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咖齐聚港科广,共谋数智化转型之路!

  • 发布时间:2023-08-25 17:58:5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8月11日,2023华人学者工业工程国际年会暨第十三届全球华人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成功召开。这是港科大(广州)创校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术会议。

  大会旨在推动工业工程的研究、教学和应用,促进工业工程领域的创新发展,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来自全球两百多所高校工业工程系所主任、华人工业工程专家学者和工业企业代表约450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工业工程筑基引领数智化转型。

1.jpg

  会议上,各位嘉宾围绕「工业工程筑基引领数智化转型」的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数智化转型是工业工程领域的重要趋势,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为工业工程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工业工程的数智化转型需要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来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和应用路径,为推动数智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会议伊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致开幕欢迎词。倪明选校长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以发展融合学科为特色,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通过跨学科研究,实现了工业工程和其他领域的知识交流和协同创新,有助于推动工业工程领域的数智化转型和创新发展。他强调,工业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现代社会中,工业工程的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本次会议将会成为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为推动工业工程领域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2.jpg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致开幕词

  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代表南沙新区自贸区,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南沙作为广州第二大工业强区,正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立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支柱。他表示本次会议必将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持,也将为南沙产业发展把脉支招,助力南沙早日建设成为大湾区现代产业新高地。

3.jpg

  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致辞

  南沙区副区长陈国庆、南沙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洪林、南沙区教育局三级调研员陈咏梅、南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发展处主管任晓超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工业信息与智能研究所所长宗福季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理人,并与香港理工大学黄国全教授、天津大学何桢教授共同担任联席主席。

4.jpg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工业信息与智能研究所所长宗福季教授致辞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唐立新院士首先进行以《智能工业数据解析与优化》为主题的报告。他从工业智能角度出发,探讨工业智能的前沿基础研究方向——数据解析,工业智能的核心基础理论——系统优化。以物联网实现的企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为载体,通过多维度智能技术融合对生产过程进行智能感知,根据获得的数据信息,利用数据解析技术对生产与物流过程进行准确计量、诊断和预报,对生产计划、调度、操作和控制进行优化决策,从而达到智能工业系统的最大效率和效益,实现传统优势工业智能转型升级和新兴战略工业智能前沿引领。

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唐立新院士主题报告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讲座教授史建军院士以《数据科学与多阶段制造过程建模的共同进化》为题进行报告。他回顾了过去30年中多阶段制造过程(MMP)建模和分析研究的发展历程,探讨数据科学和数据模态的共同进化,以及该演化如何推动MMP建模和分析的进步。同时总结了MMP建模和分析的重要里程碑,以及它如何随着感知数据模态和数据科学的发展而演变,并阐述其实际应用领域,最后还讨论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

6.jpg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讲座教授史建军院士主题报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陈新教授进行了题为《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分析与装备数字化智能化实践》的报告。他简述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讨论了我国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性,分析了我国制造科学技术现状、优势与不足,指出我国制造强国建设成就显著、但任重道远。同时,他对广东制造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分析,指出广东制造转型升级需求强烈。针对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需求,陈新教授还简述了工业4.0的基本内涵、主要技术内容与相应的实现方式、装备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基本要求等。

7.jpg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陈新教授主题报告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董润桢院士以《系统韧性:国家级绩效评估标准》为题进行了报告。他提出了一个统一的框架来定义和衡量系统韧性,介绍了一个关于供应链中断的著名案例来展示了解系统韧性的关键驱动因素,提出一系列恢复函数,其中相关参数与韧性的关键特征相关,并且这些函数的参数可以用来构建一组韧性指标。以美国“桑迪”飓风的数据为例,应用恢复函数对纽约州和新泽西州的电力供应公司的韧性绩效进行基准测试,通过对历史故障数据进行统计检验以验证本方法的可行性和效果。

8.jpg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董润桢院士主题报告

  阳明交通大学讲座教授林义贵教授进行了《随机流量网络的系统可靠性及其应用与台湾NSTC IEM项目介绍》的主题报告。他重点介绍随机流量网络的系统可靠性评估方法,许多现实生活中的系统都可以被视为随机流量网络。系统可靠性是指系统可以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下将给定单位的数据/商品从源头传输到目的地的概率。这些约束条件可以是预算、时间或长度等。通过现实领域中的应用,林义贵教授具体介绍了用于解决不同实际流量系统的几种模型和算法。

9.jpg

  阳明交通大学讲座教授林义贵教授主题报告

  受邀出席本次会议的著名专家学者还有:北京大学宋洁教授、重庆大学易树平教授、暨南大学屈挺教授、敏实科技大学林文灿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德群教授、清华大学王凯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江志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潘尔顺教授、台北科技大学范书恺教授、台湾大学李家岩教授、台湾清华大学简祯富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吴锋教授、香港大学钟润阳教授、阳明交通大学林春成教授。

  8月11日下午,第十三届全球华人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分会场围绕实验室与实习、实践体系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科交叉等主题进行深度讨论。同时,华人学者工业工程国际年会分会场围绕数据驱动的质量建模与控制、复杂产品数字化装配及其质量控制等议题进行论文分享和探讨。

  8月12日上午,将进行由格力电器计算机中心主任张俊杰的《数字创新——产业价值链提升新驱动》的主题报告和由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讲座教授宗福季主持的企业高端论坛,企业高端论坛主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届时,来自全球的工业工程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将就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和应对策略进行深入探讨。

  2023华人学者工业工程国际年会暨第十三届全球华人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源于2011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召开的工业工程系主任会议,十多年来已发展成为工业工程学者的重要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工业工程系所主任和华人工业工程专家学者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