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不住了!在港科广,让萌新们“XIN”动的感觉,有这些……

  • 发布时间:2023-09-04 15:29:29
  • 来源: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初识港科广,体贴周到暖人心。

无论是校园环境,还是人文,

处处都让你感受到

你是生活在有爱的大家庭……”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0.jpg

8月15日早,一封感谢信

静静地躺在客房里的桌案上

写信人是

一位陪同本科生报到的家长

信中凝聚了家长的信任

也承载了他们对学校的期望

来自天南海北的莘莘学子

怀揣着各自的梦想

与港科广“相识”“相知”

报到已一周有余

同学们参加了不少迎新活动

他们在学校的生活如何?

当激动欣喜的期待

变为可触可感的现实

他们对学校又有怎样的XIN感受?

贴XIN!师生相处

是教授,也是朋友

  “生活还习惯吗?吃的穿的用的可好?再一起聊聊来到这之后的打算吧!”

  8月13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叩开了宿舍大门,和同学们畅聊未来生活,并送上纪念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大家不仅讨论了学术、校园发展,还分享了各自的梦想和目标。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0_1.jpg

  8月16日,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两校的校领导与我校首批本科新生亲切会见。港科大校长、港科大(广州)理事会理事长叶玉如教授对身披迷服的同学们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欢迎你们来港科大,跟我们清水湾的老师学生展开交流。”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1.jpg

  港科广给我感觉最新的地方在于它有一群亲和力极强的领导。他们跳出了我对领导就要严肃寡言、与学生接触甚少的刻板印象。他们会在大会上互相打趣,像知心好友一样同学生来往,像和蔼长辈一样关心学生、看望学生,并致力于以实际行动处理学生提出的事无巨细的合理诉求。与我所就读的中学相比,这是一个很令我新奇与惊喜的事。

  ——本科新生 欧阳宇轩

  校长见面会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本科生满满的爱!真正见面后,我不由得对各位亲切的校领导肃然起敬,接着我们聆听了叶校长对“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框架的介绍,我无比期待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

  ——本科新生 刘丹晨

  学校老师鼓励我们自主学习,自主安排学习课程和学习的方案,再加上老师的辅导,让我们更加自由地成长。同时,学校配有丰富的师资力量,我们可以与各路大咖一起进行交流。他们就像朋友一样,可以与我们一起运动、开玩笑、聊天、参加社团活动。这让我看到了全新的师生相处之道。

  ——本科新生 任雨祺

全XIN!互动体验

高度自由的学习与探索空间

  8月14日,港科大(广州)2023级本科新生迎来了“红鸟侦察队”破冰活动,学生需要在不同的任务点完成相应的任务,以获得“红火火”玩偶碎片,最后合成拼图后找到存放“红火火”玩偶的神秘地点,完成寻宝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1_1.png

  通过参与活动,同学们对上课、做实验、自习、行政办公所对应的地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1_2.jpg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1_4.png

  8月18日,由书院为港科大(广州)首届本科生策划的第一场Learning Project活动——MoFu (Movie Your Future) 在嗨呗天地开启了“首日映”。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2.jpg

  18个小组开始他们对于“Learning by Doing”的第一堂实践课。在之后的数天时间内,同学们将开始剧本编写、镜头拍摄、视频剪辑等工作。

  来到港科广的这段时间,真心喜欢学校尊重每个人idea的氛围,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说出你的idea”,这是保持学生创新创造积极性的一个重要体现。我也相信,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也可以有更多的创造。

  微电影创作时,我很喜欢与他人讨论,提出自己的想法。大家一起去完成一件事,很有团队的归属感。

  我也很喜欢学校的高自由度,可以让学生保持积极性,学习条件一流,视野宽阔,能了解到前沿科技,培养广泛的兴趣,学生自由度很高,可以凭借兴趣学习,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己热爱的事情。

  ——本科新生 刘俊泽

  作为首届本科新生,进入崭新的港科广校园,期待当中夹杂着好奇,我了解到了港科广创新性的学生发展和培养方式:在这里,我们能够在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培养的环境当中对问题的多角度分析,更全面地学习相关领域。比如,我们正在项目式学习的引导之下完成我们的MoFu项目。

  ——本科新生 刘博文

  港科广的MoFu活动是最能给我带来新鲜感的。在正式开学前,MoFu让大家意识到大学生活中自主学习、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帮助我们了解如何在团队中各司其职、共同努力,从而达成项目目标。MoFu也让我们初次感受到大学阶段的学习模式与以往是大不相同的。

  ——本科新生 张博屹

 创XIN!教育模式

独树一帜的学习体验

  8月18日,书院特色活动——笃学会客室第一期在校园活动中心举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教学)吴景深教授、先进材料学域主任高平教授、教育科学学院(CES)署理院长杨旸教授应邀做客“会客室”,与同学们就如何在港科大(广州)的创新教育模式下学习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2_1.png

  通过吴校长对GPT使用的介绍,我深刻意识到了学习永远不能只是限于书本、坐井观天。敢于直面最现实的问题,积极应用最前沿的技术,结合最先进的智能发展理念,辅以扎实的基础,才能够有所进步、有所创新。学校为我们提供GPT的使用途径,是对我们学业进步坚实可靠的助力,同时也是对学生们在接触前沿、拓展视野、敢于创新等方面殷切的期待,我们全体本科生将不负期待!

