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党建

众志成城保平安,严阵以待战疫情!广州市教育局党组全力以赴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 发布时间:2021-06-09 10:09:2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连日来,广州市教育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进入应急状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构建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扛起防控政治责任

  把牢防“疫”总开关

  疫情发生后,市教育局党组根据上级指示,迅速启动防控应急预案,发挥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及时召开党组会和专题紧急会议,部署高考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根据疫情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过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官网、官微等媒体,进行权威发布,加强正面引导。基层各单位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构建上下联动、快速响应的疫情防控组织网络。

  强化防控工作措施

  筑牢防“疫”铁城墙

教师进行线上教学.jpg

  教师进行线上教学

  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精准、科学、规范、有效”的工作思路应对疫情,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会同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公安局等部门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实行24小时轮岗值班制度,实时研判校园疫情态势。会同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网安分局、市电教馆,成立高考网络安全专项小组,全力保障高考期间网络安全工作。按照“市级托底、各区统筹、一校一案、一班一案”的原则,有序组织各单位师生开展线上教育,暂停7273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线下教育培训。基层各单位实行严格的校园管理制度,严格人员进出,采取身份核验、亮码测温、卫生消毒等措施,守好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充当服务群众先锋

  冲锋战“疫”第一线

党员志愿者在在核酸检测现场工作.jpg

  党员志愿者在核酸检测现场工作

党员志愿服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jpg

  党员志愿服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除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还积极参与“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工作机制,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并以此作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成立党员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驰援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一线。广州医科大学党委迅速响应,前后组建“外出支援核酸检测队”“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由党员干部、业务骨干组成多批次核酸检测队伍,驰援中风险地区和各个核酸检测点,累计完成核酸检测超过10多万人次。广州市教育评估中心中心党员干部40多人冒着酷暑和暴雨,参与志愿者服务工作,投入地方疫情防控阻击战斗。

  护航广大高考学子

  全力战“疫”保平安

学生排队做核酸检测.jpg

  学生排队做核酸检测

  为确保平安高考,市教育局党组迅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科学研判疫情、做好应急预案,重点摸查荔湾区中风险地区高考考点、考生等情况,全力以赴确保高考考生考前14天健康状况检测、考前7天核酸检测“两个百分百”。为保障高三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市教育局党组印发《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疫情防控考生手册》《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全力保障广州市平安高考的温馨提示》,暂停全市普通高中学校非毕业年级线下教学,掐断传播链条、杜绝交叉感染,全力保障高三毕业生健康迎考。5月31日起,全市各学校依托市电教馆提供的线上教学免费平台,有序开展非毕业年级线上教学工作。通过制定线上课程标准,丰富线上学习资源,细化资源使用指引,确保广大学生“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组建高考备考心理辅导团队,推送高三考前心理指导资源,帮助学生调适心理积极应考。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