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市教育局教师节特别活动圆满举行

  • 发布时间:2022-09-08 21:58:0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

  ——广州市教育局教师节特别活动圆满举行

  小时候

  老师是讲台上美丽的风景

  长大后

  老师是思想中凝练的深沉

  一方书桌 三尺讲台

  一生光阴 四季流转

  在金秋9月第38个教师节

  让我们走近这些优秀教师

  一起聆听他们不平凡的故事

  感受榜样的力量

  9月8日下午,广州市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新时代广州“师·说”活动第一季第二场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

1.jpg

2.jpg

3.jpg

4.jpg

  扫描上方二维码

  即可查看直播回放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云端为活动致辞,钟南山院士为广大教师隔屏送祝福,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黄友文,师资管理处二级调研员杨澎,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赵琼飞、华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部、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等领导专家代表以及全市50余位校长、教师代表现场参会,超过35万名观众线上参会。

  “近年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广州市通过亮品牌,创特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涌现出钟南山、赖宣治等一批优秀教师代表。‘师·说’是广州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以‘做达人之师、立正心之说’为主旨,连接广大教师,让教师在‘说’中提炼教育思想,拓展教育思维,提升教育能力,在‘说’中感悟教育使命,凝聚教育共识,汲取教育力量。同时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坚持立德树人;三是潜心教书育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致辞时说。

  广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级调研员赵琼飞致辞时介绍:涵养师德、清正师风,是凝心聚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关乎学生成长成才,关乎教育改革发展。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建机制、强教育、重宣传、树楷模、抓整治等多种手段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师·说”是广州市“十四五”期间倾力打造的师德师风建设品牌项目。第二场以“爱与信念”为主题,邀请6位来自中小学、中职、专门学校教师代表走上演讲台,讲述她们在教书育人日常工作中平常但不凡的故事,让众多默默无闻的广大教师被看见、被尊重。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在刚刚过去的广东省第11届“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师德主题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中,广州市斩获佳绩。活动现场,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领导为省、市师德主题征文及微视频征集活动获奖教师代表颁奖,并勉励获奖单位和个人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人格魅力、精神风范和行为习惯,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5_800.jpg

  人类教育最基本的途径是信念,只有信念才能影响信念。信念是师德之首,坚定正确的信念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信念引航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当代教育名家吴颖民校长以《信念是师德之首》为题为“师·说”活动第一季第二场引领开场。

6.jpg

  演讲嘉宾

  黄雪萍

  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教师

  主题:一辈子做班主任,一辈子学做班主任

黄雪萍.jpg

  黄梦华

  荔湾区西关培英中学副校长

  主题:山海相约,为爱跨越

黄梦华.jpg


  戴一菲

  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主题:热爱是光,信念是路

戴一菲.jpg


  陈旭龙

  广州市铁一中学信息学竞赛主教练

  主题:心中有首诗,脚下有条路

陈旭龙.jpg


  廖燕飞

  增城区职业技术学校教师

  主题:双向奔赴,为你而变

廖燕飞.jpg


  景 欣

  广州市新穗学校教师

  主题:为了一株新穗

景欣.jpg


  6位来自中小学、中职、专门学校的教师代表走上演讲台,以“爱和信念”为主题,深情演绎了他们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平常但不凡的故事:黄雪萍老师三十三年如一日在班主任岗位上坚守,言说着“人生要为一事来”的教育信念;黄梦华老师年近50,援藏3年,成就“跨越山海,为爱相约”的教育人生;戴一菲老师心怀理想专注课堂,演绎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到“我想成为你的样子”的教育传承;陈旭龙老师把对专业的挚爱,化成将学生送上精彩赛道的翅膀,诠释出“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教育信念;廖燕飞老师,20年资深教研员为过把教师瘾回归教学一线,书写“双向奔赴,为爱而变”的精彩人生;景欣老师投身专门学校,“为了一株新穗”,成为身处迷雾之中孩子“脚前的灯、路上的光”。他们,是广州17万大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的代表;他们,用爱的初心、信念的力量影响和带动学生,点亮广州未来之光。

  江苏省教科院研究员、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成尚荣在点评中指出:“‘师·说’从爱出发,为爱续航,通过系列主题设计,将爱不断拓展,不断深化,创造新时代的‘师·说’,为新时代的老师画像,为广州乃至全国教师竖起灯塔,让教师们在灯塔的照耀下前行。”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广州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良华作为点评嘉宾,给予了本场“师·说”教师节特别活动非常高的评价,并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六位老师表示肯定和赞扬。点评指出,这是一个融合教育者智慧、情感、信念的展示平台,优秀教师们用有理念、有智慧、有情感的故事,诠释“教学就是心发,心发就是教学。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适逢第38个教师节,钟南山院士远程为广大教师和本次活动送上祝福,活动也在全国育人楷模钟南山院士的祝福中落下帷幕。钟院士说:“中国的发展要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教育的关键是老师,教师责任重大!衷心祝愿老师们教师节、中秋节双节喜乐!桃李满园”!

  让榜样被看见,让价值被感知,为了让更多无法到现场的老师看到广州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本场活动面向全市教师群体在线直播,同步向清远、梅州、湛江三地教师开放直播,让广州教育“爱与信念”的坚守走进千千万万老师的心田,让真情演绎的故事全新传递广州教育的温度。

13.jpg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每一位老师内心的底色,信念是每一位老师坚韧拼搏的动力,做达人之师、立正心之说,广州市教育局将坚持看见每一位老师,推出更多优秀教师,描绘广州优秀教师群像,用广州教育人的担当,点亮新时代的教育者之光。

14.jpg

  本场活动还推出了在线生成教师节专属证书的特色活动,老师们通过扫描上方二维码,生成包含自己姓名、从教时间及教龄等信息的电子证书,表达“我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信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