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数智引领 赋能教师发展——广州市在全国交流会上做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经验分享

  • 发布时间:2023-12-25 11:11:1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全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会在安徽蚌埠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副司长黄小华出席交流会,广州市作为试点单位代表作典型发言。

  交流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赵琼飞从坚持系统推进、明确行动框架,强化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聚焦问题导向、推进实践攻坚等方面介绍了广州市试点推进的经验和做法,受到与会人员高度评价。

图片2 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赵琼飞代表发言.jpg

  △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赵琼飞代表发言

  自入选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市以来,我市紧抓试点工作的战略机遇,系统谋划、积极作为,努力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广州路径和广州模式。

  针对区域软硬件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实施智能教育环境培育工程,构建“一屏一网一云一室一助手”一体化智能环境体系。开设工作坊14398个,生成性资源525.24万件,汇聚了73个智能助手应用案例,支持18万教师智能研修。

  针对教师管理与评价改革难题,以数为据,推进智慧教师评价改革工程。聚焦教师队伍治理、专业发展和课堂改进,建成广州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大数据平台、研发中小学教师综合能力评价模型、研制CSMS课堂诊断分析系统,多层次助推队伍建设和课堂变革。

  针对教师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推动智慧教师培训迭代工程。全员培训个性化升级、骨干队伍专业化升级、以赛代培应用能力升级、教师研修智能化升级,面向全市开展教师数字素养培训,培育人工智能骨干教师3686人,联动“政产学研用”,合力探索智慧师训元宇宙环境创设,开展沉浸式智能研修。

  针对区域教师队伍不均衡的问题,实施智慧课堂应用引领工程,强弱结对、对口帮扶。创新“双区联动”区域结对帮扶,生成式人工智能课堂创新示范引领,创新AI师训地区教育帮扶品牌。

  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品牌凝练与应用推广,为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贡献广州力量,更好推动构筑“公平卓越、活力创新、开放包容”的广州教育新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