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⑦】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荔湾区):守正创新 增值赋能

  • 发布时间:2021-06-16 17:44:0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承借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阔平台,荔湾学前教育迎来优质高速发展的时代先机,在荔湾区委区政府全局部署下,全区以普及普惠、安全优质为发展目标,加强区域幼儿园课程建设引领,创新公办性质幼儿园建设,2019年4月,荔湾区被评定为“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

  荔湾区现有幼儿园119所,其中,公办幼儿园58所,占比48.74%,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3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4.87%。全区共提供34694个学位,“入园难”“入好园”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荔湾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大大增强,人民群众学前教育获得感显著提升。

  理顺学前教育工作,实施八大工作机制,聚焦高质量发展,完善四大视导流程与内容,荔湾区迈出开拓奋进的改革步伐:区域自主研发的学前醒目课程荣获2019年广州市教学成果奖,并广泛辐射区域内幼儿园119所,连州、贵州、福建、山西、新疆、西藏等省内外地区;举办全国学术交流活动2次、区域醒目课程展示活动3次,幼儿园保教质量不均衡问题正积极改变。

  一、强化政府职责上“出硬招”:切实推动部门联动政策引领促进区域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落实政府主体责任,成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机制,教育、机构编制、发展改革、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规划部门、住房城乡建设、卫健、残联、妇联等有关部门形成推动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合力,其中2020年共召开5次专题会议,为学前教育改革出谋划策。在结合区情、探索发展公办园思路上,上下联动,共同商议推进荔湾区教育局举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建设。荔湾区持续加大对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占比逐年稳步增长。

  先后出台《关于印发广州市荔湾区学前教育、公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荔湾区幼儿园生均定额补助实施方案(修订)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广州市荔湾区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工作规定的通知 》,完善学前教育经费制度,为区域幼儿园均衡发展提供稳定的财政支持政策。在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区政府减免幼儿园租金共202万余元,帮扶各类幼儿园应对运营难关。

  二、在发挥管理作用上“出大招”:优化建构与推行四大视导八大机制规范区域学前工作

  如何配合政府实施学前教育改革,则需要辅以强有力的管理措施,对此在已有常规的质量管理基础上,以学前大数据为背景,针对不同质量监管目的,提出并制定常规视导、专项视导、专题视导、联合视导共四大视导形式与流程,组建由区教研员、公办园园长、教学行政、骨干教师组成的共134人的视导团队。采取数据收集、分析问题、现场监测、提出建议等方式,完善学前教育调研视导实施方案、保教质量监测评价标准和去“小学化”检查评价标准,优化区域幼儿园质量监管的整个流程。

  同时,梳理区域幼儿园各项常规与项目工作,创建学前教育八大机制,内容涵盖保教质量监测常规视导、去“小学化”检查专项视导、区域醒目课程建设专题视导、文溪雅荷课程建设专题视导、1+3蹲点导研式研修培训、全阅读工程项目建设、区域成果提炼指引及幼儿园成果提炼指引,通过建立全方位的机制,规范区域学前教育的过程质量管理,提高区域指导的针对性。

  三、在深化保教质量建设上“出真招”:真抓实干促进区域幼儿园内涵式提升

  1.深研区域地方课程保障质量均衡

  课程是幼儿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区域幼教前辈的努力下,荔湾区醒目课程新研究团队,优化课程内容版块,提炼核心培养目标,以主题探究活动为实施形式,深入探索学前教育中华文化课程构建,并面向全区119所幼儿园及连州市、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外结对帮扶园推广醒目课程研发成果。2019年来,成立区域醒目课程实验幼儿园15所,对33所结对帮扶幼儿园进行实地指导,组织了3次由区域幼儿园参与的醒目课程展示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全国各省市同行近2万人次参加,多家媒体竞相报道,有效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在幼儿园的传承与发展,增强区域醒目课程对区域幼儿园课程质量的辐射,增进均衡发展。

  2.成立专题专项突破区域学前难点

  阅读是培养幼儿良好学习品质与个人品德的重要路径,是提高中华民族素质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阅读既是幼儿发展的重点,也是幼儿园实施的难点,因此在荔湾区“大阅读”中心工作组的指导下,设立“全阅读”项目工程,以12所实验园带动全区实施具有“全科化、全面化、全息化、全程化、全体化”为特点的早期阅读活动,并辅以市专项课题《幼儿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幼儿园绘本阅读活动研究》助推“全阅读”工程的研究,同时致力于建设一支区域“全阅读”骨干教师队伍。在专家、区教研员、实验幼儿园的共同探索下,开展专题教研活动12次,初步形成幼儿阅读发展目标、分级阅读书目、阅读活动设计策略等成果,并面向市内外同行开展了2次的区域展示活动。

  3.分层实施教师类别精准梯队培养

  精准定位教师培养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结合区域对高质量教师的需求,对幼儿园的行政和教师进行摸查,并根据在四大视导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根据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教师发展情况,开设学前教育专家预备团、区域醒目课程“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课程资源开发”、全阅读工程项目研修、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幼儿网络安全教育研修工作坊等共16个有针对性的系列区级继续教育研修课程,利用专家讲座、小组研讨、项目驱动、课例展示、学员微讲座等形式,致力于培养一支结构合理、专业扎实、乐于服务的师资队伍。另外,针对35名新入职教师,制定《新入职幼儿园教师导师指导工作方案》,通过实践导师和理论导师的双重指导,帮助新入职教师快速适应新教师岗位要求,提升新教师科学保教的能力。

  4.联合线上线下教研拓展培研范围

  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激发了区域幼儿园创新教研形式,及时运用新媒体,摸索线上线下教研形式,满足区域幼儿园参与教研的需要。一是依托继续教育研修班,融课程建设、教研于其中,通过线上专家讲课、线下世界咖啡研讨等形式,充分挖掘线上线下的教研优势;二是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为引导区域幼儿园在延期开学期间科学推送适宜幼儿居家生活与学习的资源,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学前教育教学指导中心从2020年2月24日起每周制定并推送《荔湾区关于区属幼儿园延期开学期间幼儿居家生活与学习指引的通知》,内容涵盖生理健康与心理健康两大维度,共推送15期,并通过跟踪反馈及线上分享交流会,有质有量保障区域幼儿园线上教研与线上开展家长指导工作的有效性。

  5.高层次课题引领幼儿园科研热点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在当前,劳动教育正受到巨大关注,学前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起始阶段,应当积极响应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指导思想,劳动教育成为幼儿园教育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基于劳动教育的研究现状,各学段关于劳动教育衔接的目标、内容、组织、方法、任务、评价等各要素并未十分清晰,甚至存在交叉实施现象,因而在2020年,申报区级重点规划课题《新时代中小幼劳动教育一体化的实施研究》并获立项,该课题探索在系统论视角下构建区域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小幼一体化实施保障体系与保障制度,目前正联合中学、小学、幼儿园围绕研究目标展开实践研究,并获得幼儿劳动开展方式方法的初步成果。

  百年树人,始于幼学。荔湾区将继续进一步增强学前教育优势,强化区域质量均衡发展,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朝着“有园上、上好园、身边处处是好园”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实现令荔湾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荔湾区1.png

荔湾区协和幼儿园男教师正与幼儿开展户外体育活动

荔湾区2.png

荔湾区芳村儿童福利会幼儿园的幼儿正在科创室进行操作

荔湾区3.png

荔湾区上九路幼儿园的幼儿演唱红色歌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