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保教①】广州市“文溪雅荷”幼儿园实验课程:以场景链接家园社区,以教研引领改革创新

  • 发布时间:2021-06-16 16:42:3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实现文化传承,培育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是地方课程开发的重要目标和任务。2018年开始,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以广州古城“文溪道”与“雅荷塘”地域文化场景为基础,研发“文溪雅荷”幼儿园社区场景化课程。

  一、发掘本土场景资源,培育广州娃娃文化自信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枢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广州拥有类型多样,内涵丰富的场景资源。“文溪雅荷”社区场景化课程从幼儿本地的生活和经验出发,遴选区域内真实的、生活化的,具有教育意义和本土特色的场景,发掘和提炼其文化内涵与教育价值,通过设计具体可实施的课程方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幼儿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余荫山房、海印桥、粤剧博物馆、太古仓、十三行……这些极具本土文化内涵、富有教育意义的场景通过课程化,成为了广州幼儿园的课程资源。

  二、链接幼儿园-家庭-社区,助推全社会参与幼儿教育

  首轮发布的广州市“文溪雅荷”幼儿园社区场景化课程地图包含80个社区场景,遍及广州市11个区,包括人文场景、场馆场景、自然场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课程案例中,广州的幼儿教师和家长带着孩子去采访守护舢舨洲灯塔的老党员黄爷爷;城市娃娃挽起裤脚在稻田里体验插秧;孩子们在植物学家的带领下在华南植物园里探秘;在地铁博物馆的盾构机模型前聚精会神的观察;在粤剧博物馆里体验粤剧的魅力……社区场景化课程实现了幼儿园、家庭、社区、各类机构联动协同育人,幼儿家长、各类场馆中的文化专家、科学家、技术人员、社区中的老人、村庄的农民等都参与到幼儿教育的实践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打造“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

  三、教研引领,推进课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溪雅荷”幼儿园社区场景化课程的研发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牵头,以教研为引领,搭建课程理论基础和设计框架,组建研发团队,打造优秀课程资源库和优秀课程案例。全市11个区的教研机构、数以百计的幼儿园、数以千计的幼儿教师和数以万计的幼儿家长参与了课程研发工作。市教研院还通过“文溪雅荷杯”社区场景化课程设计评选,进一步推动一线教师参与到教育场景开发,从而推进广州市幼儿园课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幼儿园社区场景化课程的研发与实施,有利于促进广州幼教课程生态的优化,推动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培养一个孩子,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今天,广州正在举全城之力,以创新性的课程改革与教学实践,共同养育健康、智慧、幸福的广州娃,让更多的幼儿园和家长享受教育改革的红利,感受广州教育的魅力。(供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