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④】广东省学前教育发展改革实验区(越秀区):聚焦普及普惠 实现“幼有优育”

  • 发布时间:2021-06-16 17:44:1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越秀区是广东省的教育强区,越秀学前教育既是越秀教育品牌的亮点,也是越秀区落实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广大市民持续关注的焦点。越秀区委区政府持续多年悉心关爱和支持学前教育,在越秀区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后,区委、区政府根据国家、省、市发展学前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的试点任务,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何扩大普惠资源,让孩子们能“有园上”“上好园”为抓手,聚全区之力,在制度建设、经费投入、队伍建设、履职监管等方面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让越秀区从“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与满足感,较好地推进落实了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的试点任务。

 实现幼有优育_1

 实现幼有优育_2

  一、越秀区学前教育的概况

  截至2020年12月,越秀区辖内有幼儿园共123所,其中,公办幼儿园47所,民办幼儿园76所。全区在园幼儿32936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6567人,占全区在园幼儿数的50.30%,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3181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共29748人,占全区在园幼儿数的90.32%,3--6周岁幼儿毛入园率102%。超额完成了省市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提出的到2020年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实现“5080”目标任务。

 实现幼有优育_3

  二、主要做法和成绩

  (一)优化布局扩资源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及时制定实施有利于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近三年,越秀区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建设“幸福越秀”的重大民生工程,在分管教育的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越秀区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下,越秀区先后就幼儿园学位需求预警、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规范化园建设、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幼儿园校园安全、学前教育资助、教师培训等工作出台了8份指导性文件和工作方案,为推动越秀学前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科学构建 “广覆盖、保基本、高质量”的幼儿园建设布点和发展规划。邀请规划的专家团队为越秀区制定和完善了《越秀区幼儿园布点规划(2017-2022年)》,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突出优化公办幼儿园资源、扶持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关注弱势群体和残疾儿童的规划导向;制定了《越秀区近三年学前教育学位需求预警方案(2018年----2020年)》,将学前教育学位需求落到每条街道上,制定了18条街的“一街一案”,精准拟出解决方法,实现了以街道为单位落实学位供给的预警制度,满足幼儿就近入学。目前,越秀区18条行政街道,每条街均有公益普惠的幼儿园。

  三是优先发展公办幼儿园,不断扩大公办园学位占比。按照“增容扩优”的思路推进区教育部门办园升级改造,通过改(扩)建等方式扩大教育部门办幼儿园的办园规模;在适龄儿童密集且幼儿园建设速度短期内难以满足入园需求的区域,科学整合存量教育资源,充分利用闲置中小学校舍和其他富余公共教育资源,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支持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部队、街道举办公办幼儿园,动员有条件的部门办园扩班,通过财政下拨生均补助经费的形式,鼓励其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近几年,新增公办幼儿学位1787个。

  四是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规范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使用。近几年,越秀区根据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有关政策,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的原则,由区国土规划局牵头,会同区教育局分类解决了5所历史遗留的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使符合要求的各配套幼儿园能依规移交教育部门,确保了小区业主的子女及周边幼儿就近入读幼儿园的机会。目前越秀区28所已移交的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幼儿园的有8所,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有16所,剩余的4所有2所正在筹办中,有2所非普惠性幼儿园租赁合同到期后将一律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五是积极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按照越秀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逐年增加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综合奖补、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持续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民办幼儿园总量中的比例,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加公平、更低收费、更高质量的普惠性服务。目前,越秀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57所,占全区民办幼儿园总数的75%。

 实现幼有优育_4

 实现幼有优育_5

  (二)规范管理促发展

  一是加强民办园规范建设。制定民办园分类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分类管理政策。现有民办园根据举办者申请,限期至2021年上半年完成非营利性民办园或营利性民办园分类登记。对新开办的幼儿园,依据国家基本标准调整完善幼儿园设置标准,按新颁布的《广州市民办学校(含学前教育、初等教育、初级中等教育、高级中等教育)设立审批服务指南》阳光操作,把好民办园的准入关。为避免产生新的非规范化幼儿园,对计划新增配套园或拟开办的幼儿园,区教育局各相关科室对各新办园逐一进行联合实地调研和指导,对其前期建筑或改造计划提出意见,并在审批时按照省城市规范化幼儿园建设标准,对其资金投入、园舍场地、师资配备、设备设施等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新开办的幼儿园均达省规范化幼儿园标准。

