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⑥】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石碁镇):追梦碁幼人,共建示范镇

  • 发布时间:2021-06-16 17:45:4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一直以来都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以“碁道育人”为区域教育理念,围绕“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师幸福,学校发展”四个维度,全力锻造“家门口好教育”,推动区域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自2018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后,石碁镇紧紧围绕着申报的试点任务进行探索与实践,我们的试点任务:一是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全面提升集体办幼儿园办园水平。二是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由于石碁镇的学前教育工作扎实、创新,各大教育媒体也对石碁教育经验进行报道。《中国教育报》于2021年4月9日以《这里的村办园家长很满意》为题头条报道;《广东教育》于2021年1月刊中报道了《镇域教育发展的“石碁模式”》,详细介绍了“碁道育人”的区域教育理念;《广东教育》2021年2月刊以《碁心协黎,共筑育儿梦》刊登了石碁镇对罗定帮扶提升的论文。

  一、总体概况

  石碁镇一共有23所幼儿园,其中包括:中心幼儿园1所,集体办幼儿园13所,民办幼儿园9所。公办学位数占比64.41%,规范化以上幼儿园占比100%,普惠性幼儿园占比100%。已提前完成《广州市学前教育三期三年行动计划》的公办园、规范化园以及普惠性园的指标要求。

  二、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加大投入,完善制度。

  一是全力增加公办学位。1、改建、扩建村集体办幼儿园。为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加石碁镇辖区内优质公办学位,从2018年起,石碁镇政府领导通过多次调研,制定完善的村集体办园新建、扩建计划。现市、区、镇、村将共同投入1.54亿元扩建、新建镇内7所集体办幼儿园,大大满足村民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读需求。为了让工程能顺利开展,石碁镇人民政府领导多次召开各部门协调会议,解决各方面的困难。低涌、海傍两所幼儿园工程已在施工阶段,预计2021年能投入使用。其余5所幼儿园工程正有序进行,预计明年全部能投入使用,未来二年内会增加1632个公办学位。2、收回已发包的村办园为公办园。近几年,镇政府通过到期回收、提前回收等方式,收回金山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为公办园,增加公办学位720个。

  二是探索完善各项制度。1.为全面了解幼儿园的经费投入和使用现状,由石碁镇政府牵头,对全部集体办幼儿园的财务管理、教职工薪酬进行全面调研,并初步拟定《石碁镇村集体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和《集体办幼儿园教职工薪酬方案》。明确村集体办幼儿园的管理主体、管理职责、财务管理等内容,全面规范村集体办幼儿园的办园行为,保障了财政经费能规范使用、落到实处。全面提升镇内幼儿园教职工的薪资待遇,保障师资队伍稳定;2.为提升公办幼儿园办园质量,石碁镇制定了《石碁镇集体办幼儿园年检方案》,根据村集体办幼儿园的特点,拟定了适宜集体办园发展的《集体办幼儿园年检考核指标(试行)》。定于每年的6月对全体公办幼儿园开展年检工作,由公办园长担任评委,除了规范公办园的办园行为和提升办园效能外,还为园长们提供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3.为将石碁镇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推向新的高度,促进村集体办幼儿园规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根据省教育厅、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结合幼儿园实际,初步拟定的《番禺区石碁镇学前教育集团化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此方案还在调研和探索阶段,在不久将来,石碁镇将率先建立一个幼教教育集团,能为各地的集团化管理提供一套可操作、可参考的模式;4.争取上级支持,为10所村集体办幼儿园办理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之逐步走向公办园的规范化管理。

  (二)理念引领,内涵提升

  一是建立区域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为了提升管理效率,盘活区域幼教资源,进一步促进石碁各幼儿园的均衡发展,在教育指导中心的引领下,构建出区域学前教育管理体系,统一镇内幼儿园发展的大方向,为幼儿园的发展提速。首先,确立了区域管理的意义、内涵与精神,以“勤于思、敏于行、德为尚、和为贵”作为石碁幼教共同体的精神;其次,石碁幼教以管理、教学、后勤三大内容体系构成(图1),实施分层管理,提升管理效能,有效形成相互学习、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聚合力与向心力。最后,形成一系列的管理制度,规范各机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区域管理体系的建立,快速提升了区域内学前教育的管理效能,使全体教职员工形成思想统一与共同提升的合力,为全镇23所幼儿园的发展赋能。

