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广州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发布时间:2023-06-02 21:28:5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发展新时代的教育事业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为广大教育人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州市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立德树人 建设教育强国

  广州大学管理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冯安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作为一名从事科研活动的博士研究生,将树立强烈的爱国主义意识,扎实知识理论基础,积极学习、探索学科核心技术,为祖国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青年一代的贡献!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副主任吕春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学院依托“人才强校、金牌荣校、文化兴校”的办学定位,践行 “顽强拼搏、团结协作、超越自我、爱国奉献”为核心的“冠军精神”,构筑“体育文化育人”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传承“崇德、善搏、求实、勤学”的校训,将冠军文化、工匠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增进文化自信和民族精神,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体育强国的目标,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师阮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为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学生思想和信仰的引路人,思政教师要以此为契机,在思想上对标对表,深学细思融会贯通。坚持体德融汇,培育学生体育素养和思政素养,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打牢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思想根基。在行动上坚定坚决,知行合一担当作为。坚持理虚融合,强化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结合,大力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研究,加强“大思政课”建设,扎实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场域全覆盖,在效果上求真务实,笃行实干落地见效。坚持学训融通,不断提升学生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应用能力,引导学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以真实本领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通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实现中国式体育现代化。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黄汉昌: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是我们每个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在教育强国建设中,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肩负着传道授业、育人育才的重任,必须深刻理解和领会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首先,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应该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明确自己在青年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使命,注重对青年学生进行全面培养。其次,建设教育强国需要高素质的教育人才队伍。我们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创新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最后,建设教育强国需要加强教育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我们应该紧跟时代发展,结合当前国家战略,把握住机遇,立足学科特点,注重思想内涵,全面推进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检验学院学生何奕婷: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所为。”作为一名职业教育的青年大学生,我深刻意识到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学子发展进步的高度重视。我们应该在个人人生追求的道路上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领导方针保持一致。对于专业学习,我们应在不断反复操作中熟练掌握技能技术,敢于钻研,勤奋刻苦,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年人的价值和力量。

  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丘毅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建设教育强国、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怎样建设教育强国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也进一步激发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唯有奋楫笃行,才能实现教育强国之“梦”;唯有砥砺前行,才能扎实培育职教人才之“艺”;唯有踔厉奋发,才能创实干之“为”。广州幼专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准办学定位,坚持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幼”字当先、“师”字为本,着力培养“有梦 有艺 有为”的“三有两型”高素质幼教人才,开创学前教育新篇章。

  广州市启明学校党总支书记赖凯洪: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就建设教育强国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具有长远的战略高度、历史深度、全球广度,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进一步丰富了教育强国建设的科学思维,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视障教育工作者中一员,我们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遵循视障儿童成长规律和视障教育发展规律,以提高视障教育质量为核心,不断以特殊教育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保证每一个视障儿童都能接受更加适合、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党委书记秦小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作为一名幼儿师范教育工作者,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坚定了继续做好海外华文教育的信心和决心。学校作为百年老校,广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和广州市华文教育地,形成了“师范、艺术、华文”办学特色,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大格局,以实干担当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海外华文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广州市司法职业学校学生科科长王晓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中学习时强调,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这为我们中职学校教师带来了奋进新动能、工作新思路。作为基层学生德育教育工作者,我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青年学生理想信念融入到日常学生教育管理之中,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根本目标,以学生为中心,在职教舞台上不断进取,为建设教育强省、教育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英语通用技能”赛项一等奖获得者、广州市司法职业学校团学联主席黄添成: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中有关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作为新时代青年团干,我深刻认识到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全社会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对于我们青年学生的未来发展而言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也正好与目前学校培养我们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党委书记姚卫红: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的重要讲话,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以及建设教育强国的决心与信心。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我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职业教育事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紧跟时代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发展能力,不负职业教育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教育和交通强国使命贡献力量。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思政教师刘君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必将在指引我国教育强国建设中迸发出强大的思想伟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刻准确认识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思政课堂,以打造高质量思政课堂为目标,扎扎实实上好每一节思政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耕讲台 坚定理想信念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感教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的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人,教师就是筑梦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教必先强师。人民教师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人民的期盼、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主动学好新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守三尺讲台,以坚定理想信念感召学生、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引领学生、以扎实学识成就学生、以仁爱之心化育学生。

  全国优秀教师、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运动系教师黄晓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尊重技能、重视技能已经成为新时代主流价值取向,技能人才正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作为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类教育的生命线,进一步将课堂教学向企业一线延伸,为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大空间,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度温暖广州最美班主任、番禺区象贤中学老师何爱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德育战线的教师和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在今后的育人工作中,我将始终秉承“匠心立德,幸福成长”育人理念,以“培养出新出彩的时代新人”为工作目标,坚定“三育融合”研究方向,创新“一体两翼三育四品五位”研究路径,既要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开拓育人工作新局面;又要积极发挥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教师成为引领孩子们看见世间美好与精彩的教师,积极参与到区域班主任队伍建设之中,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化改革 发展高质量教育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国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握职业教育发展契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学院“一校两区”建设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探索规划学院高职教育总体发展路径,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加强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体育技术技能人才。

  广州开放大学党委书记丘卫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广州开放大学将以此为根本遵循,从三个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一是持续夯实广州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员基础,进一步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的终身学习需求,努力建设学习型典范城市。二是加快推进数字化大学建设,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打造坚实平台。三是发挥开放教育广泛服务普通市民和基层劳动者的优势,推进“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社区老年教育和社会培训,为促进新老广州人的全面发展作贡献。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广州市党代表、广州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李霖:

  教师只有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才能清楚什么是高质量教育,什么是高质量的教学,这是师德的最大内涵。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优化提升“羊城村官上大学”工程,开拓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探索实施农村、社区基层干部终身学习学分银行建设路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拓展教育覆盖面,增强乡村人才培养针对性,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越秀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学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学语文教研员,2022年越秀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廖嘉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了人才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教育的根本目标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作为基层教研工作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为先,紧紧围绕基础教育阶段人才培养的问题,突出重点,深入学校、深入师生开展教学调研,完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发展指导体系,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切实地把教育强国这一重大战略实现好、实施好。

  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果完成人、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老师谭永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职业教育作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应该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积极作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职业教育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需要注重知识与技能的结合,以培养具有实际应用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为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作为中职教师,我们必须保持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正确的教育价值观,不断更新教育教学模式,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了解市场需求和行业趋势,为推进产业升级提供人才支持。我们要更加努力融入到建设教育强国的大局中去,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校长邓矿明:

  教育强则国家强。少年强则国家强。教育强国的基点在基础教育。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基础教育的质量将注定未来人才的质量,更关系祖国未来的发展。作为基础教育的工作者,我深感重任在肩。强教必先强师。要提升基础教育的质量,需要基础教育一批批强师的接续努力。教育教学想要真正变革,双减政策想要真正落地,学生学习想要真实发生,都离不开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观念的更新和能力的发展。我们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立足教育实践,扎实推进课程改革和育人方式转变,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让学生从过重的课外学业负担中解放出来,为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多空间和时间。

  越秀区东山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单伟文: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基础教育既要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也要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培养其探索性、创新性思维品质。作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直接实践者,应当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自能教育”为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实施“知行体验,成长有感”的德育策略,构建金钥匙课程体系,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学生在“五育并举”课程体系中养德、益智、健体、勤劳、尚美,逐步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