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研讨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9-08 13:27:2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共研劳育 笃行致远

  ——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研讨活动

  8月29日至31日,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研讨活动在番禺举行。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番禺区教育局承办、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协办,以集中研讨、专家指导、实践体验和交流分享等多种形式举行。来自市教育局、市教育研究院、区教育局、区镇教研机构和局属学校的劳动教育管理人员及教研员参加研讨活动,并同步开通线上直播。

  【集中研学 专家指导】

  8月29日上午,举行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研讨活动启动仪式。

  会议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劳动教育重要地位作用。充分认识到劳动教育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紧密结合本区本校实际,创造性地抓好劳动教育,推动促进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规范发展、高质量发展。二要理清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劳动教育基本遵循指引。做好总体规划与实施,结合《广州市推进大中小学新时代劳动教育三年行动方案》对各年度工作目标、各项工作措施进行梳理,列出任务清单,形成工作图表,标明时间节点,逐条逐项抓好工作落实。三要找准工作抓手,推动劳动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抓好《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的贯彻执行、劳动教育必修课的独立开设、劳动教育教师的专任配备,共同推进“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的建设发展。

3李教授讲座2.jpg

  专家指导活动特别邀请两位劳动教育研究专家通过线上形式,对劳动教育的管理工作、课程建设与实施等方面作了指导。

  全国知名课程研究专家、深圳大学李臣教授以《劳动教育课程资源的转化》为题,结合国内外多个教育案例,深入浅出地指导中小学校,将自然教育资源、学校教育资源、社区教育资源和家庭教育资源转化为劳动教育资源,建设适合学校实际的劳动课程。

  教育部基础教育劳动教育专业指导委员、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副院长吴积军以《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价值定位和实施策略》为题,从认知层面、情感层面和实践层面论述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价值意义和价值内涵,并结合陕西省部分中小学校的实施经验,具体分析了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实施策略。

5分组1.jpg

  参研人员结合两位专家指导,分成四组就“区域劳动教育工作的推进、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劳动课程建设与实施、学生劳动素养评价的实施”等专题进行了研讨。

  【基地研学 实践体验】

  30日,精心挑选两个劳动教育基地,设计不同类型的劳动教育课程,组织参研教师进入劳动课堂,参与实践体验,在实践中感悟劳动教育魅力。

6番职院2.jpg

  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体验工艺制作劳动课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该院提供的《首饰文化传承》《手工皮雕皮具设计与制作》《珐琅首饰设计制作》课程,以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应用为主线,参研人员认识与体验了珠宝首饰文化和非遗制作技艺。

  参研人员在番禺区的校外劳动教育基地绿水滴·牛巴巴营地现场体验了营地与市级非遗美食传承人曾惠庄共同开发的《非遗美食课堂—鱼皮角制作》《广式点心——状元糍》《非遗美食课堂——姜埋奶制作》《艾条制作》等传统技艺劳作课程,浸入式实践体验了广府美食文化和中草药文化。

  【交流分享 活动总结】

9总结2.jpg

  近年,我市坚持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大力推进劳动教育工作,各区各校在工作中形成了不同的劳动教育特色。31日,番禺、白云、从化3个区作区域推进劳动教育工作经验分享,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广州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作工作经验分享,部分参研教师代表分享研讨活动的学习收获。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劳动教研员对三类代表所作的分享作点评,并总结本次研讨活动,从进一步深化劳动教研的角度提出了“做实课程培训、做优课程建设、做强教师队伍、做广实践基地”四点工作建议。

1大合照.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