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234”工作机制,广州航海学院保障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 发布时间:2023-07-03 14:46:41
  • 来源: 广州航海学院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毕业生就业工作现已全面进入冲刺期。广州航海学院聚焦师生群体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多措并举,积极打造“强化一体、拓展两翼、完善三支撑、协同四驱动”的“1234”就业工作机制,实现了就业格局、就业岗位、就业质量的全面提升。

  强化“一体”,构建就业新格局。学校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制订专门文件指引,全面落实毕业生就业“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院系领导落实责任。高位推动强化了协同推进、保障了全员参与,传递了关心关怀,激发了内生动力,切实改变了学生“懒就业”“慢就业”的现象。截至目前,2023届毕业生被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录用人数达到533人,考研升学170人。

  拓展“两翼”,持续保障就业岗位。学校全面融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工作机制,立足行业优势与学科特色,深度拓展校园招聘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截至目前,学校大型春季招聘会和航海类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数541个,职位数2604个;线上招聘会提供岗位数899个,职位数13668个;企业校园宣讲提供岗位数213个,职位数1369个。发挥学科特色,学校全员参与,积极落实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领导带队完成访企拓岗数91家,各二级学院访企拓岗数60余家。通过“两翼”举措拓展充足的就业岗位,为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完善“三支撑”,有效提升就业质量。学校强化实践育人体系,推动毕业生通过实习实践实现顺利就业,每年通过该体系完成就业的毕业生约有500人;学校开展能力提升计划,积极开设公文写作、公务礼仪、面试心理与技巧、简历制作等专题培训,持续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学校贯通校友、家长、产教融合三大平台,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今年5月成功组织70家校友单位举办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数135个,职位数794个。学校与行业内著名大型国企开展订单班、联合培养等深度合作,如土木语工程管理学院每年向大型央企和国企输送毕业生超过50%,其中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今年达到65%;海运学院和轮机工程学院航海类专业在大型国企和事业单位就业超过85%,就业去向落实率与就业质量明显优于同类专业其它本科院校。社会与行业对我校毕业生的普遍评价是“能力强、上手快、留得住”,学校被誉为“航海家的摇篮”、华南地区货代行业的“黄埔军校”。

  协同“四驱动”,全面加强就业服务。学校强化“就业思政”,组织开展教育部“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志杨云帆”全国航海类专业学生线上就业指导以及各类线下讲座67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对就业困难和家庭困难毕业生,学校通过建立动态台帐,落实帮扶导师,提供全过程、全方位、有重点的精准帮扶。在就业统计和就业数据层面,采取严格的督导管理,确保就业工作各环节相关数据的真实准确。在“机构、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学校进一步强化基础条件保障,确保四个到位,提质增效。作为学校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最年轻的获得者,21届毕业生罗威龙正是在学院领导老师的鼓励与支持下,走过了迷茫无助,锚定了无人机操作这条赛道,最终收获广东省第十一届“金锚杯”无人机项目第一名。罗威龙的砥砺奋进正是学校协同四大驱动,深化服务保障的切实成效。据相关问卷调查显示,2023届毕业生对学校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总体评价满意度达91.84%。

  高质量就业是民之所盼,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学校将进一步完善“1234”就业工作机制,凝心聚力,担当有为,求真务实,努力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