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制止餐饮浪费,广州师生在行动

  • 发布时间:2021-11-01 11:01:1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良好的生活习惯需要从小培养。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今年6月,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实施<广州市反餐饮浪费条例>的工作方案》,在校园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校园餐饮浪费工作,经过4个月的推进,目前,广州市教育系统已全面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风气。

  加强引导教育

  把勤俭节约理念融入思政课堂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需要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广州市教育系统把勤俭节约理念有机地融入思政课和德育课教学环节;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栏普及粮食安全知识,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等专题教育活动和学农、食堂志愿者等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利用家校QQ群、微信群、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学生家长的宣传教育;将节约粮食、开展粮食安全教育等工作列入绿色学校申报认定相关评价指标,完善绿色学校创建评价。

  加强食堂管理

  全链条环节做精确节约管控

  不断完善学校食堂,在原材料全链条环节的节约管理是截断浪费行为的根本。广州市教育系统借助信息技术、物联技术等新技术手段,实现精确管控——采购环节:要求学校食堂每天科学统计用餐人数,精准采购、适量备货、按量生产、动态供应;储存环节:完善食材入库、出库登记制度,分类存放,做到先进先出;加工环节:严格落实餐饮作业初加工标准,规范原材料初加工工艺流程,创新搭配方式,提高原材料出成率;销售环节:推行小份、半份供餐和按量收费模式,学生可按需选择。

  加强监督检查

  发现浪费行为立即整改

  加强校内管理,进一步加强陪餐制度并发动学生在食堂餐厨垃圾回收处自愿监督,对饭菜浪费较严重的学生进行正确宣传引导;加强校外监督,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到每到一校,必看食堂,必查餐饮浪费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下一步,广州市教育局将通过持续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的教育引导工作、持续加大反对浪费粮食的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加强制止餐饮浪费的管理工作和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的餐饮服务技能四方面,继续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