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⑤】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番禺区):扩充优质普惠资源,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 发布时间:2021-06-16 17:45:0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番禺区实施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项目以来,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断增长,学前教育普及程度保持高位。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承担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监管、健全学前教育教研制度3项试点任务,不断强化政府主导责任,从保障机制、制度创新、内涵提升等方面加大发展力度,逐步形成以公益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一、番禺区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基本情况

  (一)公益普惠资源进一步扩充。番禺区总面积529.94平方公里,辖5个镇、11个街道,177个行政村、84个社区居委会。截至2020年12月,番禺区有幼儿园352所,比2018年底增加18所,在园幼儿96632人。其中,公益普惠性幼儿园315所,数量占比达到89.49%,公办幼儿园(含公办性质幼儿园)178所,数量占比达到50.57%,民办园174所,其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37所,数量占比达到78.74%。番禺区普惠性幼儿园的在园人数达到85269人,占比88.24%,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达到49834人,占比51.57%;番禺区户籍在园幼儿数46988人,非户籍在园幼儿数43864,基本达到了流动人口与户籍适龄幼儿入园的全覆盖。

  (二)优质园所持续增长。从幼儿园等级来看,达到规范化及以上等级的幼儿园有342所,其中省一级幼儿园有17所;市一级幼儿园有40所,数量上位居广州市11区榜首,比2018年增加5所;区一级幼儿园有164所,比2018年增加49所,区一级及以上优质幼儿园占比达到了63.45%;未评级幼儿园有10所,其中该10所均是2017年以后新建幼儿园,正在筹备园所等级评估。

  番禺区幼儿园教职工共计14353人,其中园长、副园长684人,专任教师共有7095人,保育员3183人,保健医生563人,教职工与幼儿比达到1:6.73,保教人员与幼儿比达到1:9,符合国家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园长持有园长上岗证人数占比达到100%,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达到93.21%;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达到86%。

  (三)办学质量更加凸显。番禺区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督导验收中连续3次获得“优秀”等级第一名,形成均衡优质发展的“番禺幼教模式”。2020以来,东城幼儿园等3所被定为教育部园长培训基地,北城幼儿园入选全国优秀游戏案例评选,荣达富豪幼儿园等3所被定为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幼儿园,祈福精英幼儿园等18所被评为全省特色建设优秀单位。在广州市首届幼儿园课程设计大赛中,区机关幼儿园以全场最高分获得特等奖。2020年番禺区共9个项目成功申报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

  二、试点任务改革成效

  番禺区坚持政府主导和公益普惠的鲜明导向,结合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项目的推进,以“三个试点任务的落地”为抓手,总结经验、对标先进、科学谋划,从投入保障、制度创新、内涵提升、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化统筹,带动番禺区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一)建立健全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番禺区制定政策,做好顶层指引,落实实施《广州市番禺区改革创新公办幼儿园办园模式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依据“预算有科目、增量有倾斜、投入有比例、拨款有标准、资助有制度”的财政投入要求,逐步加大公共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拓宽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渠道,完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新增资源重点向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和困难群体倾斜,做到“四保三率先”,保工资、保安全、保运转、保持续发展。率先设立全区学前教育发展专项经费;率先制订学前教育各类园所生均财政拨款标准,逐年提高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率先制订《番禺区学前教育财政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和《番禺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奖补实施方案》,执行“优园优奖、优师优奖、优教优奖”的综合性扶持激励政策,涵盖经费奖补、教师待遇、学生资助、建设改造、等级达标、质量考核等各个方面。实施综合奖补提升工程,通过各类型奖补提升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质量。2019年、2020年,全区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分别为49534.84 万元、54320.6 万元,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分别为 8.48%,8.06%。2020年财政投入比2018年增加17945万元。

  (二)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监管

  为破解监管盲区和难点,番禺区积极研究探索政府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成本核算、限价收费、教师资质、保教质量、经费使用、普惠实效、退出机制等方面进行有效监督管理的制度和机制,加强动态监管。主要措施如下:一是通过科研课题推进改革,《番禺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研究》被列为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项目和番禺区“十三五”教育科研课题,通过课题研究调研番禺区现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现状和政策实施情况,用政策研究方法查找政策缺陷并完善。二是修订《番禺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对经过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园执行财政补贴政策,促成公办、民办共同发展的办园体制,进一步深化“广覆盖、重规范、拓优质”的发展思路和体系建设。三是创新应用信息技术。建立了规范监管和激励扶持相结合的普惠性民办园信息技术管理平台,将成本核算、限价收费、教师资质、保教质量、经费使用等项目纳入监管范围。

