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高校“全国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取得新突破

  • 发布时间:2022-03-23 09:00:2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立标杆,亮样板

——广州市高校“全国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取得新突破

  经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简称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遴选,教育部近日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广州医科大学等5所市属高校的2个标杆院系、4个样板支部入选。

  高校党建“双创”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重要举措。本批建设周期为2年(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目的是强化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进党建工作和学校事业的融合发展。

  本次广州市市属高校实现“标杆院系”新突破:全省入选的9个标杆院系中广州市占两个,这是各高校积极开展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结出的硕果。为充分发挥入选党组织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带动市属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现将各入选党组织的特色做法予以推广。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

  ——顶天立地为人民,树南山党建品牌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各党支部支援越秀区大塘街核酸检测工作.jpg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各党支部支援越秀区大塘街核酸检测工作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是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下辖的二级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紧跟钟南山院士的步伐逆行而上,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抗冰救灾、抗击甲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历次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面前,医院党委坚持“顶天立地为人民”的家国情怀,传承“奉献、开拓、钻研、合群”的南山风格,始终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敢啃硬骨、能打硬仗,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要贡献。党委致力于打造精神引领、规范建设、活动实践、形象传播四位一体的南山党建品牌。一方面,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围绕人民需要,紧跟国际前沿理念、国家急需项目开展重大疾病研究,做专业的“内行人”;另一方面,坚持立足学科发展和患者需求,通过推行南山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计划”,充分发挥呼吸内科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优势开展志愿服务,使学科发展与守护百姓健康“双促进”。

  2020年以来,党委先后获广东省抗疫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抗疫先进集体荣誉;钟南山院士荣获共和国勋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党委书记黎毅敏同志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党委副书记、院长黄锦坤同志获广东医院优秀院长;党委委员张挪富同志获广东省抗疫先进个人、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表彰。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物流学院党总支

  ——双融合双促进,共行同频共振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物流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书记讲党课-“力量源自伟大的追求”.jpg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物流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书记讲党课-“力量源自伟大的追求”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现代物流学院党总支通过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双融合双促进的做法,是推进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一大亮点。学院党总支按照“定位、特色、创新”的原则,实现学院党建与学院中心工作共向而行、同频共振,引领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突出四个抓手:一是抓党建与业务融合体制机制,开展“支部领学”,将计划性和实效性作为提高政治理论学习水平的关键点,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二是以“工匠示范计划”为抓手,促进支部与校企合作企业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凝练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双融双促工作法。三是重点以课程思政为抓手,将党建融入人才培养,以青黎工作坊、青橙生涯咨询工作室、小而美读书会等教师党员公益组织为载体,用好“四室一厅”、党史学习教育长廊等党建阵地,创新性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是建设“声声网络思政”工作室,创建“现代物流先锋”“现代物流新青年”公众号,发挥网络思政育人作用。

  近年来,学院党总支及下属组织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荣誉和奖项,20次受到教育部、省相关部门的表彰,荣获党建成果10余项,国家级成果30余项、省级成果100余项,其中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国家级课程3门,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6人。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机车车辆学院车辆党支部

  ——“火车头”引领专业特色,构建“四五六”工作体系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车辆党支部在广州地铁“全明工作室”交流学习.jpg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车辆党支部在广州地铁“全明工作室”交流学习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车辆党支部发挥“火车头”的引领力量,形成了“四五六”基层党支部工作体系。一是建立党员先锋承诺机制、专业党群共建机制、党员议事机制、结对共建帮扶机制“四种机制”。二是搭建党员“政治生日”党建活动载体、“微型平台”党建学习载体、“量化考核指标”党建工作载体、“软硬结合”党建宣传载体、“激励帮扶”党员关爱载体“五种载体”。三是推动党建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人才培养、教师发展、校企合作、学生成长成才、社会服务“六个引领”。车辆党支部坚持把“四五六”党建工作体系作为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作为支部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支撑点和切入点,以党建推进专业团队在学校“双高”建设和创新强校工程等重大建设任务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和贡献。

