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2023年广州市中小学生科技创客电视大赛举行团体总决赛

  • 发布时间:2023-08-31 16:14:3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为在全市青少年中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激励我市中小学生热爱科学、创新探索的科技精神,8月27日,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大学、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广州市创客协会、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2023年广州市中小学生科技创客电视大赛团体总决赛,在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园区超高清600平方米演播厅举行。

颁奖环节8月27日.JPG

  本届大赛以“科技承载梦想,我是创客少年”为科技口号,比赛难度更高、创新意识更强,对团队的要求也更加全面。大赛从今年4月中旬启动,全市共有368支队伍参加初赛,共有20支队伍晋级到本次团体总决赛。

  与往年直接在舞台上介绍作品不同,今年采用了更丰富的展示形式,选手们以情景剧、小品、相声、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对其作品创意、作品实用性进行讲解展示,评委根据展示效果给予评分。

作品现场演示8月27日.JPG

  今年小学组的题目是“健康新生活”,中学组的题目是“智慧新羊城”。围绕这两大主题,我们的青少年,又有着哪些奇思妙想的创客点子?经过第一天的动手制作环节,第二天演播厅的现场演示和作品讲解,两个组别都制作出让人眼前一亮的创客作品。

动手制作环节8月26日.jpg

  今年新赛制还引入了更激烈的对抗形式——“挑挑刺”环节。在这一环节,赛前抽签决定每两队互为攻辩方,针对对方作品的创新性和实用性等方面进行提问和质疑,对方作答,一攻一守。评委投票决定胜负,胜方获得攻辩分。攻辩双方使出浑身解数,精彩纷呈,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攻辩环节8月27日.JPG

  经过激烈角逐,广州市南沙区莲塘小学、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中路小学、广州市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海明学校、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获得小学组团体一等奖;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桥城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广州天省实验学校获得中学组团体一等奖。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林平、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杨露为获奖选手颁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