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 > 学校和教师服务 > 继续教育

云端助力,共克时艰——广州市王同聚名教师工作室网络研修侧记

  • 发布时间:2020-05-18 09:21:2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0年初,为响应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充分发挥名教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王同聚积极准备线上课程,如火如荼地开展网络研修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室成员专业素养和教育科研能力。

  223日,王同聚老师与广州市海珠区实验小学正高级教师、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郑贤老师在广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名师工作室网络研修社区,联合创建“中小学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网上研修家园”,开设系列面向中小学教师的系列人工智能编程教育课程。

  研修活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学科优势,依托工作室网络研修社区,上传人工智能研修课程的授课PPT课件和微视频,通过网上“研修家园”进行师资培训。王同聚老师和成员们分享了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系列之《无人机编程入门与实践》专题讲座,并与大家一起讨论研究当前人工智能教育进入学校遇到的一些困难和解决的办法。成员们纷纷发表看法:“我们要让人工智能技术在本次抗击疫情之中发挥作用,比如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手段来监控疫情等等。”

  421日晚,工作室主持人王同聚老师又在线进行了主题为《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下教学研究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从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解读、教学科研的研究方法、教学科研选题的策略、教学科研论文的写作规范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王老师特别要求工作室成员们要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指出了教学研究实践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最重要途径,详细说明了论文的基本结构和每一部分撰写的格式要求规范等,讲座的内容丰富,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专题讲座之后,工作室成员迅速加入在线会议,每人就选题进行材料汇报发言,再集体讨论教学科研分组和论文选题。谢春玫老师谈到,结合王老师所讲的选题策略,理清了论文选题与申报思路,明确了研究方向,为下一阶段研究活动的开展做好了准备。谢景昌老师则表示收获了信息技术学科四个核心素养: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学化工具与学习、信息社会责任,让成员们可以贴近教学实情来进行复课的准备。林振平老师在王同聚老师的引导下,想到了利用掌控板进行人工智能创客教育项目学习设计这个研究方向,得到了王老师的认可和鼓励。

  整个晚上,王同聚老师和成员们围绕课堂教学科研问题交流对话、求同存异,掌握方法、丰富思想、提高认识,大家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拓展问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通过互动交流,集中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思路、策略。王同聚老师对每位成员都进行了点评,指出教学科研要紧扣高中信息技术的新课程标准,要围绕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反映时代特点,要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实践指导意义。本次研修活动使工作室成员们对教学研究论文的撰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方向,对自己的专业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王同聚老师组织工作室成员召开在线会议。

  非常假期期间,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王同聚及其成员们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疫情虽然暂时阻挡了我们步入教室,但是教师们的教研热情依旧高涨。让我们相约云端,齐心共研,在教育的道路上携手前行!

供稿: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