  车辆党支部在“双带头人”李瑞荣教授的带领下,建成了国家“双高计划”专业群骨干专业、国家骨干校重点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广东省一流校高水平建设专业和“全省党建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李瑞荣被评为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曾获得火车头奖章,毕业生周树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首席技师称号,谢东田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

  ——紧扣立德树人,打造“双高”专业群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员彩绘美丽乡村.jpg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员彩绘美丽乡村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对标看齐“7个有力”,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引领中国特色高职院校高水平艺术设计专业群建设的“样板支部”。党支部工作呈现三大特色:一是围绕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任务,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纵向层级管理+立体协同联动的党建管理网格,支部在政治引领、专业建设、师德师风及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均发挥“领头雁”作用。二是在工作中设立了“党建+专建”党员活动日,形成党的建设、专业建设、个人建设“三方”融合的专题学习研讨日,帮助教师提高自身修养和业务水平。三是在工作中搭建“人师工程”党员示范平台,形成党员发展、党员培养、党员示范一体化平台,培育教师树立典型示范。将党员的发展培养工作和专业教学工作结合,坚持培养优秀教师党员担任学生专业工作坊负责人、专业课程负责人、专业班级导师,促进党员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教学名师和优秀负责人。

  该教工党支部切实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汇聚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国家级教学团队于一体,荣获20余项国家级教学建设项目,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国家专利100余件,辅导学生夺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00余个,建立双高专业群成为全国领头羊。

  广州大学

  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红色基因固根铸魂  知行合一建设堡垒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开展党建联建活动.jpg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开展党建联建活动

  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以“红色基因固根铸魂 知行合一建设堡垒”为主题,发挥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将红色基因贯穿支部建设的全过程,主动贴近工程专业学生特点、突破工科专业学生党建难点,以思想铸魂、以阵地固基、以组织赋能,实现党建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支部建设聚焦于三点发力:一是通过“融入重大工程、提升实践能力”探索思想引领新模式,开展“未来工程师讲坛”、校企合作党建联建共建引导学生沉浸式体验国家重大工程,激发学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二是依托“公寓党建、师生支部党建联建”创新支部组织力提升新方法,在学生宿舍成立“五室一站”,推进党建进公寓。三是突出“红色主题、强化榜样引领”彰显为党育人新成效,开展系列的、持续性的、经常性的红色文化活动,筑牢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根基。

  三年来,支部在制度建设、学生思想引领、学生学科竞赛和成长成才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支部获多项国家、省市荣誉,支部建设案例获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药学院党支部

  ——紧扣“博济文化”核心,培养时代药学新人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党支部-文化牌匾传递仪式.jpg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党支部-文化牌匾传递仪式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党支部遵循“博济引领,善药善行”理念,围绕学校党委“博济文化”核心内容,精心打造“博济善药”党建品牌,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了一批技艺精湛、品德高尚、善药善行、济助世人的时代药学新人,形成特色做法。一是围绕“博济善药”红色内涵,不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以“博济善药”文化为重点,结合药学专业特色,通过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领学”、支部第一议题学习、党建理论研究等方式,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二是突出“博济善药”品牌主题,使党建与药学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借助迎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博济善药”文化传承仪式。通过传递文化牌匾,寄希望新生们传承院训,制好药、用好药、施好药。开展“学业导师授白大衣及纪念章”仪式,增强对药学文化的认同感,铭记药学人担负的责任和使命。三是发挥“博济善药”专业优势,使服务社会群众成为使命担当。“博济善药行,抗疫有我在”,教师积极参加海珠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居住社区防控工作。举办多场“百年华诞 健康中国”——药学院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四是遵循“博济善药”育人特点,使“政校行企”有效融合发展。支部坚持“走出去 引进来”,整合省内外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药食同源企事业单位资源,切实推进学生“实习就业一体化”精准对接。

  广州市属高校在全国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中获得的成绩,反映出各高校在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升院系党组织的组织力、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等方面工作有了长足的提升和明显的成效。标杆院系及样板支部的党建工作既扎实深入又彰显特色,期待今后广州市属高校涌现更多标杆示范,努力推动我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