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教育服务 > 义务教育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3-14 17:29:2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局属各中学,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市教育研究院、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

  根据《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意见的通知》(穗教规字〔20217号)《广州市教育局关于明确2021-2023年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项目规则与评分标准的通知》,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现就做好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以下称“中考体育考试”)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体育考试安排

  (一)考试对象

  所有符合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条件的考生。

  (二)考试时间

  统一考试411日开始,423日前完成;缓考时间为57日至8日。

  (三)考试项目填报

  所有参加中考报名的考生须登录“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考服务平台”(https://zhongkao.gzzk.cn/)(以下简称“中考服务平台”)填报体育考试项目,考生还可根据本人身体状况申请免考、择考、缓考或特殊体育考试。

  (四)特殊类考生医务审核

  考生在中考服务平台提出申请,提交相关纸质材料,经学校审核组、区体育考试医务审核组、市体育考试医务审核组按照《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特殊考生医务审核指南》逐级审核,符合条件者考试成绩可以按照特殊类考生计分。

  各区医务审核、缓考前医务审核须在318日、427日前完成。市级审核由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分别在考前和缓考前两周完成。市、区体育考试医务审核组人员名单须在审核开始前一周,审核情况汇总须在审核结束后第二日报送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电子邮箱:gztiweiyi@gz.gov.cn)。

  (五)涉疫考生统一考试办法

  考前正处于隔离治疗期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含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隔离期未满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有“同时空交集”暴露史重点人群,以及健康码红码、黄码人员,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参加中考体育考试的,可申请缓考,缓考期间仍不能参加考试的,可申请免考,此类考生的统一考试成绩按全市普通考生统一考试最终成绩平均分计算,体育素质综合评价按照普通考生的办法执行。

  (六)特殊体育考试考场安排

  视障考生考场设在市启明学校,听障考生考场设在市启聪学校,智力落后、孤独症谱系、脑瘫、肢体障碍类考生考场设在越秀区启智学校。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招考办和各区教育局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规范管理,制定成绩上报、考务管理及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方案,要加强与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安排专业人员驻点开展中考体育考试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应急救护等工作,做好考试组织实施相关工作,确保考试安全、顺利、公平。市招考办要在全部考试结束后两周内将考试情况总结及相关数据报市教育局。

  (二)加强措施保障。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储备防控物资,开展应急演练,做好师生员工和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工作人员须全程佩戴口罩。结合实际,细化考试流程,分批分时段安排考生考试,避免人员聚集。考前必须对所有考场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场地、考试设施设备安全,确保游泳考场经卫生检测合格。

  (三)加强宣传指导。各单位要加强中考体育考试政策宣传,加强学生考前心理调适,缓解学生焦虑情绪;要关注社会舆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区教育教育局和市教研院要组织中考体育考试考前专项培训,指导学校科学、安全开展体育教学、体育训练,降低运动伤害风险。

  附件:

       1.2022年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联系方式

  2.招考部门咨询电话

  广州市教育局

  2022311

  (联系人:李哲洋、钟冠青,联系电话:2208373622083818

  附件1

  2022年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联系方式

  统筹协调:广州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电话:2208373622083818

  医务审核:广州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电话:2208373383771261

  考试规则: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研究室,电话:83355430

  特殊体育考试: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室,电话:83359270

  考务工作: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中考科,电话:83906847

  附件2

  招考部门咨询电话

  

单位名称

单位 地 址

联系 电 话

广州市招考办

越秀区建设六马路163楼服务大厅

83861859

荔湾区招考办

荔湾区多宝路58号(荔湾区教育局附楼509室)

8172396681949997

越秀区招考办

越秀区吉祥路32209

87678002

海珠区招考中心

海珠区石榴岗路488号办公楼二楼203

84479902

天河区招考办

天河区天府路1号区政府大院4号楼2002

38622793

白云区招考办

白云区白云大道南383

8636716586376815

黄埔区招考办

黄埔区水西路12号凯达楼(萝岗行政执法综合大楼)A227

82116639

番禺区招考办

番禺区区政府办公中心东副楼529

84644565

84641650(体育考试)

花都区招考办

花都区花城街公益路33号区政府综合楼六楼602

36898748

南沙区招考办

南沙区进港大道466号之二传媒大厦一楼

39050023

从化区招考办

从化区街口街西宁东路21

87930461

增城区招考办

增城区荔城街挂绿街西四巷1

8272062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省教育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