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一校长周伟锋: 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家门口

  • 发布时间:2020-10-22 17:18:01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图片.jpg

  短短8年,从1到10,广铁一中在集团化办学的道路上走得又快又好。从广州越秀、番禺、白云、黄埔到清远,从幼儿园到高中,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成员校越来越多,校长周伟锋也越来越忙碌。他每天奔波在不同的校区,早起巡课堂,午间访饭堂,操心成绩,监督工程,勤勉的身影印刻在每个成员校师生的心里。“工作量可以说是超负荷,但内心又无比充盈”,这是因为周伟锋校长始终坚守集团化办学的初心: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更多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让更多家庭感到幸福。

谈集团化办学

  一所好学校能带动一片区域的发展

  记者:您认为集团化办学对于促进教育均衡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周伟锋:集团化办学将优质教育从中心城区辐射到外围城区甚至农村地区,极大地促进了教育的均衡发展。更多的孩子可以就近入读优质学校,免去了舟车劳顿,解决了家庭的后顾之忧,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以番禺亚运城为例,在我校入驻之前,亚运城还是比较荒芜的。铁一进驻后,虽然第一届的招生分数线刚刚达到示范性高中的最低录取线,但最终实现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落户于此,现在亚运城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活力新城,居住人口达到30万。这是因为只有提供了好的教育,家庭才得以安居,安居了才能乐业,才能发展。目前,我们的每一所成员学校都已成为当地的优质学校。一所好学校就好比一个光源点,它能照亮一片区域。越来越多的区域发展起来了,国家就会更加繁荣富强。

  记者:铁一成员校的进步速度为什么能这么快?

  周伟锋:我们把办学经验归结为“五个统一”:统一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管理模式、校园文化、质量监控。校本部向每一个成员校都派驻了管理团队,选聘各校区的骨干教师组成评委团招聘教师,做到公平公正,优中选优。我们统一开展教研活动,建立大备课组制度,组建特约教研员队伍,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有效监控。

  集团化办学的目的是解决人民不断提高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当地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之间的矛盾。我们集团化办学的突出特点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我们既开展学科竞赛以培养拔尖人才,也按政策接收白云校区周边村民子弟、番禺亚运城楼盘子弟。特别是清远铁外校区,在开办之初只要身体素质达标、有基本的自理能力我们都接收了。对这些孩子,我们一视同仁,真诚相待,用100%努力帮助孩子们提高。尽管入学基础薄弱,但清远铁外第一届学生参加中考、高考,成绩在清远都名列前茅,今年还有学生考入了北大。对于在清远买房的新广州人来说,铁外解决了他们子女的读书问题,孩子不用成为留守儿童,他们可以安心工作,享受天伦之乐,家庭幸福感就油然而生了。在我们看来,培养清北苗子很光荣,教育农民工子弟、打工族子女也同样重要。教育不能一味追求功利化,让更多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既是教育的使命,也是我们的初心。

谈教书育人

要提高学生在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随着高考高优率不断攀升,铁一近几年是要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学科竞赛上发力了吗?

  周伟锋:铁一教育集团10个校区,已经有超过12000名师生了。要把这一万多个孩子培养成身心健康、品学兼优、才艺兼备、胸怀天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离不开科技的发展,高素质人才是关键。国家推出了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强基计划,铁一历来重视夯实学科基础,近年来也开始在学科竞赛上发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铁一义不容辞的责任。

  与此同时,我们特别注重提升学生在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学校不应是文明的禁锢之所,而应是孩子们的成长乐园。铁一的理念是:教学生三年,要关注到学生未来三十年。我们希望学生除了以优秀的成绩毕业,还能拥有强健体魄和阳光心态,有兴趣爱好,有责任担当。我们倡导人品是最高的学位,加强品德教育,引导学生学会做人。我们开展各类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得到个性发展。与之相适应,我们也致力于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我们不提倡时间+汗水,而是转变教育观念,调整管理策略,改革教学方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也正得益于此,铁一在生源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前些年能够做到高量高速发展,近几年保持高位稳定发展。学起来轻松有法,玩起来个性多样,孩子们在铁一有收获,有幸福。

  记者:如果用几个词来形容铁一学生,您认为是什么?

  周伟锋:铁一学子最大的特点是阳光大气,积极进取。作为原铁道部重点中学,铁一的文化传统除了严谨细致,更有胸怀宽广,追求卓越。我们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我们积极开展弘扬正能量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让学生们胸怀天下,大气宽广。每年我们都会以班级为单位唱响爱国主义歌曲,包括校长在内的每一个老师都要登台,在嘹亮的歌声中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我们锤炼品格,精益求精。每一年的体育节,每个班的同学都要踏着正步走过主席台,以整齐的步伐展现昂扬的斗志和青春的朝气。我们以美启智,以美育德,音乐、舞蹈、绘画各有风采。在我校全球直播的中山纪念堂艺术展演中,铁一学子才艺兼备,惊艳众人。

  记者:坊间有种说法是“华附的学生,铁一的老师”。为什么铁一的老师能如此“出圈”呢?

  周伟锋:铁一老师的敬业奉献在业内确实比较突出。我常常跟老师们说,要无悔于三尺讲台,要无憾于教师生涯。铁一的生源结构决定了老师们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把每个孩子都培养好。如何在当今教师群体收入相对不错的情况下,让老师们甘于奉献?铁一有自己的做法。一方面我们弘扬铁一的优良传统,让敬业深入人心,把奉献化为习惯。另一方面,我们高度重视对老师的正向引导和情感激励。我们激励老师们站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高度,来理解教师这个职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教书不是为了谋生,而是为国家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人才,为将来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端人才打好基础。老师们需要投入更多时间,要想更多的办法,开拓思维,创新教法,去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铁一涌现出更多一流的老师,培养出更多一流的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