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位老师让百年老校焕发新活力

  • 发布时间:2020-10-23 17:47:47
  • 来源: 羊城晚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每天早上7:30,

广州市协和小学校长孔祥明

准时出现在校门口,

迎接前来上学的孩子们。

这是他任校长20多年来保持的习惯。

  “8月27日,我送女儿上学,孔校长在校门口拿着话筒指挥家长们办理健康手续,他不停地重复一句话。这是一位能俯下身、冲在一线、乐于融进家长的校长,我们作为家长真是感动。把孩子送到这样的校长管理的学校中,我们真的非常放心。”协和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张先生说。

站在校门口迎学生是加强家校沟通的“捷径”

  8月29日,协和小学召开了新学期的家长会,孔祥明像往常一样,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给全校学生家长,张先生再次被孔校长感动。

每天早晨,孔校长都会在校门口微笑地迎接师生进入校门。.png

每天早晨,孔校长都会在校门口微笑地迎接师生进入校门。

  对孔祥明来说,每天早上在校门口迎接学生并非“做秀”,而是他当校长二十多年总结出解决学校问题的“捷径”。“校长在校门口站着,真能解决很多问题。这让我和家长有了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机会,能及时回应家长关注的问题,化解家长对学校安排的不理解;另外,我们学校位于交通要道口,校门前的交通状况、来来往往的人群非常复杂,我每天站在校门口,可以时刻关注着门口的一切,随时准备在意外发生时,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处置。”孔祥明说。

微改造让校园充满浓浓的文化气息

  2017年,广州市教育局向全国发出“英雄帖”,大力推进基础教育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截至目前,共引进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88人。在广州这个新的舞台上,这批高层次人才被委以重任。广州教育部门把他们安排在关键岗位,还成立了多个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州教育带来新气象、新变化。

  2018年2月,从安徽芜湖来广州的孔祥明成为首批引进的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之一,带着“全国名校长”、安徽省特级教师、人教版教材编写专家等众多光环的他,来到了广州市教育局唯一一间直属小学——广州市协和小学担任校长。

  在安徽芜湖,孔祥明曾担任过3所小学的校长,还兼任过教育局副局长。他每到一所新学校,都能在短时间内让学校迅速崛起,成为当地知名学校。此前他所在的安徽省芜湖市育红小学,获得国家级奖项14项,特级教师10人。

“真开心,孔校长为我点朱砂!”.png

“真开心,孔校长为我点朱砂!”

  孔祥明担任协和小学校长的两年多时间里,协和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协和小学校园书香与科技彰显,传统与现代相融,特色与个性兼具,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不过,在孔祥明看来,学校的变化中更重要的是老师的变化。两年多来,协和小学教师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加强了,教师专业的追求和发展的愿望被激活了,越来越多老师走出了校园,登上了更大更广阔的舞台;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对事业更热情了,年轻教师也在学校提供的各种平台上迅速成长。

“跳出舒适圈再出发,这种感觉很好”

  学校的变化给学生发展带来了喜人的成绩,一批批优秀的协和学子站上了全国大赛的领奖台,一批批协和学子被评为“南粤优秀少年”“广东省、广州市优秀少年”等。在全体协和师生的努力下,学校被评为广东省“书香校园”“科技活动先进单位”等,“德润校园”“书香校园”“科技校园”已成为协和对外展示的三张名片。

  从安徽芜湖到广州,孔祥明可谓放弃过去所有光环“二次创业”,他对自己的选择很满意,“跳出舒适圈,重新再出发,这种感觉很好”。

  两年多来,孔祥明写了20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这也是他30年从教而养成的习惯,“我想把自己30年的教育经验以及从中获取的教育智慧献给广州,并全身心去做好一件事——教书育人。”孔祥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