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美乡村 青春新“媒”助振兴——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三下乡”助力火岗村乡村振兴工作

  • 发布时间:2023-09-28 15:45:26
  • 来源: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落实做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对口帮扶,助推阳山县教育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有关工作的要求,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新”助“火”实践团在学校团委组织下,于暑假期间来到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火岗村,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争当“乡村新‘媒’人”,推广火岗村的乡村振兴成果,传播火岗村的乡村振兴故事。

  听村委干部讲初心使命,感悟引领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力量

  健全党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是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的根本举措。通过与火岗村村干部的深入交流,实践团成员对此有了切实的感受。

  为了更直观的了解基层村干部的工作内容,实践团成员还记录跟拍了村干部成员——梅姐一天的工作,亲眼见证了什么是热心务实的基层干部,梅姐用最朴实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第一时间解决,始终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图片1.png

  广州市教育局驻火岗村第一书记罗舟(左一)与实践团深入交流。 

  通过采访火岗村七位村委干部,实践团了解到,火岗村的发展背后,离不开基层干部们的不懈努力。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他们深知基层党建是构筑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系统的关键,对于乡村发展意义重大。为了加强村里的党建工作,他们推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定期开展“第一书记讲党课”活动,每月召开第一书记和村党总支书记参加的“双书记会”,开展政治学习,研究党建事项,对主要村道进行美化改造,营造浓厚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氛围。

  了解乡村的过去和今天,实地感受脱贫攻坚的历史壮举

  村干部梅姐是从后洞村搬迁出来的第一批村民,梅姐告诉实践团成员们,后洞村的村民,基本上都搬迁到活动条件更好的地方去了。这些都得益于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脱贫问题。从靠天吃饭到产业脱贫,变的不仅是农村的经济、农民的生活、农业的发展,也是听天由命向自力更生转变的观念。

图片2.png

  实践团采访后洞村老村长袁春阳(右一)。 

  为进一步了解火岗村村容村貌的过去与今天,梅姐带领实践团成员前往后洞村进行实地考察。开车经过蜿蜒曲折的山路后再走过狭窄的村路才能见到后洞村,这里土墙青瓦,还有些茅草屋,断壁残垣,不见行人。现在这里已成为无人村。看得出这里交通不便,靠天吃饭,确实养不活“一方人”。如今,在政府扶持政策的帮助下,后洞村的村民基本上已完成移民搬迁,搬到了基础设施和交通更为便利的现居住地,迎来了新的发展。

  离开后洞村后,实践团成员们来到火岗村的7个特色村落,走访并记录下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村容村貌。在走访过程中,成员们还向当地的居民了解了该地的历史以及七个特色村在整治前的村容村貌。村民们说道,现在走进火岗村,宽阔的马路,两边的花草树木、路灯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已经变成了风景优美、环境整洁村庄风貌。村民的生活环境日益改善,当地经济稳步发展,采访时村民脸上流露出的幸福笑容,而这些变化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同时也离不开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努力奋斗。

  用脚步丈量鱼米之乡,描绘绿美广东的生动实践

  根据《实施意见》,为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样板,当前阳山正在大力推进绿美阳山生态建设。实践团成员们正值此时来到了绿美火岗村,感受到了自然生态在当地村民的重视与保护下,焕发出的一片片勃勃生机的景象。走到田间地头,山顶水边,用手中的相机、无人机航拍等技术手段,拍摄出了一幅幅生机勃勃、留得住乡愁、看得见远方的美丽画卷。

图片3.png

  实践团用无人机航拍的七彩水稻公园风光。 

  火岗村最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画卷,就是有“碧玉飘香、柔而不粘”美誉的清远阳山七拱丝苗米的生产基地。据村干部介绍,现在这里的丝苗米种植,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经营理念。现代与传统和谐结合的生动实践,让实践团成员们真切感受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思想伟力。

  志愿服务乡村卫生工作,践行医疗振兴的广卫担当

  七拱镇卫生院是当地基层卫生机构,承担着包括火岗村在内的七拱镇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健康保健任务。为深入了解乡村卫生事业的发展状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体现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精业 慎独 博爱 济生”的校训精神,实践团的同学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七拱镇中心卫生院的临床见习、下乡体检和护理工作交流会。

图片4.png

  实践团成员为社区老人测量血压。 

  在义诊过程中,队员们为社区老人进行测量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等志愿服务,充分展现了护理、助产专业学生严谨、踏实的职业素养,得到工作人员以及就诊村民的认可与赞赏。参加卫生院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亲身感受了基层卫生工作者的辛苦与荣耀,他们是实现健康中国的最基础的重要力量。在他们的感染下,实践团成员们立志学好本领,将来也要像他们一样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运用新媒体技术,宣传乡村振兴的火岗故事

  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医“新”助“火”实践团利用暑假走进乡村,从青年大学生的视角寻找乡村振兴的成果,团队在视频号发布了“少年向阳”“火热青春,造炬成阳”“走进阳山”“交流共享,追光前行”等十个视频,在公众号和学校官网等网络媒体发布“医新助火,向阳而行”“校企合作,共育双赢”“我为美丽乡村代言”“走访慰问老党员,传递关怀送温暖”等十篇文章。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走进农村,走近农民,更深入的了解到火岗村的发展历程,也深刻体会到了乡村振兴的成效。了解到了乡村的魅力,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同时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建设家乡的力量源泉,助力乡村振兴。在后续学习与工作中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发挥青年才干,勇担青年责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