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政策解读

关于《关于新建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2017-05-14 10:21:0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我市自2002年创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以下简称省示范高中)以来,高中教育得到很大发展,被评为示范高中的学校在制度管理、课程教学、教师队伍、学生发展、校园美化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较好地发挥了骨干示范和辐射作用,在带动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推动我市普通高中的规范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推动我市高中教育再上新台阶,向市民提供更多的优质普通高中学位,2016年市委市政府决策,我市再建一批示范高中。市教育局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关于新建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实施方案》,该方案现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

  本次示范性高中创建工作的特点是向非中心城区及农村地区延伸,重点增加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位,特别是增加在非中心城区与农村地区的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更好推进广州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2020年,我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到70所,新增示范性高中学位约5.5万个,示范高中学位占普通高中学位的比例由目前的56%增加到85%左右。

  新建一批示范高中是我市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更为注重内涵提升,着重在引进名校长、名教师,培育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增加新的评估指标,对比以往在促进教育教学方面将有大幅的提升。相比省示范高中认定标准,我市示范高中认定标准有以下优势:校长水平高、名师实力强、教育信息化应用充分、数字阅读全面推广、校园文化格调高雅、功能场室创新发展、办学规模以人为本、学生素质与时俱进、高度重视学生健康、校内校外引领示范。同时,在用地规划、建设管理、基建投入、教师编制、运行经费投入以及体制改革等方面做好重点保障,落实创建任务。为此,将投入基本建设经费50多亿元,同时,大力引进教育人才,市财政将对区属学校引进杰出人才、骨干人才予以奖励。

  再建一批示范高中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本次示范高中建设工作将在推动我市普通高中内涵发展,带动其他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提高初中教育质量和水平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使我市高中教育实现一次较大的提升。


   相关链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部署新建一批示范性普通高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