  二是初步建立了越秀区幼儿园办学水平评价监管体系。区教育局与高校学前教育专家联合,成立“区域幼儿园办学水平质量评价”的专业评估团队,定期对区辖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质量给予切实的、具体的评价。对保教质量成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片区和幼儿园给予政策倾斜,优先支持保教质量成绩突出的片区和幼儿园,并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对保教质量较弱的片区、幼儿园给予政策、经费和培训上的支持。根据《越秀区幼儿园管理要求(试行)》,建立并坚持联合视导机制,组织教育局相关科室、区教育研究院及卫健部门的干部、专家、督学、教研员,每学期到4-5所幼儿园进行视导,并结合等级幼儿园督导评估、规范化幼儿园督导评估等工作安排随机视导。对发现问题的幼儿园责令限期整改,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坚持年检制度,把年度检查作为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的重要抓手,通过实地检查、核查评定确定年检结论,对在年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有效提高了民办幼儿园的管理水平,达到了促进发展的目的。

  三是推进了规范化幼儿园建设。针对区规范化幼儿园建设存在的困难,对区辖内尚未通过规范化幼儿园督导验收的幼儿园实施了规范化幼儿园建设情况专项督查,对尚未达标的幼儿园从建设措施、建设进展、建设成效及重点指标达标状况、存在问题和困难等情况进行督导,在对每所幼儿园给予针对性的整改意见的基础上,也为区层面顺利完成规范化幼儿园建设任务提供了可行的思路和对策。目前,越秀区123所幼儿园中规范化幼儿园有118多,占全区幼儿园的95.93%。

  四是建立校园安全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校园安全责任制度,将安全红线作为幼儿园发展底线,优化安全教育、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各项制度,规范幼儿园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各园备齐防护器具,安装与公安联网的一键式报警器,协助区食药局完成了幼儿园厨房与食药局联网的监控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在校门口安装身份识别系统,形成了坚实的安全“保护网”。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定期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了幼儿园的从业人员进行各类校园安全培训,要求各园负责人必须领取安全员上岗证,增强园方对校园安全的监督力度。搭建校园安全动态监管体系。统筹协调区辖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对幼儿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有安全隐患的幼儿园进行限期整改,对不能整改的停止招生,撤销办学资格。严格执行幼儿园突发公共安全事故的报告制度,定期开展传染病预防等系列教育活动,定期在区教育系统的工作群公布幼儿园晨检上报情况。近三年,区辖没有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

 实现幼有优育_6

 实现幼有优育_7

  (三)聚焦内涵提高质

  一是严把教师准入关,提高教师专业要求。区教育局每学年为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核定教职员编制,落实人员编制,拓宽人才补充渠道,补足配齐人员。近几年,通过公开招聘,引进幼儿园在编人员共20人,其他类型幼儿园每年通过年检、督导评估、规范园建设、普惠园认定等契机,严把教师准入关,委托第三方开设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落实持证上岗制度。目前越秀区幼儿园教师持证率是97.06%,学历达标率100%,在广州市各区处于领先地位。

  二是保障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参照《广州市属中小学临聘教师预算编制暂行办法》,采取多种方式切实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 2020年9月开始,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临聘教师工资待遇,由6.12万元/年/人调整到8.38万元/年/人,平均升幅为36.93% 。将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落实情况列入年检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的检查内容,确保民办教师待遇逐年递增。2018年开始,允许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财政下拨的生均定额经费中提取不超过50%的比例用于提高教师工资待遇, 2020年为缓解受疫情的影响,制定了《越秀区教育局 越秀区财政局关于减轻疫情影响调整生均定额补助中有关补助比例的通知》,将各类公办幼儿园(教育部门、机关、部队办幼儿园,集体办幼儿园,国有企业办幼儿园,事业单位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生均定额补助用于非在编教职工津贴比例从“不超过50%”调整为“不超过90%”,增加了幼儿园可用于非在编教职工津贴(或工资)的发放资金,稳定教师队伍。

