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担当有为——给全市学校思政课教师的倡议书

  • 发布时间:2020-02-11 17:47:32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抗疫必胜,是我们每个人此时此刻最大的心愿。大疫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危急之时,唯有担当方显忠诚。思政课教师作为立德树人的中坚力量,当以思想卫士的姿态,守好国家意识形态的南大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此,我们向全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看齐追随

  疫情当前,我们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当前抗疫任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筑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全力维护全市教育系统和社会大局的稳定。

  二、坚持与时俱进,夯实育人内容体系

  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只有落实到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国家的伟大实践中才能汲取养分、涵育力量。当前,我们应该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素材,凝练德育主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情教育、规则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与时俱进地夯实育人内容体系,为立德树人注入时代气息与实践力量,更好地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三、加强宣传引导,彰显责任与担当

  疫情当前,我们要在思政课教育中加强科普宣传,指导学生正确防控,坚定广大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善于发掘并大力宣传在抗疫战中的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引导鼓励在校师生为疫情防控作贡献。针对各种攻击中国的错误言论予以有理有据的回应,及时消除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心理焦虑,引导学生理性爱国,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既要坚定与疫魔搏斗,更要学会直面问题、思考问题,时刻警惕来自意识形态领域和冷战残余病毒的入侵。

  四、立足线上教学,助力“停课不停学”

  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教学资源加强对学生的在线学习指导,强化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开展线上答疑,及时回应学生的学习困惑和知识诉求,向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和学习资料,帮助学生树立自觉学习意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灵活采用微信群、QQ群、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开展在线讨论、辩论和知识竞赛等活动。

  大疫面前,请相信人类的智慧与力量;

  学生面前,请突显师者的风范与坚强;

  国家面前,请展示吾辈的责任与担当。

  因为我们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广州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

  2020年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