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学校和教师服务 > 继续教育

坚守初心,阅读引航 ——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吴雅玲战“疫”故事

  • 发布时间:2020-03-18 16:04:2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吴雅玲,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海珠幼儿园园长,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州市卓越校(园)长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

 1.jpg2.jpg

  孩子在家长陪同下阅读。

  家长说,疫情关住了孩子出门的脚步,但是关不住孩子爱阅读的心。作为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海珠幼儿园的领头人,吴雅玲园长始终坚守初心,带领教师团队在探究早期阅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培养孩子们可持续发展、获益终身的阅读力和学习力。

  她认为,不能一味追求线上学习内容的丰富性、新颖性,而要真正考虑幼儿园自身特点和孩子成长需求,从幼儿园的特色出发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幼儿园是早期阅读教学的重要场所,防疫期间的教学服务应该从阅读入手,让孩子通过大量阅读了解大自然、爱护动物,从小萌发维护生态平衡、尊重生命的情感,在抗疫过程中汲取知识和精神的养分,让假期过得健康而有意义。

  3.jpg4.jpg

  孩子在进行阅读体验。

  为此,她和阅读团队一起进行主题阅读教材的研讨,分成“生活教育”“生态教育”“生命教育”“阅读游戏”四个系列,提供将近五十本绘本素材,通过“提问引发阅读兴趣,引导阅读、经验关联,代入角色体验感受,总结故事、转变态度,延伸讨论、练习和应用”的方式进行深度阅读,提升幼儿自主阅读的兴趣与能力。线上阅读深受家长欢迎,家庭故事会精彩纷呈,孩子们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绘本的看法,由绘本引发的五大领域活动让宅在家里的孩子也能充分感受“五育并举”的魅力。

  5.jpg6.jpg

  吴雅玲园长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作为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吴园长在防疫期间带领党员教师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站岗测温、统计社区防控物资、清洁消毒等,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她还在党员群里开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线上党课”,要求党员自觉学习,进一步绷紧责任弦,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毫不松懈地筑牢抗击肺炎疫情防线,全方位做好各项工作。

  忙碌之余,吴园长仍不放松自身要求,不断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她除了积极学习有关疫情防控知识外,还认真钻研《疫情期间教育政策法规》《疫情期间教育行业法律问题指引》,更是潜心研读专业知识,撰写了《幼儿园特色教研活动的实施与探索》《营造特色园所文化,助推幼儿园内涵发展》等,通过“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工作室网络研修平台,推送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附属海珠幼儿园开展《珍爱自然,温馨阅读》系列活动,并线上交流本学期工作室成员开展的课题研究,解答学员在开展课题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研读成员论文成果,提出修改意见,鼓励学员们发表论文,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工作室成员和网络成员共20多人参与研讨,形成良好的学习共同体,他们思想上得到碰撞,专业上得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