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界

教育援藏,广州教育送去了什么?

  • 发布时间:2024-04-07 15:19:06
  • 来源: 羊城晚报、花城+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教育援藏,久久为功。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也是广东省对口支援西藏30周年。从第一批广东教育援藏1个人,到如今第十批的20人,西藏林芝第一中学的尼玛老师见证了这30年来广东教育援藏的历程和友谊。“每一批援藏老师都很尽心尽力,他们有魄力,有能力,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创新。”

  林芝桃花朵朵开,粤藏帮扶三十载。3月31日至4月3日,广州市教育局组织赴西藏林芝市开展教育支援工作深度调研,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爽一行马不停蹄先后到林芝市、波密县政府及波密县中学、林芝第一中学深入了解教育支援工作进展,并看望慰问在当地支教的援藏老师和援藏干部。

  广州教育支撑了波密的强师工程

  “广州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课堂一级棒!”波密县中学初一六班学生多吉卓嘎表示,广州新来支教的历史老师阳光帅气,讲课方式很特别,会给他们讲故事,非常有趣,下课还会跟他们一起运动,“老师那种好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同班同学索朗多杰虽然有些羞涩,但也毫不吝啬流露出对老师的喜欢。在采访中得知,当天支教老师带着班里其他同学到波密桃花节开幕式彩排现场,准备在开幕式上表演一段具岭南特色的醒狮舞。

640.jpg

  波密中学课堂

  除了援藏老师走进来支教,波密老师也会走出去取经。波密县中学党支部书记洪长风表示,去年底他带着老师到广州大学附属中学跟岗学习一周,现场“偷师”。“广州老师手把手教,有问必答,我们把国防教育、班主任节这些校园文化都借鉴回来,去年学校举办了首届班主任节,老师的成长非常明显。教育的两大核心,一是师资,二是教学,广州教育的帮扶对我们的强师工程给予很大支撑,让我们的教学质量有很大的提升。”除了师资的帮扶,洪长风也很感激这些年广州教育对波密县中学给予的物质支持。截至2023年年底,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第二中学、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等学校已累计向学校捐赠230万元的资金及设备(2020年至2023年年底已捐赠120万元的资金及物资)。

1 (2).jpg


640 (1).jpg  

波密中学学生在桃花节开幕式上表演醒狮

  开创“组团式”新样态支教模式

  教育援藏是国家发展西藏的战略部署,是推进教育公平的民生工程,也是搭建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桥。波密县是广州市对口支援西藏帮扶地区,广州教育对波密教育帮扶更是深入课堂,深入人心。

  陈道宇是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副校长,前年加入广州援藏工作组,现担任波密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怎样给波密教育既输血又造血?这是陈道宇援藏后一直在琢磨的工作重点。

  2023年3月,陈道宇积极对接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海珠区少年宫、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分别与波密县中学、县完全小学、倾多镇中心小学签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增添“广东名校+”项目结对内容及范围。

  去年3月下旬,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小学、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组团前往波密县,以海珠区中小学及教育机构“组团式”新样态教育援藏支教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推进粤藏两地教师、青少年双向交流。据介绍,本次“组团式”新样态教育援藏支教的3个单位援藏支教团队由广州市五中滨江学校校长吴朝晖、海珠区少年宫主任潘筱茗、昌岗东路小学校长杨菁桦三位专家为领队,团队学科背景涵盖语文、物理、历史、体育、航模、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所有队员均为区内相关学科骨干教师,堪称“导师天团”。

1 (4).jpg

  海珠区“组团式”新样态教育援助捐赠仪式

  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教育组组长、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正安高度赞扬了本次援藏支教工作,表示这次“组团式”新样态教育援藏支教活动通过中学、小学、少年宫组团支教,对林芝的教育帮扶更有全面性、针对性和专业性。

  深入课堂交流提高教研水平

  教育帮扶,提高教研水平是真正的造血。据介绍,去年3月20日,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对口帮扶小组一行,深入林芝波密县玉普乡中心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开展了“穗波同行教研大讲堂”活动,大讲堂给老师们创造了一个相互交流、探究的教学平台。花都区新华街第五小学的老师们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授课风格别具特色。在听评课环节中,两校教师畅所欲言,通过观摩学习,波密县的教师们实现了学习借鉴、相互提高。

640 (2).jpg

  2023年3月,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第五小学毕玉莲老师到波密县玉普乡中心小学送教

  据介绍,波密县玉普乡中心小学原来是较为薄弱的乡村小学,去年通过花都区派出的6位老师进行学科精准帮扶,目前已经成为当地教学成绩较好的示范学校,也成为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第五小学教育集团的一员,这是穗波同行教育帮扶新模式——“教育集团+1”的新模式。

  花都区教育局局长查吉德表示,花都区将一如既往支持帮助玉普乡中心小学的发展,智力帮扶与资源帮扶相结合。智力方面,加大教师培训、教研支持力度,并将玉普乡中心小学办学质量纳入新华街第五小学教育集团考核评价;资源方面,尽花都所能,在玉普乡中心小学办学条件改善方面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近几年,累计捐赠100余万元用于学校设施设备添置、办学条件改善和奖教奖学。

  据介绍,近些年广州教育帮扶波密,深入课堂交流,推进教学教研。让结对学校通过上观摩课、同课异构活动,不断指导、提高学校教师执教能力,推动教师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促进高效课堂的建设。开展班会示范课,为班主任搭建了一个互助、学习、成长的平台,切实提升学校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班级管理能力。

1 (1).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市教育局局长陈爽一行慰问援藏老师

  “执信力量”教育集团组团共同帮扶

  在林芝市第一中学,广东省第十批“组团式”教育援藏的20名组员正在如火如荼地投入帮扶工作,当中有7名教师来自广州。广州市执信中学的彭雨茂现担任林芝市第一中学校长,2022年6月至今,带着新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的责任和使命,带着同事、家人的不舍和叮嘱,他在雪域高原上带领着来自广东不同地区的援藏老师们上课、传帮带、送教下乡、线上教研等。

640 (3).jpg

  林芝市第一中学课堂

  采访了解到,“执信力量”在帮扶林芝一中上不断加强。2023年3月,广州执信教育集团与林芝市第一中学签署结对帮扶协议。集结集团之力,由执信中学牵头,协同琶洲实验学校、南沙学校、增城实验学校、东风实验学校,在学校发展规划、管理体制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共享、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等方面,共同帮扶林芝市第一中学。

  2023年12月12日-16日,广州市执信中学组织高中骨干教师,联合广东省何勇名校长工作室成员组成帮扶团队,远赴西藏林芝市第一中学开展送教帮扶交流活动,共开展专题讲座3场、示范课4节、交流活动4场。促进了林芝一中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了林芝一中的教育教学质量。此次调研,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陈民带来了10万元的捐赠资金,专项将用于林芝市第一中学教师办公室建设。

640 (4).jpg

  执信中学捐赠10万用于林芝一中办公楼建设

  广州市教育局科研处处长黄晓婷表示,未来广州将进一步发挥广州共享课堂数字化教育资源的作用,推进插件式、双师型教学在波密落地。此外还将组织教研队伍、电教队伍努力打造适合受援地的数字化教育帮扶新模式,推进“互联网+”教育帮扶活动常态化、本土化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