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双减”下的家庭教育问答⑧丨孩子在学校真能“吃饱”吗?

  • 发布时间:2021-12-20 09:28:2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双减”政策对家庭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广大师生、家长有人感到困惑,有人觉得无助,更多人表示焦虑。“广州教育”重磅推出“双减”下的家庭教育Q&A专题,由师生家长提出自己最关心的“双减”相关热点问题,来自广州各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的专家将为他们提供多种解决方案。

  本期的关键词是“教学”

  “双减”政策落地后,不少家长不仅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吃不饱”,而且担心在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量缩减的情况下,孩子长期处于“饥饿”状态。在11月举行的2021校长论坛上,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同志表示,“双减”不仅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更是教育理念、教育观念的大变革。让家长教育理性回归,把学校学习作为孩子的“主食、正餐”,把参加社会学科培训作为孩子的“副食”和偶尔的加餐,注重孩子的快乐、幸福及全面发展。所以,相较于作业量的“减法”,目前,学校在教学方面更注重做“加”法。怎么加?关注“课程、课堂、课后”。

  强化课程设计

  尊重教育规律,五育并举,围绕学校学生核心素养个性化表达,统整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在课程体系中增加渗透、培养时政素养、科技素养、人文素养、艺美素养、新劳动素养的内容与比例,实现艺术、体育、劳动等活动与学生特长、爱好、兴趣关联,让立德树人、核心素养真正落地。

  强化课堂主阵地

  转变教育理念、革新教学手段、优化教学设计、丰富教学内容,千方百计向课堂要质量、要效率。在加强教师教法指导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学法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习惯和能力,让孩子学会学习,增加韧劲,变关注孩子一时为关注孩子一生。

  强化课后服务效果

  遵循公益普惠原则,积极探索优化校外优质资源引进机制,有效实施课后服务各项育人活动。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切实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使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

  “双减”下,老师教授学生知识的难度是否会下降?学校的教学进度是否会放缓?

  广州市周丽霞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

  “双减”政策出台的目的,是让校内与校外教育回归育人的初心。在学校的教学层面,“双减”要求大力提升课程教学和作业质量,开发更为丰富多彩的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课程。因此,在教学层面,“双减”不是减而是加。此外,各个学科的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标准并没有因为“双减”政策出台而调整。既然课程标准不变,那么老师教授学生知识的难度不会降低,要求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学习的知识不会变,在每个学年、每个学期要学习的知识不会变。既然要求不变,进度自然不会放缓。另外,学校从来没有受校外培训机构的影响,一直是按照学生成长的规律,严格依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开足开好国家课程。倒是校外培训机构一直提前教学,制造不必要的焦虑。

  老师怎么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学教育水平?

  广州市黄翠婉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

  1.抓好课堂质量,提高课堂效率。教师上好每一节常态课,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做到每节课准备充分、知识储备丰富、能力训练到位,打造有趣、有味、有度的高效课堂,保证学生“吃饱”“吃好”。

  2.充分利用午托晚托。加强课后辅导,天天“清”,尽量每天辅导尽可能多的不同层次的学生。为学生解难释疑,对有畏难情绪的学生及时开导,解开心结。发挥学校自身优势,课后开展与学科相关的各种活动,丰富课后服务供给,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3.完善作业管理,深化评价改革。每天的作业严格按照“双减”政策的要求进行布置,分校内作业和家庭作业,精选精设作业,减少作业总量,提升作业质量。

  总之,作为教师,就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学校工作要求,时时刻刻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放在第一位,让孩子在学好的同时,拥有愉快的童年。这样,家长们的教育成本下降了,也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成长,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得以改善,孩子们的情感和思想都不再缺失,这些就是“双减”带来的最大意义。

  “双减”之下,学校会有哪些举措不让孩子对学习掉以轻心?或者是帮助孩子提高学习的内驱力?

  广州市周丽霞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

  近年来,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很重视孩子学习的内驱力,因为只有发自内心地去学习,才有可能在学习的路上持续发展与进步。课堂教学是学校的主阵地,因此,对于学校来说,提高孩子学习内驱力最重要的做法就是打造“以学生为主体”“高度尊重学生”的智慧课堂。特别在“双减”的大背景下,课后的“减负”更加意味着课堂的“增效”。学校会发挥学科备课组的力量,合作制定出适合学情的最可行、最有效的生本课堂教学设计。作业也是课堂教学的一部分,作业设计要重质量、轻数量,根据学生的学情,实行分层指导、分层训练,有效的分层作业可以让孩子“跳一跳就可以够得着”,体验到学习的成就感,从而保持学习的热情。除此以外,学校开展丰富多元的教育活动也能帮助孩子提高学习的内驱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