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保护“少年的你”!广州市编制印发防欺凌、防性侵、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手册

  • 发布时间:2024-02-26 10:17:0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同学们,你知道什么是学生欺凌?什么是性侵害吗?学生欺凌和性侵害有哪些常见类型?又该如何防范?遇到学生欺凌和性侵害该如何保护自己呢?

  作为老师、家长,该如何采取正确有效措施保护孩子们?你是否知道并了解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呢?

  日前,市教育局联合市检察院共同编制印发《预防学生欺凌》《防范性侵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三本宣传手册,首批共印发60万份,发放对象覆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宣传手册注重针对性、可读性、应用性,明晰了学生欺凌和未成年人性侵害的定义、常见形式及应对方法,同时,强调强制报告情形和要求,让我们跟着广州教育校园安全形象大使康乐乐和贝贝安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图1.JPG

对学生欺凌say no!

(《预防学生欺凌》手册节选)

  图2.PNG图3.jpg

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

(《预防性侵害》手册节选)

图4.PNG图5.PNG图6.PNG

强制报告制度知多点!

(《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手册节选)

图7.PNG图8.PNG图9.PNG

  宣传手册的编制印发旨在提升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帮助学生掌握基本防范技能,推动学校、管理者和一线教师科学有效预防、识别、处置、认定侵害未成年案事件,使教师和家长在处理学生欺凌和性侵害案件时,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青少年处于成长的关键阶段,保护“少年的你”,需要师生、家长们携手共同努力。预防学生欺凌,防范性侵害,孩子们既不要做施暴者,也不要做受害者、旁观者;同时,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有强制报告的义务。希望全社会共同行动,推动创造更安全、更和谐、更友善的校园环境,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

  点击下载:《预防学生欺凌》《预防性侵害》《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手册完整版.zip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