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角猛:再喊一声“猛哥”,罗甸感谢有你

  • 发布时间:2020-10-22 18:45:44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李角猛 (2).jpg

  1981 年7 月,李角猛毕业于江西省上饶师范专科学校,先后任教于江西省万年师范学校、广州市育才中学。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无限热爱,李角猛在普通高中教育的一线,耕耘37个年头,用青春、爱心和坚守诠释一名南粤教育工作者精彩的教育人生。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大战略下,地处南海之滨的广州,与山地高原为主的黔南,从此山海相连,黔粤同行,开启对口帮扶、全面合作的结对帮扶之旅。2018年8月,年过57岁的李角猛积极响应号召,肩负重托,带着南粤人民的深情厚意,与同样来自育才中学的谢一铭、来自16中学的马淑建组成三人支教团队,踏上支援西南教育帮扶援黔支教之路,远赴千里外的贵州省罗甸县支教。

  因为那份呼唤,安家到了罗甸

  罗甸地处贵州南部,总人口35.31万人,辖8镇1乡1街道,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64所,在校学生71180人。罗甸地处贵州麻山腹地,是贵州省深度贫困县,属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2017年8月起,罗甸借力广州越秀的优势教育资源,聚力打造“越秀班”。经过层层选拔、严格筛选,开班学生依然达到53人,其中,精准扶贫学生13人。两地的政府和罗甸的百姓对“越秀班”寄予深切的厚望。

  在“越秀班”开班的关键期,李角猛接手了“越秀班”数学教学工作。数理化一直是罗甸县第一中学的短板学科。李角猛也兼任学校高二(10)班数学教学工作。要帮助学校补齐短板、实现突破。

  从南粤到黔南,从滨海到高原,从清淡到火辣,跨越的不仅仅是区域,不仅仅是风土民俗,还有已经形成多年的生活习惯。但困难永远吓不倒、压不跨意志坚定的南粤教育人。李角猛主动适应,很快融入当地生活。李角猛已年近退休,但老师、学生都亲切地叫他“猛哥”。

  这句“猛哥”,直击猛哥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让这个汉子感动万分。也是这句“猛哥”,让李角猛作出人生中一个重大的决定。2018年11月2日,在那一天李老师决定将退休的爱人和未满3岁的孙女接到罗甸居住。

  听到这个决定,妻子和儿子一再反对,但李角猛跟他们一次次做工作。后来,他带着妻子和未满3岁的孙女在罗甸住下,一住就是一季。这一季,李老师过起“早出晚归”的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育教学工作中。

李角猛 (3).jpg

  一声“猛哥” ,他再赴罗甸教高三

  一年的支教工作结束后,在高二数学统测中,李角猛所带的班成绩斐然。结束支教任务的他也带着不舍,离开了罗甸。离开那天,同事、学生又一次齐声喊了一声“猛哥”。

  回到广州后的李老师一直与同学们保持着联系,看到“越秀班”同学们在QQ群里的朴实话语,他心里很是惦念。2019年新学年开学后,李老师听到他支教过罗甸一中领导、老师,已经升上高三的“越秀班”的孩子们迫切希望他回去罗甸一中,完成毕业班的教学,带领孩子们实现高考的梦想,李老师心中不禁又响起那一声“猛哥”。尽管此时他已年近花甲,家中有老伴、年幼孙女需要照顾,经过认真的思考,他义无反顾地向学校、区教育局主动请缨,再赴罗甸一中,担任越秀班高三毕业班的教学,不负越秀教育和贵州罗甸人民的期盼。这一次,已和他一同在罗甸生活过的爱人没有再反对,又一次收拾行李,跟着李老师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地方。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跨省支教,不是一纸文书那么简单,更不是单纯完成任务。这是承载着粤、黔两地教育的共同期望,任重道远。李角猛认为,既是支教,就要做标杆、做楷模,要借助榜样的力量促进地区教育的发展。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他都要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我承诺与要求。

  在工作中,李角猛勇挑重担,积极主动地承担学校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每周共18节课。在支教中,他一直坚持做到两个“六点半前”,早上六点半前到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批阅试卷等。晚上六点半前进入班级辅导学生,在无晚修辅导情况下,也要留在办公室备课、回答学生提问,直到晚上八点以后才返回宿舍。

  在李角猛的指导和同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黔南州19校期末联考中,罗甸一中高二数学成绩实现重大突破,名列第六名。其中王昌帅、杨应享同学分别考了145分和144分,名列黔南州1.6万考生中的第六名和第十名。他精心辅导的王昌帅、罗贵湘同学,成绩由原来的90分左右上升到现在的120分以上,而且上升势头强劲;韦明凤同学,在李老师的点对点的辅导下,成绩由原来的60分左右,上升到现在的90分以上。

  “越秀班”班级成绩整体提升较快,平均分等指标名列年级前茅。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越秀班”同学的成绩稳步向前,有的同学期末考试考出黔南州前十名的好成绩,更有3名同学还进入了全国奥数复赛。2020年同样捷报频传。李角猛辅导的罗甸县一中学生罗贵湘荣获2019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数学奥林匹克)二等奖。在2020年高考中,罗甸一中越秀班取得了辉煌成绩。全班共47人,一本上线46人,一本上线率97.8%,本科率100%,其中5人考上985院校,22人考上211院校。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这是李角猛最喜欢的一句诗。他经常以此勉励自己,以裴令公为榜样,精心育桃李。作为一名支黔教师,李老师深知自己肩负着东西部帮扶、交流的历史使命,他也常说:“我愿化作一盏明灯,照亮他们的人生。”我们坚信李老师必定在黔中大地上抒写着南粤教育工作者精彩的教育人生。

李角猛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