  ——本科新生 赖斯

  入学后,港科广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包容和创新。报到之前,书院老师在新生群招募临时班委,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也报名了。开学后老师组织大家开会,实际人数超过了预期人数,我以为大概用不上自己了。然而,老师没有采取择优录用等常规做法,而是让大家进行自我介绍并说明了班委的责任所在之后,选择录用所有同学,让大家分班自由讨论各自的班级制度。

  这种鼓励创新的态度给了我们自由和信心,很多同学都积极提出新想法,甚至打破了传统的班委职位安排。这让我感到很新奇,也很开心,因为在这里可以锻炼我将天马行空的方法付诸实践的能力,我很期待以后的学习生活。

  ——本科新生 肖语凡

  来到港科广的大家庭,于我而言,最大的感觉就是“观念新”,书院制度在我曾经接触了解过的大学中独树一帜,而学校鼓励大家独特的思考与想法,让我在这里忍不住畅所欲言,与各位优秀的同学交流看法,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小宇宙”。

  ——本科新生 余蕊汝

 温XIN!军训时光

科技感点满每个细节

  8月15日,2023首届本科新生军训开营仪式正式开始。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2_2.jpg

  8月16日晚间训练间隙,倪明选校长身着运动装,出现在了军训训练场——为同学们带来了“夜间小加餐”。除了提供宵夜,学校还在本科生宿舍为同学们增设洗衣机,新意之中添“心意”。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2_3.jpg

  早、中、晚三餐加夜宵,主打一个“管够”!唯愿同学们化劳累为食欲,确保高强度训练能量供给。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3_1.jpg

  绿茵场上,港科广本科新生们顶着烈日,反复练习着队列动作要领,抬头挺胸是斗志昂扬,目光坚定是精神风貌,脚步声整齐划一、口号声铿锵有力。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3_2.jpg

  青春似火、军歌嘹亮。休息时,教官会组织大家一起唱歌,在鼓舞士气的同时增进同学们彼此之间的友谊,让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3_3.jpg

  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副教授吕冀蜀为大家讲军事理论课,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国防知识,更有激情燃烧的爱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3_4.jpg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3_5.jpg

  绿茵场上,同学们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化身酷飒的“小神枪手”;元宇宙实验室里,同学们通过虚实结合的实验实训教学,在真实环境中理解和掌握虚拟世界中的知识与技能。

  在经历了晚上高强度的训练和队列展示之后,情绪高涨的我们正准备回宿舍休息。但我们却惊喜的被告知有夜宵吃,心里非常开心。

  打开后,发现是比较健康养胃的绿豆粥,很快就炫完了。学校的人性化管理和校长、老师对我们的关心让我心里十分感动,对于学校的归属感也大大增加。

  ——本科新生 阮建豪

  本次军训内容非常丰富,除了常规训练外,还有很多有意义的讲座。头脑风暴和项目式的讨论方式,更能启发思考。对教官的初印象是威严,但是相处下来觉得甚是和蔼。学校的人文关怀,不仅体现在伙食、洗衣等后勤安排上,更有善解人意的指导员和和谐友爱的同学们。

  ——本科新生 黄志杰

  修身而交友,何乐可至此。用三个关键词概括我的军训:时间意识、团结协作、坚韧忍耐。在军训中,我养成了较强的时间观念,学会了对时间的精细化管理。操练过程中的团结合作让我自觉融入集体,意识到自己不是孤立的个体。无论是夜晚蛙声里的认真操练,还是烈日下的英姿飒爽,都在考验着我的意志力与忍耐力,让我发现了真实的自己。

  ——本科新生  唐子仁

开XIN!篝火晚会

点燃青春热情

  8月27日晚,首届本科新生篝火晚会拉开序幕,现场张灯结彩、气氛热烈宽敞的草坪、耀眼的聚光灯构成新生的舞台。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4.jpg

  你画我猜、舞蹈模仿秀等游戏更是点燃了大家的热情现场洋溢着欢声笑语。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4_2.jpg

  在篝火晚会的当天同学们还一同参加了2023级本科生的军训素质拓展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4_3.jpg

  在紧张刺激的真人CS中,同学们享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对战,也在娱乐射击中体会到了团队作战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5.jpg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4_4.jpg

崭XIN!校园设施

科技感点满每个细节

  港科大(广州)的学术研究区域位于校园的中心地带,八座研究及实验室建筑通过有遮蔽的带状拱廊连接,创造了一个鼓励跨学科交流的校园。入学一周,不少同学为创新的校园设计和舒适居住环境感到惊艳。

微信图片_20230904150125_1.jpg

  学校整体的环境,的确带给我一种“年轻”的活力,不论是建筑风格还是布局设计,都传递出一种轻松与自由的氛围。这里的设施带给我的印象就是非常的现代化,各类教学与生活供应设施也相当完善。核心区的总面积虽然不算太大,但是内部的实用面积非常惊人,各种功能的聚合,以及整体的连通性,确实给我一种“枢纽”的感觉。

  住宿条件自不必说,至少在我学习生活经历中,没有接触过比这里更好的住宿条件,这几天的入住体验我感觉十分舒适。课程安排上,我浏览了学校官网上的简介,对这里的教学模式与课程内容有着很高的期待,也希望在课余时能够接触到更加丰富的社团与实践活动。

  ——本科新生 李臻卓

  宿舍与中国典型宿舍不同,采用一人一房,八人共享一个大客厅的模式,既保留了每个同学的隐私空间,又有利于宿舍成员交流,一举两得;学校宿舍运用前沿科技,将人脸识别,微信小程序融入同学的宿舍生活中,真正做到用科技便利人的生活。

  ——本科新生 黄烨华

  校园的设计深深地震撼到了我,从没有哪一个学校能像他这样设计得如此巧妙,兼顾各种的用途以及美观。在校园里行走,会有种非常特殊的感觉,那是一种别样的美感。它让我们的沟通交流变得更加的便捷,也使我们在校园里更有归属感,更有家的感觉。

  ——本科新生 刘柯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