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⑨】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白云区民航幼儿园):独行快 众行远

  • 发布时间:2021-06-16 17:42:5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南国的阳光,温润明朗,为初冬的羊城增添了不少暖意。在这个阳光温煦的冬季也带来了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幼儿园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幼儿园视觉艺术教育的实践与探索》课题研究在以广州市白云区民航幼儿园为核心的团队如火如荼的展开。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背景下,在上级管理部门白云区教育局,以及教研院对课题的大力支持推动下,借助广州市“文溪雅荷”场景化课程美术样板间的打造,结合名师工作室及课题参与园,民航幼儿园打造一个园际美术教研协作组,聚焦幼儿视觉艺术教学研究主题进行园本实践,参与园依据各自的优势定位于不同领域进行深度研究。以视觉艺术的崭新视角,打破人们对传统幼儿美术教育的认知限定,并在实践层面作出有突破性的探索,回归幼儿生命本源的教育命题,要激发幼儿在视觉艺术表达上的自发、自由、自主,保障其基于幼儿生命热情的视觉语言传递的可能性,致力于课程理念落地和幼儿美术教育目标的达成。

白云区民航幼儿园 1.png

  从根基上对幼儿园美术反思、解构、建构一个全新的艺术教育体系,营造一个珍视幼儿创造天性的教育生态。自启动幼儿园视觉艺术课题以来,全体成员齐心协力、上下联动,以研促教,研学结合,拓展幼儿园视觉艺术的途径和方法。

白云区民航幼儿园 2.png

  在课题研究中发生了诸多鲜活的案例,案例教师团队从放不开、不敢放,到相信幼儿、支持幼儿、追随幼儿的显性行为转变,案例背后是基于问题、基于困惑、基于需求的教研活动的层层推进,借助教育专家厘清的观念误区,借助学科专家拓展专业视角,借助团队互动,进行条分缕析的研讨,获得共识,共同成长。课题从以下三个维度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扎实研究:

  一、明确园所优势与教研目标

  根据园所不同优势和能力,分别给予不同的定位,挖掘其背景、条件和兴趣,基于5间课题参与园的艺术教育实践,在新理念指导下反思、解构,并建构子课题,助力本区域幼儿园艺术教育的特色及水平的提升。在视觉艺术的大范畴下,参与园各有侧重,各有单项深度研究选题,可谓各美其美;研究成果又可以统整在一个框架之中,可谓美美与共,非常有效地处理了一和多的关系,达到了协同合作,共同成长的目的。

白云区民航幼儿园 3.png

  二、营造良性教研环境与支持

  课题开展中为创建学习型联盟搭建共享平台,每个子课题分别由园长+项目负责人+一线教师老师共同承担,鼓励不同岗位共同承担并完成任务,增强教师参与积极性,提高行动效率。团队之间形成合作互助的伙伴关系,通过彼此间的对话与沟通,厘清与反省,以及改进做法与观点等开展系统思考,更好地做好接纳、关怀与帮助他人,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建立了倾听、互动、接纳的关系,团队建立了信任、开放的氛围。

白云区民航幼儿园 4.png

  三、提供专业引领与有效培训

  通过园际教研协作组的方式推进课题研究,既有带动又有共享,集教研培于一体,集专家、园长及一线教师于一体,达成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于一体的协同创新研究模式。

白云区民航幼儿园 5.png

  课题立项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民航幼儿园多次组织参与园进行培训与观摩,拓展教师专业成长的通道,汇聚优秀的教育资源;面向全区及广州市各区教研员进行展示,展现了视觉艺术教育的广阔空间和无限可能。

白云区民航幼儿园 6.png

  民航幼儿园以课题为契机反思过去,思考未来,辐射引领区内幼儿园的课程方案开发和课程资源建设,拓展幼儿园视觉艺术的途径和方法,形成具有可移植性的高品质的艺术教育课程,为白云幼教的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能源。

  课题自立项以来得到了许多专家领导的支持: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专家组组长皮道坚先生高度认可课题的方向,他说课题的目标定位既高屋建瓴,又切实可行,层层递进,思路清晰;课题理念先进,研究基础扎实、视野开阔、知识储备丰富;民航幼能领衔各幼儿园立项并组织推进项目的落实,与核心团队积蓄多年的视觉艺术教育实践密不可分。皮教授表示课题论证会,让他洞悉到幼儿视觉艺术教育的广阔空间和无限可能。

  专家广州美术学院陈卫和教授认为本课题以视觉艺术的崭新视角,打破了人们对传统幼儿美术教育的认知限定,是个具有突破性的选题。课题还提出回归幼儿生命本源的教育命题,保障幼儿在视觉艺术表达上的自发、自由、自主,保障基于幼儿生命热情的视觉语言传递的可能性,致力于理念落地的探索。课题是在行动研究中推进的,课题组要着力于重点和难点的突破。

  北京师范大学李敏谊教授用“独行快,众行远”六个字表达了对工作室的厚望,希望在五育并举,创新育人模式下,团队做出“遇见明天”的教育。

白云区民航幼儿园 7.png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督学陈秀贞表示: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背景下,启动幼儿园视觉艺术课题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和价值。希望课题组全体成员形成具有可移植性的高品质的艺术教育课程。

  广州市白云区教育研究院教研员刘洪玉老师希望课题组在领衔园的带动下,探索课题研究的方法和途径,提高课题研究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效整合资源,组建专业团队,发挥共享共建的力量,绘制具有示范性的、白云幼教视觉艺术教育画卷。

  民航幼将全力以赴,以课题为契机反思过去,思考未来,整合名师团队研究力量,辐射引领区内幼儿园的课程方案开发和课程资源建设,为白云幼教的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能源。

  科研给予力量

  行动给予前进

  专业给予成长

  不负韶华 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