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才沃土 支撑广州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2023-09-15 10:06:23
  • 来源: 广州机关建设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面对广州新一轮的发展需要,我们的教育工作有哪些新思路,如何办成与广州发展相适应的教育体系?

  01

  广州教育国际化

  立足湾区 面向世界

  近年来,广州积极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例如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于2022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获批正式设立的第一所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正式设立,实现了广州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从0到1”的突破。

微信图片_20230915095956.jpg

  此外,广州大力推动基础教育融合发展。例如2019年广州率先试点开设公办港澳子弟班。目前,全市7个区13个学校共开设了77个港澳子弟班。

  广州支持港澳人士在穗执教,截至2023年6月,有超过100名港澳台人士在广州通过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

  广州立足湾区、面向世界,主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全市教育系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对比“十三五”时期增长150%。

  广州持续强化国际教育内涵建设,三年来共评定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培育创建单位54个,加快建设与国际化大都市相匹配的高水平教育服务体系。

  广州不断扩大教育国际朋友圈,全市共缔结国际姊妹学校115对。广州大学还牵头成立了“广州国际友城大学联盟”,它的成员包括瑞典、芬兰、南非的友城大学,目前联盟成员已经达到了20所高校。

  02

  服务“制造业立市”

  广州职业教育综合水平全国领先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围绕广州“制造业立市”城市发展战略,坚持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以“优秀”等次成功创建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市,职业教育办学布局更加优化,教学育人质量显著提高,产教融合进程不断加深,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完善,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打造“引领湾区、国际一流”的高质量、示范性职业教育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市教育局表示,“十四五”期间,广州高职院校和中职院校的总体办学规模大体保持稳定。其中,中职基本稳定,高职在稳定的基础上略有增长,结构更加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此外,广州将持续推动打造现代职教体系,包括举办职业教育本科,推动建立“中高职”衔接、“高本”衔接,甚至“中本”衔接渠道,提供多样化人才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03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广州大力支持“双一流”高校建设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和标志性工程,对于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十四五”期间是广州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巩固提升城市发展位势的关键阶段。《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国家“双一流”建设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打造一批原始创新能力强的高峰学科。

微信图片_20230915095956_1.png

  目前,广州医科大学已成功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广州大学的新工科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广州航海学院内涵特色发展有了新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