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市中小学生收获暑期劳动实践别样精彩

  • 发布时间:2022-09-02 11:02:0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深度实践 沉浸体验

  ——广州市中小学生收获暑期劳动实践别样精彩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亦是健全人格、促进人身心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利用暑假时间组织5批次、近千名中小学生到校外多个劳动教育基地开展主题鲜明的两天一夜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内容丰富,涵盖范围广,除了传统农耕里的农作物种植、割禾脱谷、饲养家禽、水塘养殖外,还特别增加了非遗技艺、生火做饭、应急救援等内容。这次的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又有哪些有趣的事情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以劳树德:体验传统农耕生活,感悟粮食来之不易

  育人德为首,树人先塑魂。学生们化身为“小农夫”,亲身体验了农作物种植、割禾脱谷、扎稻草人等一系列活动,体会到了丰收喜悦,收获了书本上没有的劳动知识。烈日下,学生们一手抓稻谷,一手握镰刀,亲手割下黄灿灿的稻谷,然后进行脱谷,充分感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切身体会到“盘中餐”的来之不易。学生们纷纷表示要爱惜粮食,珍惜劳动成果。

  通过传统农耕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学生们在出力流汗中树立了劳动最光荣的思想,增强了劳动意识,体验了劳动的快乐,锻炼了劳动能力,懂得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明白劳动成果来之不易的道理。

  以劳增智:学习应急救援技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学生们通过应急救援劳动实践体验活动,不仅学习了应急急救培训、消防训练、地震与交通训练等理论知识,还动手练习心肺复苏术、外伤止血处理、高空缓降、消防水带连接、使用灭火器、模拟逃生等基本技能。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互动学习氛围中,学生们都收获了生活中常听常见但不常用的技能,增强了日常应急处理能力,学会了自救与互救的方法,强化了应急意识,提升了自身急救能力。

  通过学习应急救援技能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学生们掌握了应急救援技能,提高了在意外事故发生时的应急救援能力,希望学生们通过此项劳动技能的学习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以劳强体:学习生火炒菜技能,提高独立生活能力

  以劳励心智,实践促成长。开阔的野炊场地上,炊烟袅袅。活动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合作完成晚餐制作,有生火的,有炒菜的,有配料的,不一会儿便传来阵阵饭菜的香味,土豆炒鸡块、茄子炒肉、午餐肉炒蛋、番茄炒蛋、清炒大白菜、蛋花汤……纷纷出锅,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端上餐桌。这一餐,有每位学生的劳动成果,大家品尝着自己亲手做的美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日三餐是每个人生活的根本,汗流浃背地完成一桌晚餐,同伴们围坐在一起享受劳动成果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父母为保障每日的生活之艰辛,合作、分享、感恩,相信在每位同学脑中留下了独特而又深刻的印记。

  以劳育美:体验传统手工艺,感受劳动内在之美

  增强美育熏陶,以文化人塑情操,学生们化身为“巧手艺人”进行植物拓印、缠花、竹编、中草药香囊制作等传统手工艺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在植物拓印课上,学生们到户外采摘植物和花卉后,再用陶泥捏成自己想要的拓片形状,最后把植物按压在陶泥上,留下植物的印记。从简单的物料到成品的完成,学生们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在劳动中充分发挥出来。一项项充满创意的传统手工艺劳动实践体验活动既点亮了学生们的暑假生活,也激发了他们探索劳动之美的热情。

  通过传统手工艺劳动实践体验活动,除了让学生们感受到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无穷魅力、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之外,也有助于学生知晓生活处处有美好、劳动创造美好,激发其养成在日常生活中主动探索劳动之美的良好品格。

  通过此次两天一夜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学生们也是收获满满,感受颇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