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帮扶工作

万里援疆守初心,职教赋能铸师魂——番职校郭毅榔老师援疆侧记

  • 发布时间:2021-07-01 09:50:5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疏附县是新疆喀什市的下辖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麓,塔里木盆地西缘的喀什噶尔绿洲上,距离广州五千多公里。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郭毅榔老师不远万里、关山飞度远赴新疆,践行教育援疆的初心使命,给疏附县的职业教育带来了全新的理念和装备,开拓了一片新局面。从援建带不走的实训室,到培养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再到建立一套带不走的职校管理标准,促进当地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帮助贫困地区培养技能人才。

  捐赠物资,爱心暖疆显赤诚

  “感谢你们捐赠的600条跳绳,让我们幼儿园的孩子又多了一项有益的体育活动。”这是今年5月19日疏附县中心幼儿园写给番禺区援疆支教组的感谢信。

1.png

2.jpg

  郭毅榔老师参加捐赠活动

  支教一年半以来,番禺职校的郭毅榔老师看到受援地亟需什么物资,就想办法多方筹措帮助解决,大到钳工实训室的实训设备,小到生活用品、防疫物资,郭老师援疆期间个人捐赠近二十万元。番禺区教育局捐赠了9万多元建成“匠心钳工实验室”,郭老师自费2万元开展新能源技能比赛培训,8千元购置6S制度辅助设施、50套服装等。

3.png

4.png

  匠心钳工实验室落成,疏附县职业高中写感谢信、赠送锦旗表达感谢

  摘金夺银,技能兴疆育新人

  郭老师以“竞赛”为抓手,兑现“扶贫先扶志,扶贫要扶智”的承诺。组建并训练技能教师队伍,从梳理团队现状开始,选拔重点培养对象,选择重点培养方向,制定具体培养计划,自掏资金采购培训材料。每天利用下班后时间以及周末休息日,与学生、教师进行理论和实操的培训,快速高效提升受援学校车伟强等三位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郭老师大胆设想,勇于担当作为,在“零”的起跑线上主动协调各方力量,自筹近10万元专项经费并亲自率队赴天津机电技师学院全封闭强化指导、训练参赛选手一个多月。

5.png

6.png

  资料图丨郭毅榔老师率队在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荣获金奖和银奖

  2020年10月,喀什、天津等地疫情暴发,郭老师克服各种困难,带领职高老师最终在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了一金一银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喀什地区中职教育参赛获奖的新纪录,为今后开展实训教学和参加各类大赛积累了经验,对推进职业教育、促进各族师生交流交往、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起到重要作用,完成了匠心育人的初衷。

7.png9.png10.png8.png

  郭毅榔老师率队在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区选拔赛获奖

  在全国赛斩金获银的带动下,疏附县职业高中兴起技能振兴的热潮。在这种强技能氛围下,2021年5月,郭老师带领职业高中师生参加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疆区选拔赛再次获得佳绩,全部项目均获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其中,郭老师个人参赛荣获第二名,并且帮助两名老师和一名学生通过比赛获得技师等级证书,为学校双师型人才建设助力。

  建章立制,制度强疆创新机

  疏附县职业高中是前两年经过搬迁才来到新校区,在专业室场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显得很不规范。郭老师虚心向后方学校——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杨斌校长取经,得到后方领导的大力支持后,将番禺职业学校的6S管理体系引进受援学校,完成了制度的修订,完善了管理制度。

11_副本.png

  实训基地6S管理办法

  这时,难题又出现了。6S管理制度对资产的规范管理需要设施的辅助,购置货架、印刷制度等所需费用又出现资金缺口,大概需要八千元。为了解决这件事,郭老师跟家里人商量后补上了该缺口,从而为学校解决资金上的难题,为下一步开展学校固定资产清查打下基础。

  郭老师带领专业团队亲自制定并自费印制了实训基地6S管理制度,制定了各个设备的操作规程,制定了仓库配件的管理制度,指导并亲自参与库房工具、零部件的统一摆放,规范了库房管理;编制了仓库配件和耗材的使用记录本、车辆及设备的使用记录本。这些新制度的落地,让长期苦于无章可循的受援学校管理层深受启发,同时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规范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点带面,职教富疆开新局

  除了本专业之外,郭老师还关心职业高中其他专业的发展。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发现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上缺乏实训场地与设备,通过联系后方番禺区教育局,给疏附县职业高中电子商务专业捐赠40台计算机,价值约25万元。计算机用于学生电商交易平台实训,有效促进了学生专业水平提高,不少学生开始用课余时间做起了网店店主,开始积累人生第一桶金。

12_副本.png

  计算机实训室落成,疏附县职业高中赠送锦旗表达感谢

  郭老师带领的专业教学团队还在汽车维修和建筑工程施工教学、教研、青蓝工程等方面开展工作。专业教学团队充实着“职业教育”的内涵,加深了职高学生对“职业教育”的理解,受到疏附县教育局、受援学校与广东省教育厅、广州援疆工作队领导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

  社团建设,文化润疆培精神

  郭老师与支教组老师积极推动学校文化建设,助力开展校内思政文化活动。开设胡杨班特色班级,开展舞龙舞狮训练表演,组建威风锣鼓社团。

13.png14.png

  胡杨班及威风锣鼓社团建设

  社团建设大大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集体主义思想,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责任担当,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郭老师愿做一个传灯人,把职业技能教育这盏温暖的灯火传遍祖国边疆,照亮新疆孩子长远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