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关键词”在广州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 发布时间:2024-03-08 10:59:1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其中一系列教育“关键词”在广州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关键词:科教兴国

  报告原声: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广州教育声音:

  我们教育工作者认真学习与领会这一新时代命题,备受鼓舞,深刻意识到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从国家利益的大政治上看教育,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大战略上办教育,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民生上抓教育。作为区域教研机构,要强化系统思维,弘扬教育家精神,扎根一线,洞察教育教学教研体系中的短板,精准发力,教科研训评深度融合,促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韦霞 广东省政府督学、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增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正高级教师)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报告原声: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

  广州教育声音:

  教育强国,阔步前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我们美育工作者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精神追求,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作为广州市属唯一的艺术高中,广州市艺术中学肩负推动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激活学校办学活力,做好“一校两区”多专业优质发展,奋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艺术类学校新标杆,办好人民满意艺术教育,为祖国艺术人才储备培育新的接续。

  ——黄隆基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艺术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杏雨梨云,春风浩荡。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精准定位、细化蓝图的大会,必将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们基层学校当把投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为最大的政治,做到思想上统一、行动上一致,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树立“思想政治高站位、立德树人高品质、教学质量高水平、师资队伍高素质、学校文化高品位、学校治理高水准”的“六高”目标,将高质量发展化为学校的校本行动;切实以共生教育思想引领学校“五星育人模式”等课程教学改革,保持定力,昂首奋进,谱写一所义务教育学校立德树人的华彩乐章。

  ——许昌良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

  2024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意义重大,促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展现了中国的稳健发展实力,也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增加了动力,让我们更期待2024年国家继续在各领域取得更大进步。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让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进入新时代,白云教育人面临新使命、新担当;进入新时代,我们培英人力争新突破,开创新未来。作为党组织书记,我会带头学好“两会”精神,以“两会”精神为指引,主动想事、积极谋事、和谐干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创设品牌课程,提高办学质量,发挥出区域“龙头”学校的辐射力,为白云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共同书写广州教育事业的辉煌篇章。我相信,广州市培英中学将在与时俱进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为党培养更多优秀的未来栋梁之才。

  ——袁闽湘 广州市培英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广州市培英中学党委书记(中学正高级教师),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名校长、好校长,广州教育家培养对象

 关键词:立德树人

  报告原声: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广州教育声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作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抓住了当前教育发展的关键矛盾,值得教育管理者深入思考发展策略,突破发展瓶颈。广州协和学校依托小初高十二年一体化的优势,已对大思政建设有了一定程度的探索,并与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共建活动。以大思政为重要内容,我校目前正开展“六和”课程背景下的德育学术课题探讨,构建协和学子终身受益的和心德育课程体系。时盛岁新,人勤春早。我们要做到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在新时代奋发有为。

  ——刘红梅 广州协和学校党委书记(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关键词:扩优提质、深化“双减”

  报告原声:

  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深化“双减”,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

  广州教育声音:

  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伟力!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热切关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2024年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展充满期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更要积极投身到基础教育扩优提质的行动中,坚持“面向未来奔向幸福”的办学理念,让每个学生“幸福地学”、让每个教师“幸福地教”,让每个家庭“幸福美满”,以高质量教育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立新功!

  ——张婥恩 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党委书记、中小学高级教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中小学名书记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好人

  在过去一年里,教育领域“双减”和核心素养导向的课程教学改革硕果累累,两会传递出的“新质生产力”更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广外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新质生产力”要素为指引,进一步创新机制激发广大教师内在活力,把准“多元、特色、高质量”办学方向,高扬“育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的育人目标,建构“素养导向、多元选择”的课程体系,践行“积极体验、美好心态”的德育活动,追求“输出为本、轻负高效”的课堂教学,锻铸“学者风范、名师气质”的师资队伍,营造“学习乐园、成长家园”的校园环境,打造名副其实的优质教育集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地支撑和服务广州市白云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大局。

  ——王建春 广州市人民政府督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关键词:职业教育

  报告原声:

  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广州教育声音: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胜利开幕。作为一名职教人和番禺职校的带头人,对于未来职业教育发展充满了期待和关注。党的二十大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明确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方法,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番禺职校作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单位,在新一轮的职业教育改革中,一要更积极的探索建立多形式衔接、多通道成长的新体系,二要更深入探索构建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三要进一步探索问题导向、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不断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为技能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切实为广州“二次创业”挺膺担当。让我们共赴“春天之约”,合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职业教育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杨斌 广州市人大代表,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书记、校长

  春潮澎湃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今年全国两会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为以硬道理打造出过硬的发展业绩凝心聚力,备受各方关注。在职业教育领域,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职教发展之路,以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助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广州及珠江三角洲地区重要的交通运输类职业教育和培训基地,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上练内功,在促进产教深度融合、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上谋实招,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取实效,为广州“制造业立市”、广东“制造业当家”重大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为持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贡献力量。

  ——巫兴宏 全国汽车行业指委会委员、广东省交通运输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广州市中职机械与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校长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坚定信心、团结奋斗,中国经济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而职业教育发展与改革也亮点频现,出台了多项重要政策举措,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稳步推进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实现办学质量高水平、产学合作高质量”,这表明接下来,“质量”与“创新”会成为各地2024年教育工作的重要追求,期待两会代表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新时代强师赋能、教育合作与对外开放等领域能有更多的建议。

  ——陈雁频 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党委书记

  作为新时代的团员,应该关心关注国家最新的政治大事,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增强使命感,体现青年学子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担当是一种责任,是一种精神,作为学生干部应该紧跟时代步伐,有雄心、有壮志,作为幼儿保育专业的学生要不断思考如何运用我的所学去作出自己的贡献,把自己所学专业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融在一起。作为学生会主席我要做出榜样引领,激励学生干部奋发向上,在正确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高梓彤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学生会主席

关键词:数字教育

  报告原声:

  大力发展数字教育。

  广州教育声音: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成果丰硕,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国家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浪潮中,我们要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质生产力驱动,积极投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征程。

  ——黄苑 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数字商务系教师、广东省技术能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