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保教②】越秀区中六幼儿园:偶遇偶说,寻根铸魂

  • 发布时间:2021-06-16 16:42:3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15年春夏交替的一天,广州市越秀区中六幼儿园的老师在整理幼儿园档案室的时候,在原本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发现了一个小箱子。打开箱子之后,随即映入眼帘的是几个高度有30CM的木偶。这几个偶娃娃的身上早已是点点斑驳,原本肤色正常的小脸儿,也是黑黝黝的。偶娃娃身上的衣服,无论从色彩的搭配、布料的质地以及衣服的款式,都能看出有年头儿了。这些古董偶从何而来?就连在中六幼儿园任教近20多年的老师,也不得而知。辗转问了许多人,最后还是中六幼儿园老前辈文丽仪园长,为老师们解开了谜团。通过她的娓娓道来,我们才了解到中六幼儿园一段久远的故事。

  那是50年代的时候,中六幼儿园里,无论是老师,还是保育员都开始学习制作手偶。大家从最初的不知如何动手,到最后所有老师的制作技艺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这其中也看到了中六幼儿园的老师们她们身上具备的团结钻研和不怕苦的精神:有的老师针线活儿特别的好,就成为了师傅,教其他的老师一起缝制;有的老师会裁剪,就由她负责打样儿。大家团队合作,研讨氛围浓厚!没过多久,就缝制出了几个成型小木偶。最初老师们在思考“如何用偶吸引孩子,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于是就有了在活动中用偶来进行情节表演,吸引孩子注意,引发他们观察并明白故事中蕴含的道理。用偶介入教学,不仅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还令教学活动收效很好!这使得那一年代的老师们制作偶和使用偶来参与教学的热情非常高涨。随后,依据教学目标与内容,老师们用心制作的一套又一套的故事偶应运而生了!中六幼儿园的偶剧不但在区内富有盛名还吸引了众多区外的同行冒名而来学习观摩。最后,中六幼儿园的偶娃娃,还走出了园门,参与了全中国第一部木偶电影的拍摄。

  故事听到这里,当时在现场围着文园长的老师们,都感到特别的激动!大家从内心对老一辈的教师竖起了大拇指。睹物思情!老师们情不自禁地轮番戴起白手套,小心翼翼地把这一个个“传家宝”,捧在了手心!凝视着娃娃偶的眼睛,似乎能听到她们喃喃细语讲述着自己的诞生记;讲述着给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带去的快乐;讲述着它们曾在偶台上“身经百战”;讲述着它们当年上银幕的辉煌……即便隔着手套也阻挡不住当下那指尖触及的暖流,这更让中六后辈从内心与前辈教师有了跨越时空的对话的愿望,促使新一辈对传承与发扬幼儿园木偶文化历史有了迫切的思考。

  随后,中六团队领航人陈欣生园长,带领全体中六人踏上了中六文化寻根之旅。在一次次“传经送宝”活动中,新一辈的教师被前辈教师的艰苦付出、对园所的奉献故事感染着。寻根之旅让不同年代的中六人有了走心的交流,令我园老师心中“有底气”,也更热爱自己立足的、有故事的园所。老师们知道,如果中六幼儿园是所宝藏园,那园内的宝藏不仅是指涌现出的一批批勇于开拓、善于磨砺的老一辈杰出的中六人,更是指她们开创了中六幼儿园语言领域特色教育,为园所文化铸就扎实的根基!

  从偶的开发与制作到偶戏创作与教学的融合,戏偶成为了中六幼儿园园所文化的源头。在前辈们的辛勤耕耘下,老一辈中六人曾参演中国第一部木偶电影的经历,令幼儿园的偶文化永久定格在了影片胶卷中,更在中六教育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在陈园长的引领下,中六团队找准定位,打造偶与教育戏剧有机融合的语言教育特色,致力传承发扬木偶文化。

