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⑧】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南方医科大学幼儿园):“凝心聚力,静待花开”

  • 发布时间:2021-06-16 17:43:4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01年教育部颁布《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

  以此次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为契机,以南方医科大学幼儿园为领衔园,协同六所志同道合的幼儿园以各园的研究基础为基点组建幼儿园心理健康课程项目研究团队,在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彭茜主任、广州市教研院刘霞老师、白云区教育研究院学前教研室刘洪玉老师的引领下,合力于探究幼儿园心理健康课程的建设,申报的《幼儿园心理健康课程建设的行动研究》2020年11月18日被广东省教育厅准予立项。

南方医科大学幼儿园1.png

  南方医科大学幼儿园是广东省《3一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践园,广州市健康学校,长期以幼儿健康教育为特色,遵循“关爱生命、健康生活、快乐成长”的教育目标,以课题研究为引领,以快乐活动日、泰迪熊医院等自主游戏活动课程为载体,充分挖掘大学家长和社区的优质资源,创设良好的家、园、社区共育环境,凸显“爱”为前提、以“康”为保证、以“乐”为基调的以“家、园、社区共育”的校园文化,逐步形成了较为科学和体系化的“爱康乐”健康园本课程。

  项目推进过程中,在三位理论负责人的专业引领下,开展了多次研讨会议,项目组逐步厘清了研究思路,明晰了幼儿园心理健康课程目标体系、内容体系、组织体系与评价体系、项目的预设成果及形式等内容,致力构建基于各年龄班幼儿身心发展特点,融于一日生活,贯穿各项活动,包含渗透教育、专题教育、个别教育三级一体的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

南方医科大学幼儿园2.png

  经过前期充分准备,此项目开题论证会于3月12日隆重举行,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莅临会场,肯定了项目的意义和价值,希望项目组成员齐心协力,上下联动,以研促教、研学结合,充分考虑课程的可操作性和易推广性,通过课程的开发来促进幼儿心理健康的发展,形成具有可操作性、可借鉴的成果。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系杨宁教授也对项目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表示设置项目的初衷是希望产出优秀的科研成果推广到全省,能够此项目能引领广东省学前教育发展。

  在今后的项目推进工作中,项目组将保持课程建设的初心,发挥各自优势,扎实开展课程建设。凝心聚力,携手育苗,静待心理课程之花绽放光彩。

南方医科大学幼儿园3.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