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对标检视找差距——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之四

  • 发布时间:2019-06-26 05:35:52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其中,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结合我国教育实际,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对照先进找问题,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当前教育系统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问题放在现实语境中观察,自觉与国情对接,跟现实对表;联系教育工作实践,通过找准短板,检视问题,不断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主题教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找差距,首先要认真学习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我们要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正视解决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明确方向,久久为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入研究和全面解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等重点书目。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把差距分析透。认真对照党规党章的要求,时刻提醒自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政治、亲情里面有底线,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决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找差距,要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牢记育人使命。在检视自身问题上,应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通过持续学习以黄大年、李保国、钟扬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和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教育思想中、落实到教育行动上。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为此,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着查找的问题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在干事创业敢担当、为师生服务解难题方面有所作为。

找差距,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教育新征程上仍有不少问题要正视要研究,诸多挑战要面对要应对,一些难题要攻坚要攻克。深化教育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通过“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通过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多元化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发展普惠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需要一支强大的教师队伍支撑,正所谓“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党和国家针对教师队伍建设先后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个要”等一系列高标准要求,意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每位一线教师都要对标对表找差距,争做新时代的优秀人民教师。

找差距、抓落实,正是破与立、批判与建设相得益彰的过程。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加自觉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