  (三)健全学前教育教研制度

  教研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番禺区注重以研促教,文化融合。强化行政层级管理及课题科研驱动,构建完善全区行政管理和业务教研网络,积极开展教育科研行动研究,通过“大学区教研”、课程项目的开展,引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顶尖团队指导课题研究,建立番禺特色幼儿园集群,研究建构岭南文化融入幼儿园的区域特色课程体系,带动和帮助园长教师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行为,不断推动学前教育教研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形成面向基层幼儿园教师、多层次、全覆盖的教研制度和体系,促进番禺区学前教育内涵发展。2019年,教研经费(含全员培训、外出培训、学科组、业务及教科研、实验园进园指导、国家改革实验区、分级量化、特色幼儿园、名园长名教师等)约1336万;2020年为943万元。自2019年起,分别建立10个“名园长工作室”和20个“名教师工作室”,培养优秀园长、骨干教师不少于200名,区财政按照每年每个工作室5万元的经费予以专项支持。

  三、番禺区建设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的亮点工程

  (一)德政工程:明确政府职责,突破体制机制之难

  在构建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过程中,番禺区始终秉持政府责任主导的原则,以制度建设为依托,构建起区、镇街两级负责、多部门协作的管理体制,并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学前教育的规范化管理,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准确、完整,提高政府对学前教育管理的效率与科学性。番禺区先后发布了40项学前教育发展的相关制度文件,覆盖师资队伍建设、普惠性民办园管理、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方方面面,通过制度细化责任,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合作,明确了政策落实的路线图与时间表,为依法执政、有法可依提供了政策依据,保障了政策执行的效率与效果。

  (二)惠民工程:扩资源调结构,化解结构失调之困

  近年来,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已成为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重要民生事项,家长的需求从“有园上”转变为“入好园、入放心园”,并且更加关注学前教育的质量。番禺区学前教育的矛盾逐步从数量短缺的“入园难”转变为“入优质园难”的结构性供需矛盾,为此,番禺区提前规划布局,多路径扩充公办园资源;落实公建配套,探索新型公办幼儿园模式;重点帮扶农村,让村办园回归“公办性质”;整治无证园所,建设达标的“规范化园所”;不断优化区域学前教育供给结构,满足老百姓的入园需求。

  (三)奖补工程:分层分类扶持,疏通激励乏力之疾

  财政扶持是构建区域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动力驱动,番禺区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全面、深入的研究教办园、集体办园、普惠性民办园的特点与阶段性发展需求,针对性的设置切实可行的奖惩机制与激励举措,提供基础性补助、发展性补助、奖励性补助,注重扶持激励的层次性、针对性、系统性,全方位激发质量提升动力。

  (四)强师工程:准入提升并举,破解队伍建设之惑

  当前制约区域构建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突出瓶颈和最大短板在于幼儿教师数量匮乏,尤其是合格的、专业化的教师匮乏。为此,番禺区从教师聘任与资格准入口、专业提升与培训出口、管理保障接口全方面把控幼儿教师的质量,提升番禺区幼儿教师的整体专业水平。突破编制“入口”,全面提升教师待遇水平;严把培训“出口”,切实保障师资培训效果;强化管理“接口”,促进专业发展积极主动。

  (五)升级工程:整体优化办园,打破质量提升之艰

  番禺区深化规范管理,完善评估标准与制度。以规范化幼儿园建设为抓手,坚持“分类实施、整体推进、分级负责、政府奖励”的原则,制定了《番禺区规范化幼儿园评估标准》《番禺区幼儿园保教质量分级量化考核实施方案》《番禺区托幼机构卫生评价流程指引》《番禺区幼儿教师岗位考核实施方案》等系列评估制度,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

  四、困难及挑战

  番禺区在实施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项目后,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普及化、规范化、优质化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办学局面。尽管成效显著,但由于历史上基础差、底子薄,改革进入深水区,总体上仍存在发展的一些短板问题。

  一是城乡发展水平仍存在差距。番禺区属于快速城市化地区,中心城区和近年新开发小区的幼儿园办学水平和质量相对较高,但部分农村地区的村级幼儿园发展相对滞后,城乡之间学前教育质量还有一定的差距,公办优质学位资源未能满足需求。二是幼儿教师素质水平有待提高。由于目前幼儿教师工资水平普遍较低,幼儿园难以留住高素质的教师,导致幼儿教师流动性大,不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三是社会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迫切需求以及国家政策的调整,对区域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经费投入及队伍素质提升提出了新的挑战,民办幼儿园分类登记等工作将考验政府部门的应对智慧和实践变革。

  五、下阶段思路

  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以落实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为目标,精准发力,内涵发展,力争实现“扩容增量”与“规范优质”的同步推进。结合番禺区教育事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从优化布局与办园结构,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学前教育综合管理等方面多措并举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把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充分利用集体物业、公共服务设施、中小学闲置校舍等资源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各类院校、集体单位或机构等举办公办幼儿园,推进公办园办学主体多元化,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推动全区学前教育集团化、联盟式发展;推进岭南特色幼儿园建设、岭南特色园本课程建设,支持优质幼儿园园本课程精品化、品牌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学前教育生均日常公用经费投入机制;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健全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和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收费价格监管机制;完善学前教育质量评估与监测体系;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