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龙制灯笼 迎春写挥春 留穗外籍师生乐享“中国年”

  • 发布时间:2021-02-06 16:00:0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孩子们,你们知道有一只叫‘年’的怪兽吗?它在每年的农历大年初一都会回到广州来,它会登上广州塔尖大喊“快给我吃美味的肠粉!”

  哈哈哈——这个叫‘年’的怪兽一点都不可怕,反而有一点点可爱呢!

  这是2月5日广州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人文课上的一幕师生互动——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的孩子们好奇满满地看着黑板上“年兽”的卡通漫画,津津有味地听着老师用英语讲“年”和广州的故事,眼睛里充满了对留在广州过年的期待。

广州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人文课堂.jpg

图 | 广州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人文课堂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广州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周密部署,主动作为,按照一视同仁无差别原则,积极做好就地过年外籍师生的服务保障工作,让全市教育系统外籍师生在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中国年。

暖意浓浓,虽异乡但平安

  眼下,广州医科大学已进入2021年寒假。往年同一时候,大多数外籍学生已踏上归途,然而今年因为疫情不少留学生选择原地过年。据统计,该校今年留校过年的外籍留学生有18人,分别来自赞比亚、肯尼亚、尼泊尔、坦桑尼亚、赤道几内亚、印度等国家和地区。为了让他们过个暖心年,学校推出各种举措保障学习生活和饮食起居。

  早在寒假前,学校就组织了一场新春团拜会,向来穗留学生讲述了中国春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及时了解留学生的生活需求、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纾解思乡之情。2月初,学校组织留学生前往位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战“疫”主题展馆,学习钟南山院士的先进事迹,了解中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故事,让留学生们切实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此外,学校还提前制定了2021年寒假后勤保障防控工作方案,做好各项保障措施。针对留学生的饮食特点,番禺校区和越秀校区专门设置留学生专用厨房和清真餐厅,寒假期间均正常供应,除夕更会把热腾腾的饺子送到他们手中。春节期间,学校还将组织留学生前往花城广场、北京路步行街等地标商圈体验广州浓厚的过年气氛,让因疫情阻断回家路的留学生在羊城感受到浓浓暖意,体验中国年。

  尼泊尔籍的2018级来华留学研究生天龙说,尼泊尔也有农历新年,和中国的农历新年只相差几天。前几年的春节他都会跟女朋友回她的家乡湖北过年,由于疫情关系,去年和今年他都只能原地过年,幸亏广州的春节是暖暖的,不但天气暖,学校的关心更暖,不回家乡年味依旧,因为此心安处是吾乡。

留穗过年的广州医科大学留学生在宿舍学习.jpg

图 | 留穗过年的广州医科大学留学生在宿舍学习

广医尼泊尔籍来华留学研究生天龙接受媒体采访.jpg

图 | 广医尼泊尔籍来华留学研究生天龙接受媒体采访

强化服务,在中国也有家的感觉

  “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你……”一队迷你的舞龙在贺年音乐中摇摇摆摆地摇曳生姿,舞龙队员们围绕迷你的庙会会场转了一圈又一圈,稚嫩的脸上洋溢着欢乐。广州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迎春庙会浓缩了中国年的快乐,外籍师生被糖画飘出的焦糖甜香包裹着,沉浸在写挥春、剪窗花、捏面人、用红包制作元宵灯笼的快乐中。为了让外籍教师充分体验中国民俗文化,感受中国春节的热闹与魅力,该校组织了各类中华传统文化活动,让外籍师生欢聚一堂,欢度中国年,感受中国年俗风情。

1.jpg

2.jpg

3.jpg

4.jpg

组图 | 广州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庙会

  受疫情影响留穗过年的外籍教师还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年货,还能通过学校买到品质保障、物超所值的生鲜肉品、乳品、水果、米面等生活物资。宅家过年不用愁,日常出行也超方便,学校为他们提供中英双语版本的穗康码操作指南,协助申请并定期更新本人的健康码,并提供广州市内各大医疗机构信息,还与涉外医疗保险供应商保持密切沟通。

5.jpg

图 | 广州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食堂

  接下来,学校将在假期组织外籍教师前往郊外踏春,鼓励外籍教师积极参与各类社区活动,通过电子邮件向外籍教师发布广州市内举办的各类迎春活动信息,及时解读最新政策和防疫措施。

一视同仁,用心用情服务外籍师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教育局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周密组织、精准施策,将涉外疫情防控纳入教育疫情防控体系,统一研究、统一部署、整体推进。全市教育系统积极贯彻落实一视同仁无差别服务措施,通过组织外籍师生参加防疫知识培训,协调开发多语种版“穗康码”小程序,发放英日韩版学生、家长、学校疫情防控手册等多种手段,全力保障外籍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全市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教育系统涉外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平稳。而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积极响应和高度配合,也更加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市教育局将继续指导各区和各级各类学校,精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做好服务保障,暖心关爱做好春节慰问,强化人文关怀,让在穗外籍师生度过一个欢乐、温暖、祥和的中国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