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长到老师 都有广东来的! 广东 “组团式”教育援藏初见成效,林芝一中今年高考创历史最佳成绩

  • 发布时间:2020-09-11 12:52:36
  • 来源: 羊城晚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拉校长,你们职校刚招了100多个老师,能不能匀出几个老师给我们,我们太缺老师了!”

  9月7日中午,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秋季志愿者“校地共建”支教团15名成员来到了西藏林芝。交流会后,林芝市八一中学校副校长葛洪亮迫不及待地向林芝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拉巴次仁“挖墙脚”,希望在分配好的名单中再“抢”几名广东的支教人员,现场的林芝二小校长李霞也加入了“抢人”行列。最后,两位校长如愿以偿,各自多抢到一名支教老师,喜出望外地把“宝贝”们接回了各自的学校。

  “广东过来的支教人员个个是精兵强将,太受欢迎了。”广东省第七、九批援藏干部、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珍珠说。

  “抢人大战”的背后,是近年来广东省加大教育援藏的力度,大量优秀教育人才纷纷驰援对口援助的西藏林芝,特别是重点打造的“组团式”教育援藏模式被自治区高度认可,试点之一的林芝一中今年高考总上线率和重本率提升8个百分点,为历史最佳,八一中学内地高中班录取人数81人,比去年多了25人。新一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20年教师节来临之际,羊城晚报记者来到林芝采访,记录雪域高原上教育工作者们的动人故事。

  “组团式”援藏 重点打造三所示范学校

  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以往“分散式”教育援藏模式不足以从根本上扭转西藏教育落后局面。2015年8月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决定,旨在提升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育管理水平。随后,各援藏工作组纷纷落实“组团式”援藏的措施,并取得不错的成效。

  2019年8月9日,50名新一批广东“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进抵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而早在6月28日,部分管理人员已经随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先期到达并开展工作。

  林芝一中校长黄梦华就是其中一员,她原来是广州西关培英中学副校长。“校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主任、德育处主任等关键岗位,都由援藏人员担任,加起来有20位援藏老师分到同一个学校,跟以前分散到各个学校相比,援藏老师发挥的作用更加突出,身上的责任也更加重大。”黄梦华说。

  广东省教育厅从全省21个地市遴选的50名广东援藏教育人才,重点支援林芝市第一中学、八一中学、第二小学,其中林芝一中20人,其他两所学校各15人。

  “三所学校各自是林芝市高中、初中和小学的示范性学校。”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珍珠说。

  教育理念碰撞 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以前,林芝一中很多老师都是一支粉笔、一张板书讲到下课,学生们也习惯了这种‘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但我们觉得这样不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学生还是要做课堂的主人。”林芝一中校长助理邱志坚说。

  一场教育理念的碰撞悄然展开。

  “一开始,怕学生不能完全适应,连开一次单独的阅读课都要考虑很久。”邱志坚说,他原来是珠海的一名资深语文教师,但测试分数显示,让学生们自主学习,更多地互动,能更多地带动成绩上升。

  “藏族学生特别听话,有礼貌,老师说什么就是什么。但是高中生是要有思辨、质疑能力。去年11月20日,我开了公开课,所有学生自主学习,对藏文组老师触动比较大。他们也开了个课,让学生上台演藏文话剧,效果很好。老师不要全包全讲,有针对性开展教学,这点我比较满意。

林芝二小一年级四班学生李振汪展示自己的教师节礼物.jpg

  林芝二小一年级四班学生李振汪展示自己的教师节礼物

  结对互帮互助 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过去援藏老师人少,好的教学经验经常被淹没了,现在可以更好地发挥帮带作用。”

  林芝一中高三年级组长廖晓昌对“组团”的感受更加深刻。他是2018年来援藏的,为期一年,因为教学质量好,深受学生喜爱。“我当时带的是高二,援藏结束后,学生们不让走,就想着把他们带完,就申请延了一年。”廖晓昌说,当时学校只有4位援藏老师,虽然教学水平得到认可,但带动作用有限,“现在学校很多关键岗位都是援藏老师,交流带动作用就很明显了。”

  黄梦华认为,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的优势之一,是可以建立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内部管理机制,多方位提升管理水平,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明确职责分工,规范管理制度体系等方式,推动受援学校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吴珍珠介绍,林芝市通过选拔一批年轻好学、责任心强、有培养潜力的教师,与援藏教育人才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共学共研共进步结对关系50对,共同备课,共同教研,共同参与自治区级和市级课题11个,有效提升教研水平。

  此外,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教育交流活动,共选派14批249名教师赴粤学习交流,开展“送教送培”活动,举办“粤藏同心、教育同行”送教下乡活动6场次,开设示范课、专题讲座72堂次,培训乡村教师1600人次,有效促进乡村教师发展。

广东援藏教师、林芝一中校长黄梦华在上公开课.jpg

广东援藏教师、林芝一中校长黄梦华在上公开课

  打造智慧校园 优质教育资源通乡村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偶遇广东一家公司前来林芝一中安装捐赠的智慧校园系统。而打造智慧课堂,构建互联融通、智能高效的课堂教学环境,也是广东“组团式”援藏的方向之一。

  “你都想象不到,很多老师不会用PPT上课,更别说用其他智慧平台了。”邱志坚说,“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师尝试用PPT上课。”林芝一中在推进智慧校园中,强调实用、个性化。

  吴珍珠介绍,林芝市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如通过立足华南师大-林芝教育手机直播云平台,开展直播授课225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直通乡村课堂。“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教育援藏干部每天穿梭在近30个培训群里指导、答疑,促使近4000名教师基本掌握直播录播操作。”

  2019年底,林芝在自治区率先完成11所教育“组团式”援藏资金数字化校园项目建设,得到了区教育厅的肯定,全区教育信息化现场会在林芝举行。

  创下历史最佳

  “组团式”教育援藏初见成效

  “对我们来说,最有说服力的检测就是高考,今年高考我们的总上线率和重本率提升8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最好成绩。”黄梦华说。

  黄梦华介绍,林芝一中在2020年高考中,总上线率为99.78%,本科率为78.7%,同比提高7.8个百分点;重本率为36.7%,同比提高8.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918人参加考试,其中337人达到重本线。“要知道,一中重本率连续5年都在28%左右,市里给我们的任务是突破30%。”黄梦华笑着说。

  一年来,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硕果累累,荣获部级、区级和市级荣誉10项。除了林芝一中,另外两所受援学校也取得优异的成绩:林芝市八一中学内地高中班录取人数81人,比去年多了25人;林芝市第二小学内地初中班录取人数48人,比去年多了5人。(羊城晚报  2020年09月10日    A0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