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部门文件 > 其他文件

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第三批“广州市科学种植教育示范校园”“广州市中小学科学种植科技劳动教育示范课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4-03-28 17:40:1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各区教育局、市属各学校: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印发广州市中小学科学种植百园千课科技劳动教育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穗教发〔2022〕6号,以下简称《方案》),决定2024年4月底前,组织开展第三批科学种植示范校园和示范课(案)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该活动市级由广州市教育局牵头,协调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和园林局共同举办。委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具体承办。

  区级由各区教育局牵头,协调区农业农村、绿化主管部门支持,组织区属中小学校开展申报推荐工作。

  市属中小学校负责本校的申报推荐工作。

  二、起止时间

  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开始受理申报,至2024年4月30日(星期二)截止受理。

  三、参与对象

  广州地区被认定为“广东省绿色学校”的省、市中小学(含中职),均有资格参与申报。

  已获评选“科学种植教育示范校园”“科学种植教育示范课例”的单位和项目,不再受理申报参评。

  四、评选数量

  科学种植教育示范课例申报数量不限,视申报数质量情况确定评选数量。

  科学种植教育示范校园50个。其中,示范校园应至少获评1项以上示范课例。

  五、评选依据

  主要依据《广州市科学种植教育示范校园评选参考指标(试行)》《广州市科学种植科技劳动教育教学示范课(案)例评价参考(试行)》(附件1、2)进行推荐和评选。

  开展科学种植科技劳动教育情况,下一步,将列为我市深入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情况评估内容。

  六、评选方式

  示范校园按照学校申报,区推荐报送,市组织评选的方式进行。每个区向市推荐报送示范校园原则上不少于5个。市属学校可结合实际向市教育局自荐申报示范校园;

  示范课(案)例按照学校推荐报送,区统筹汇总,市组织评选的方式进行。每个区向市推荐报送示范课(案)例原则上不少于80个。市属学校可结合实际向市教育局自荐申报示范校园,每校不超过1个。

  市教育局在受理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按照资料评审和现地核实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园林局评选出若干示范校园和示范课例,公布名单并授牌。

  七、报送流程

  (一)学校、教师发起申报

  1.自评符合申报条件的学校,填写《广州市科学种植教育示范校园申报书》(见附件3,下称《示范校园申报书》)报上级主管部门组织推荐。

  2.自评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填写《广州市科学种植科技劳动教育教学示范课(案)例申报表》(见附件4,下称《示范课例申报书》),报学校组织推荐。

  (二)区(校)组织推荐、统筹汇总

  1.示范校园申报。区属学校先报送至区教育局,由区教育局组织推荐评选,征求区农业农村、绿化主管部门意见后,确定不少于5所学校,在其《示范校园申报表》相应栏目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并填写《2024年广州市科学种植示范校园XX区推荐学校汇总表》(见附件5,下称《示范校园汇总表》)。市属学校直接向市教育局申报。

  2.示范课(案)例申报。区属学校教师先报送至所在学校,学校在其《示范课例申报书》相应栏目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并填写《2024年广州市科学种植示范课例XX学校推荐汇总表》(见附件6,下称《示范课例推荐表》)报送至区教育局汇总,区教育局确定不少于80个示范课案例后,填写《2024年广州市科学种植示范校园XX区推荐课例汇总表》(见附件7,下称《示范课例汇总表》)。市属学校直接向市教育局申报。

  (三)资料报送方式

  示范校园:各推荐单位需将本单位《示范校园汇总表》连同其《示范校园申报表》并附申报佐证材料及征求区农业农村、绿化主管部门意见的复函,于2024年4月30日(星期二)前,汇总报送到市教育局科研处。区属学校由各区教育局归口报送,市属学校由学校指定部门直接报送。同时将电子版《示范校园汇总表》,同步发送到qiugj@gz.gov.cn,抄送到kxzz@zkhaixue.cn。

  示范课(案)例:各推荐单位需将本单位《示范课例推荐表》连同其《示范课例申报表》纸质版材料于2024年4月30日(星期二)前(以接收时间为准),送(寄)至华南植物园科普信息中心。区属学校《示范校园汇总表》由各区教育局归口报送,市属学校由学校指定部门直接报送。

  示范课(案)例纸质版材料寄送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1190号科普信息中心310房,罗老师收,邮编:510650,电话:020-85232037。信封上需注明“学校名称+2024 年科学种植示范课案例申报材料”。请使用顺丰快递,不受理同城急送或其他品牌快件。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各单位要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把科学种植教育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色校园创建行动的重要工作内容,提高政治站位,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积极主动协调农业农村、绿化主管部门,加强工作协同和专业指导,扎实推动有关工作落实。

  (二)加强领导,科学统筹

  要加强对学校科学种植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部门职责、牵头单位和人员,统筹各部门及学校学科、科技、劳动等教育工作资源和力量,强化项目支持和经费保障,打造好学校科学种植特色品牌,积极争取成为示范校园,培育并鼓励教师积极申报优秀课例。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可参照市的做法开展区级科学种植示范校园和示范课(案)例评选。

  (三)深入宣传,扩大影响

  根据评选结果,市教育局将会同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园林局为相关单位和个人颁发牌匾和证书。各单位要加强对科学种植教育成果的宣传,大力营造校园生态文明风气,以科学种植教育活动助力学校劳动教育、科普教育和生态环保教育,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件:

       1.广州市科学种植教育示范校园评选参考指标(试行)

  2.广州市科学种植科技劳动教育教学示范课(案)例评价参考(试行)

  3.广州市科学种植教育示范校园申报书

  4.广州市科学种植科技劳动教育教学示范课(案)例申报表

  5.2024年广州市科学种植示范校园XX区推荐学校汇总表

  6.2024年广州市科学种植示范课(案)例XX区学校推荐表

  7.2024年广州市科学种植示范课(案)例XX区申报汇总表

  广州市教育局

  2024年3月28日

(联系人:邱国俊、陈宇灵,联系电话:2208372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和园林局。

  下载:附件1-7.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