  如何发扬幼儿园的偶文化?中六人深知有学习,才会有发展,于是幼儿园依据教师培养目标以及计划,多渠道地提供教师多批次外出学习的机会,同时邀请专家来园组织戏剧教育专题培训,提升教师的戏剧素养以及在活动中融合戏剧手段的能力;以课题为抓手,通过开展《以戏剧游戏为载体的研修一体化 》等课题实施,开展戏偶活动在各年龄段幼儿的组织策略的研讨;与时俱进学习多种偶类的制作与操纵技巧。如今走入环境优雅的中六幼儿园,随处可见的形式多样的偶在交相辉映着,生动地叙说着园所的新面貌、新变化。

  中六幼儿园的偶文化,通过幼儿园语言艺术节的辐射,通过家长学校的传递,充分调动了家长参与义演活动的积极性,从而成立了“大细路家长剧团”。每学期家长剧团的招募,都能得到热烈地响应。由此,一批批的家长在老师的指导下,把《咕咚来了》《武松打虎》《上面和下面》《大手套》《小兔乖乖》《肚子里有个火车站》等故事搬上了舞台,为孩子的展演偶戏。这不仅拉近了亲子关系,也让家长体会到了孩子融入偶戏活动的那份愉悦!

  如今在属于中六本土的教育新篇中,幼儿园研发出偶戏工作坊,构建了特色课程《百语荟》。这一课程融合了中六幼儿园对21世纪核心素养的聚焦与解读,挖掘其所蕴含的儿童成长的六个核心经验,分别为模仿与对话、发现与探索、讨论与表征、拓展与想象、沟通与交流、合作与参与。

  走进“百语荟”乐园,“光影剧场”“黑光剧场”“顶上剧场”“KU板剧场” “盒子剧场”等形式多样的工作坊林立于园内。偶戏工作坊为师生提供了与偶朋友合作并创意表达的无限空间——在自主、轻松的氛围中,幼儿体验生活、欣赏自己与他人、沟通分享彼此的想法、学习与他人合作并解决问题,从而获得六大核心经验。这些经验促使幼儿养成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他们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听!这边踩着京剧锣鼓点出场,操作“张飞”将军偶的孩子,模仿着闻名遐迩的《三国演义》“长坂坡”一战中的三声怒吼——“张飞在此!谁敢与我决一死战!”可谓是威震八方啊!看!那边舞台上的“孙悟空”腾云驾雾、手中飞舞的金箍棒,伴随那一嗓“嘿!妖怪哪里跑!吃俺老孙一棒”的唱念……我国家喻户晓的经典名著就这样以孩子喜闻乐见的戏剧方式呈现出来。这不仅是对中六幼儿园本土文化的传承,更是对中国经典传统文化传承的致敬!

  如今中六幼儿园以偶为媒、以绘本为载体,通过教研分享展示、偶戏展演活动,为幼教同行搭建了相互学习的平台,达到了共同提高的目的。面向来自全国的幼教同行,组织了上百场观摩活动。每当被问及园所特色课程的实施时,中六人的眼中一定闪烁着光芒!从园长到老师都会毫无保留地讲述着我园倡导的科学教育观,讲述着中六人敢闯敢做、踏实研磨、集团队智慧,不断构建《百语荟》园本课程、打造语言教育特色以及园所文化的教育实践。工作坊的主持老师也会津津乐道地分享着偶的制作经历、一幕幕N种方式打开绘本的精彩瞬间及孩子们的“哇”时刻。中六人探索园本课程的实践,不仅印证了其教育观、儿童观的转变,更是抒发了他们心中那份不变的教育情怀!通过《百语荟——幼儿园语言工作坊的实践研究》一书的发行,打通了不同地域同行交流学习的渠道。

  中六幼儿园脚踏实地坚持走科学保教之路。新一代的中六人继续谱写着属于中六幼儿园的新篇章!近年来,中六幼儿园成为广州市越秀区中六幼教联盟的主任园,不仅追求自己园所的发展,更在同盟园中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联盟园在携手共进中谱写发展新篇章!

  中六幼儿园打开了未来发展的新格局,也将继续高唱中六奉献之歌,追寻中六创新之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