石碁1.png

图1  石碁幼教区域管理内容体系

  区域管理体系以石碁教育指导中心引领,以中心幼儿园为龙头,采取“以强带弱”“以老带新”的方式统筹管理镇内23所幼儿园。具体做法有:1.设立学前教育四大业务辅导片,每个业务辅导片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辅导、示范、辐射作用,通过保教质量培训、观摩交流开放、教师跟岗、教师培训等活动,促进石碁学前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2.成立民办教育协会石碁分会。制定民办专委会章程,规范协会内部运行机制;并承办民办幼儿园年检、教师团建等工作;定期召开举办者会议,共商发展方向。3.成立区域教研组。促进全镇幼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推进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组织开展各类教研培训活动,如:分领域进行分组研究活动、幼儿教师玩具研究案例分享会、“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等。其中,近五年的重点任务:根据各幼儿园的办学质量、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师资力量等条件,幼儿园分成七个教研工作坊,开展益智区、语言区、户外活动等操作材料投放及科学利用研究。4.成立男教师分会、德育分会及工会幼教分会,各分会都在各自领域上发挥效能。5.加强安全后勤保障,成立宣传组、卫生保健组及厨师交流协会,为幼儿园内后勤人员(保健员、保育员、厨师)提供培训交流平台。各组别定期开展比赛活动,提升专业技能,如:每年举办“厨师厨艺大赛”“保育员知识抢答比赛”等。

  二是以课题引领教研提升。由广州市重点课题《基于PBL理念的幼儿园地方课程建构与实践探索》于2019年3月立项。2020年8月,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项目《基于项目式学习(PBL)理念的幼儿园课程发展的合作行动研究》正式立项,石碁镇以广州市重点课题和广东省级课题及项目作为研究引领,依托PBL项目式学习理念,对镇内幼儿园教师进行系统、专门的培训,并规划出适宜的教师培训内容和形式,从而提升本片区骨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科研水平。并以合作行动研究的方式,邀请高校专家,到幼儿园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目前,已与三个高校博士进行合作: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的学前教育系副主任张莉博士负责指导幼儿项目式学习研究;广州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主任赵景辉老师负责指导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澳门城市大学刘映博士负责指导幼儿STSA课程研究。有了专家的引路,幼儿园的科研水平有很大的提升,特别是老师理论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

  在三年多的课题研究中,将PBL理念与地方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以师幼共构的方式构建出PBL理念下的地方课程框架,最终形成本区域内幼儿园地方课程“碁·点”课程体系。主要研究成果如下:1、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课题研究给区域幼儿教师的带来了课程改革理念的新思维,促进教师树立新的课程观及教育观,教师儿童观有了很大的转变,教师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儿童为中心,懂得尊重儿童、理解儿童和支持儿童。近三年,有11人次在区级以上的教学比赛中获奖。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已有100余位教师参与课程建构实验工作,30余所幼儿园参与课程园本化实践。2、形成区域个性特色,提升了办园质量和品位。近三年,有4个相关课题、项目立项,有7篇相关论文在期刊上发表,内部发行了3本案例集,出版著作2本。幼儿园项目案例133个。成果形成了“石碁项目”模式,此模式已成为了当地学前教育的区域特色,各实验园能根据园本实际开发出适宜幼儿发展的项目课程。通过问卷调查,家长对课程的满意度高,社会美誉度好。

  三是建构园本课程推动内涵发展。通过推动幼儿园本课程的建构,充分利用幼儿周边的资源,传承本土传统文化,让幼儿实践探索中获得有意义的经验,从而打造幼儿园特色文化,深化幼儿园内涵发展。石碁镇通过组织骨干教师及园长到重庆、深圳、珠海等多地交流培训,开展园长论坛,园长培训等方式,转变园长和教师的教育观念,提升的幼教工作者管理水平。组织镇内园长和骨干教师成立教研工作坊,开展多场教研研讨及专家讲座活动,促进全镇保教质量提升。将 PBL(问题驱动教育法)理念与地方文化结合形成幼儿园地方特色课程“碁·点课程”(图2),打造本土传统文化,目前已有多所幼儿园初步开展特色文化教育课程,如:石碁镇中心幼儿园禺源课程、前锋幼儿园水乡文化、金海岸幼儿园“和”课程、东湖洲幼儿园真·美课程、美心明庭幼儿园畅享生活课程等。

石碁2.png

图2.区域课程体系“碁·点“课程

  (三)结对帮扶,示范辐射

  为探索学前教育区域均衡发展的新思路,近年来,石碁教育指导中心携手同样是省实验镇的罗定市黎少镇围绕“碁”心协“黎”共同进步的目标,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切实促进了两地学前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9月,石碁教育指导中心与黎少镇中心小学签订了《学前教育合作交流协议》,为深入了解黎少镇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石碁镇多次组织本辖区的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及园长到当地实地调研交流,有的放矢地开展各类提升活动。包括组织园长研讨交流,重塑办园理念;开展专题讲座,提升教研水平;组织送课下乡,提高教师专业技能;开放园所跟岗学习,帮助教师在实践中学习优秀经验;捐赠教玩具,帮助改善办园条件等,以全面提升受帮地区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充分发挥示范镇的辐射作用。

  由于帮扶成效显注,经两地协商,石碁教育指导中心于2021年4月与罗定市教育局签订《学前教育合作交流协议》,帮扶范围辐射到整个罗定市,两地致力于打造跨区域“幼教共同体”,旨在实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目标。

  石碁镇已根据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的要求,扎实地开展工作,能较好地完成试点任务,已形成具有本土化、示范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实验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