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广州这位班主任被学生点赞:“老师是我的知心姐姐”

  • 发布时间:2020-03-12 17:43:0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战“疫”一线

  作为班级管理者

  班主任们主动承担起关心

  每一位学生在家学习情况的职责

  特殊时期

  如何通过线上教育

  稳定学生心态,

  照顾遇到特殊情况的学生,

  帮助孩子学以致用?

  班主任们个个都

  废寝忘食

  想方设法

  用自己的实际行动

  践行者优秀班主任的职责

  讲故事找科学小实验 点滴关爱援鄂家庭幼儿

  邓燕琴是广州市番禺区直属机关幼儿园中一班的班主任。疫情发生以来,班上文文的父母作为广州派出的援鄂医护人员前往武汉进行医护援助工作。邓燕琴得知消息后非常担心,马上联系了文文妈妈,请文文父母放心,她一定多加用心,多照顾文文。

  发现文文在发音方面比较模糊,邓老师每天和文文视频通话时,都吟唱一些朗朗上口的儿歌或讲故事,激发文文模仿的欲望,有时还不厌其烦地把一句话说上20多次。通过空中课堂的训练,文文的发音越来越清晰了。邓老师了解到文文对科学小实验也颇感兴趣,就经常推荐一些小实验给他玩,让文文“宅”家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乖巧的文文自发为爸爸妈妈录制了视频,希望爸爸妈妈在工作上好好加油,还跟爸妈说,邓老师是我的知心姐姐。得知文文的学习情况后,文文妈妈也感激邓老师:“多亏邓老师平时的细心教导,这孩子也没哭闹,很支持我们俩去湖北支援。”

  录心理微课传达正能量 用专业知识守护学生

  同时担任广州市黄埔区凤凰湖小学的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和二年级4班的班主任两个角色的陈嘉慧老师,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忙于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责任,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学习日常:参与制作中小学抗疫心理系列微课制作,邀请学生们制作“情绪温度计”,和学生进行关于“自控力”的心理视频谈话.....

  疫情发生以来,陈嘉慧积极参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和黄埔区教育研究院的中小学生抗疫心理系列微课制作,整理“心”资源、传达正能量,鼓励同学们向抗疫英雄看齐,能够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思考和计划;宅家期间能够妥善处理与家人之间的矛盾,化冲突为礼物。

  她还指导学生制作“情绪温度计”,觉察自身情绪、接纳情绪,明白负面情绪的正面意义,并采取办法合理调试。此外,陈嘉慧也通过与家长联系,了解学生们的情绪状态。面对个别学生存在自制力差、过度玩电子游戏的情况,在和学生家长充分沟通联系后,陈老师与学生通过微信视频进行了关于“自控力”的心理谈话,帮助学生认识到过度电子游戏的危害性,并通过绘本故事和小视频等多种形式助其明白提升自控力的重要性,协助其找到解决方法、上网有度。

  在疫情期间,陈嘉慧老师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护心有方,她希望自己能用专业知识守护儿童心灵。

  为初三学生开启 “云”播报进行“云”激励

  大疫当前,正值初三备考。广州石化中学初三(2)班的班主任林洁霞老师依托班级群,及时梳理时政信息,每天为“宅”家的学生进行“云”播报和“云”激励。一方面,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学习榜样精神;另一方面,消除学生焦虑的情绪,稳定心态,迎战中考!

  “云”播报,是林老师将一些抗疫期间发人深省的时事或文章分享给大家,提倡学生关注主流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引导他们正确看待疫情、感受正能量的一种方式。她将收集到的战“疫”故事充分融入初中《道德与法治》的“生命的思考”“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等相关章节中,鼓励学生向这些“最美逆行者”学习,苦练本领,在为祖国奉献中创造精彩人生。

  林老师的“云”激励,目的是帮助学生克服居家线上学习的浮躁迷茫,迅速找回对学习的“掌控感”。她每天坚持和学生同步上线,编写励志语录,指导学生利用废弃台历制作中考倒计时日历,通过整理学生上课考勤、完成作业等情况制作线上积分龙虎榜,给认真投入的学生给予有力的正向激励。她表示,通过这些方法,可以营造温馨励志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用最好的学习状态来完成这段特殊时期的求学时光。

  模拟视频直播到深夜 线上教学技能由笨拙到熟练

  增城区中新镇福和希望小学的古双存表示,从217日开始到现在,她已经逐渐适应了这种教学模式。随时随地查看钉钉和微信成了她的习惯,只要学生有问题,家长有要求,她就马上回复;每天为学生直播录播,耐心解答问题,查看学生反馈,听学生们读书背书,批改作业,指出错误,表扬认真学生,鼓励学困生……古老师想尽办法吸引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的居家学习的自觉性。

  对于没接触过线上教学的古双存,这是一次全新挑战。但白衣天使逆行而上的精神激励着她。研究教材,设计教法,制作课件和教具,上网搜寻好资源,安装软件,摸索使用方法。在工作群或好友之间交流分享钉钉直播、云课堂、EV录播、“小盒老师”成了家常便饭。在电脑前演练,拉家人做观众,还与同事视频模拟直播……常常深夜十二点不愿下线,自己的线上教学技能也由笨拙练习到熟练。

  面对特殊时期的教学和管理

  班主任们及时调整方案

  让学生最快的适应新的学习模式

  隔屏不隔爱

  班主任们用自己的耐心与专业

  当好学生们的守护天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