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呼吸道疾病高发,中小学如何应对?

  • 发布时间:2023-12-07 19:11:53
  • 来源: 广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秋冬季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也是流感等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发布了《流行性感冒防控知识(校园篇)》提醒,对于散发病例,患病学生经治疗症状消失,且已退烧48小时后,应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开具复课证明,经学校校医(保健教师)复核后方可返校;如出现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如疾控部门建议班级停课(停课期限一般为4天),学校应及时通知家长及学生,做好解释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学校: 制定本单位流感应急预案

  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提醒,学校应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的部署,制定本单位流感应急预案;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等,依托《广州市学生健康监测系统》进行传染病症状监测和网络填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加强学校各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与通风;提供充足的洗手设施;组织教职员工学习流感防控知识和技能,对学生开展正确洗手、疫苗接种等健康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提高防病意识和养成良好卫生行为习惯;在流感流行季节,集体性活动尽量安排在室外进行。

  当出现散发病例时

  如发现学生发热,应让患病学生佩戴好口罩后转移至学校隔离观察室,并通知家长接回学生,尽早到医院就诊,不带病上学,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场所。

  老师要告知患病学生经治疗症状消失,且已退烧48小时后,应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开具复课证明,经学校校医(保健教师)复核后方可返校。

  加强对班级其他学生的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老师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工作。保持教室良好的通风环境,并做好教室清洁消毒工作。

  当出现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

  学生的处置跟散发时采取的处置措施一致。

  如疾控部门建议班级停课(停课期限一般为4天),学校应及时通知家长及学生,做好解释工作,积极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学校要加强室内通风,各教室上下午各进行一次通风,每次至少半小时。并重点加强教室、食堂、厕所等公共场所日常消毒。

  学校应避免全校性的室内集会等活动,减少校内人群聚集。

  学校组织师生配合卫生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样等工作,及时汇总涉疫情况报告上级教育部门。复课后,学校应继续加强晨检和病例报告,至少持续14天。

校医提醒

  广州一些中小学校也给家长发送了提醒信息。某校校医室提示信息表示:近期较多学生出现发热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各班提醒学生要做好课室和个人卫生,出现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建议在校佩戴口罩。做好课室通风,每天至少3次,每次半小时以上。各班加强晨午晚检并及时在晨检系统上报。发热的学生不带病上课,建议家长带其去医院就诊,并把就诊结果反馈给校医。普通发热的同学,退热48小时后先到校医室报到再回课室上课。如果确诊流感、新冠等传染病请及时告知校医,校医会告知隔离时间并指导家长在网上开具返校证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