细:


640


  相关链接: 广州市教育局 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 广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财政局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