 实现幼有优育_8

  三是完善研训体系,提升教师职业素养。经过多年发展,越秀区区域学前教育研训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立体多维的组织架构,区教育研究院幼教科作为区域学前教育研训组织、管理、服务部门,全面负责越秀区学前教育研训工作,重点组织全区性研训活动。横向纬度,全区分为十一个教研片,由22所省一级园担任片长园,负责组织片内各项研训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纵向纬度,全区设立10个领域及专题教研组,吸纳全区骨干教师,开展深入持续的研训活动。垂直纬度,设立中心教研组,吸纳全区等级园骨干园长、副园长,开展组内教研和视导活动。通过不断完善区域研训组织架构,越秀区幼教研训活动既有覆盖广的面上研训,又有专业领域的深入研训;既有宏观引领性的研训,又有具体实操性的研训;既有数量上的保证,又有质量上的追求。目前,越秀区已基本形成“公办园带民办园、示范园带非示范园、省级园带市区级园、老园带新园、特色园带非特色园、专业教研员统筹管理指导”的格局。近三年,全区参与区内研训活动的教师每学期达4000-5000人次。

 实现幼有优育_9

 实现幼有优育_10

  四是搭建扎实有序成长阶梯,促进教师高水平发展。以“夯实基础、分层有序、点面兼顾”为工作思路,建立区幼儿教师培训档案,对全区幼儿园教师进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逐步实现教师培训管理信息化、制度化;每年安排培训经费用于区辖幼儿教师的全员培训,构建远程与面授结合的立体培训网络,为教师提供多样化培训课程;结合教师职业生涯发展阶段,提供分层有序的区域性促进和展示平台,出台名园长、名师培养计划和名园长、名师工作室工作管理制度,在区教育系统名校长、名师、教坛新秀评选中增大幼儿园的评选比例,初步构建区域学前教育骨干体系;定期开展“新教师风采大赛”“青年教师风采大赛”“幼教名师风采展示”“园长讲坛”等活动,为处于不同职业生涯发展阶段的教师和园长提供自我挑战、自我展示的机会;构建区域教育资源共享库,拓展教师专业发展视野;实行常规视导与联合视导结合,及时修正和指导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切实提高保育教育质量。

  近三年,越秀区又涌现出一大批省市名园长、名教师,拥有幼儿教育领域在职正高级教师3人,副高级教师63人,省南粤优秀教师44人,省骨干教师、特级教师 9人,省市区名园长、名教师、教坛新秀共 109 人,省市名园长、名师数量及占比均位居全市之首。

 实现幼有优育_11

 实现幼有优育_12

 实现幼有优育_13

  五是发挥“联盟”“名师”“名园”“学会”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幼儿园均衡发展。编制越秀区幼教联盟发展五年规划,在东方红幼教联盟卓有成效的基础上,近期,越秀区公布了校(园)布局大调整,以 “669”打造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格局。其中包括6个小学学区覆盖区属全部公民办小学;9个幼教联盟,组建模式为片区式、项目式或合作式,成员覆盖区辖全部公民办幼儿园。各联盟园根据各自优势,创建场室资源、名师资源、特色项目资源等共享清单,促进联盟园共建共享共成长。同时,越秀区还发挥区学前教育学会的交流、服务、促进作用,搭建学术交流、园际互动、评比展示的平台。近年来,区教育局主办、越秀区学前教育学会承办了多项在全国、省、市有影响力的大型教育交流展示活动。如第五届中国幼儿园园长大会、“聚焦‘二孩时代’学前教育生态研讨会——暨2018广州学前教育发展调研报告发布会”“去小学化背景下的幼小衔接”主题研讨会等,拓宽了越秀学前教育的国际视野,提升越秀学前教育的知名度,丰富了越秀教育特色品牌内涵。另外,越秀区还借助名师、名园多的优势,继续做好越秀区幼儿园“手拉手”帮扶活动,发挥名园、名师带动作用,努力缩小园际间的办学差距,全面提高区辖幼儿园的办园水平,让孩子“上好园”。

 实现幼有优育_14

 实现幼有优育_15

  几年来,越秀区学前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学前教育质量明显提高,但还有不少工作处于尝试摸索阶段,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立足本区实际,继续巩固和提升越秀学前教育的优势,进一步强化区域教育特色,擦亮幼教品牌,促进越秀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