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丨校园战“疫”司务长,守护内高班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 发布时间:2020-03-06 16:22:2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0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祖国大地,一场全国人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打响了。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新疆部也取消了所有的大型活动,开始了特殊时期的非常管控。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怎样能做得更好?成了新疆部所有留守老师和后勤工作人员们积极思考的问题,饭堂负责人林远森和他的厨工们也常常为每天的饭菜做什么动脑筋,想办法。

  确保物资充足

  防控刚开始的几天恰好是春节假期,林师傅看到手机里经常用于采购的几家店里出现多样菜售罄的提示,他着急得睡不好觉。

  林师傅说:每天的首要任务就是落实好订单。手里有粮,心里不慌!因此,他积极联络商家,有时甚至自己亲自去采购。每一样食材,他都严格把控,保证食材新鲜,保证正规的食材来源,做到荤素搭配合理,确保疫情期间留校学生伙食的正常供应。

1.jpg

  林远森师傅查看存货

  了解学生心声

  后来随着假期结束,企业陆续复工,菜源不再成问题了,但细心的林师傅又发现孩子们最近似乎胃口没有原来那么好了。怎么回事?难度是厨工们的手艺下降了?可他明明每天后面跟着看,操作上没有问题啊。以往类似的问题,在每周六晚的生活指导课上可以及时沟通调整,但目前的防控形势不允许聚集性活动,学生们也都是错峰吃饭。如何更快了解到孩子们的想法,收集到信息呢?他想到了家里喜欢科技的大儿子。

  第二天,林师傅把儿子连夜做好的小程序收集表给新疆部领导展示,打算用这种年轻人喜欢的网上投票形式做一下意见收集,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同和支持。当天这个收集表就通过各班班长发送到班群里。原来,每周的菜式固定,让疫情期间原本情绪有些低落的孩子们失去了新鲜感。通过这样的办法,林师傅很快就收到了各年级学生们的心声,并及时进行了调整。

2.jpg

  林远森师傅观察学生打饭情况

3.jpg

  美味又营养的饭菜

  疫情防控期间特别的菜谱

  味蕾不仅需要多样化来刺激,健康还需要美食来护航!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林师傅又开始琢磨疫情防控期间,怎么给孩子准备特别的菜谱。他和厨工们一起,从已有菜式到新的尝试,从营养均衡到色彩搭配,大展拳脚。内高班的孩子们来自新疆,这样一个超长假期,自然会想念家乡的味道,所以要有新疆大盘鸡、皮带面、奶茶和馕;广州相对湿热容易上火,又是疫情紧张时期,每天一定要有各式靓汤给孩子们清热下火、补充营养。特别的菜谱一推出,食堂里的欢声笑语明显多了,内派老师也陆续收到孩子们递来的小纸条,写满对饭堂师傅们的感谢。

  这几天,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学校民族园里两棵黄风铃树也仿佛收到了春讯,一下子就绽放出灿烂的黄花,一朵朵压满枝头,就像林师傅心中的那团火,在岗位上坚守温暖身边每一个人,在平凡的工作中用心收获繁花似锦。

4.jpg  

林远森师傅检查饭堂食品卫生

  学生的感言

  2018级 学生(匿名)  疫情不期而至,食堂依旧飘香。这香味后面,是我们最可爱的饭堂叔叔阿姨们。举国战“疫”勠力同心,食堂改革不曾止步,从避免浪费的举措到及时推出“肺炎一号”凉茶,无不体现出一片良苦用心。与居家休闲度日的人们相比,依旧坚守岗位的你们如何不让人感动?我想真诚说一句:“饭堂的叔叔阿姨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填饱了我们的胃,温暖着我们的心!”

  2018级学生  则拉莱    高中生活最幸福的事儿,也许是遇见新疆部食堂吧。一直以来,食堂不仅从饭菜质量、卫生、服务态度等方面做到相当好,在饭菜品种方面做出了许多改变与改善。尤其在共抗疫情的这段时间,我们更是体会到了食堂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大爱。不论刮风下雨,他们克服一切困难让我们更好享受到美食。早餐的温度依然在,还多了香口的油条;午餐菜种多样化,豆腐又做出了新花样,还特意煲了凉茶给我们增强抵抗力;晚餐、宵夜一样都不马虎,隔三差五给我们一些惊喜。

  2016级 迪拉热·娜迪热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高三这一年的寒假也居然成为高中阶段最长的假期。一切源于新冠病毒肺炎,对我们正常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也正因为这场疫情,让全世界震惊于中华民族的团结和伟大。我们不知道这次疫情何时结束,但我们坚信会在团结一心中走出来!全国各地都在和病毒奋斗,我们的内高班学生也不例外,在众多的改变和重视当中令我感到最温馨的就是食堂的叔叔阿姨们带来的特别菜单。从早饭到晚饭,注重每一个细节,比如在中午增加各种汤还有凉茶做辅助,在注重食物质量的同时也更注重营养的搭配。与此同时,从我们防疫情的第一天开始就固定不间断的每日消毒,保证了饮食环境的安全可靠。谢谢你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